每日经济新闻

    4月车市产销再现负增长 新能源车仍在弱复苏阶段

    经济参考报 2017-05-18 09:23

    4月国内汽车终端市场需求乏力,再度陷入“负增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日前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13.8万辆和208.4万辆,产销量环比分别下降17.9%和18.1%,同比分别下降1.9%和2.2%。今年前四个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27.1万辆和90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和4.6%,低于上年同期0.3和1.5个百分点。企业库存较年初增长11.7%。

    中汽协称,4月终端需求之所以下滑显著,主要是因为乘用车产销量明显低于上年同期,从而影响到汽车总体增长水平。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178.3万辆和172.2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3%和3.7%,4月商用车产销环比下降,但同比仍分别增长5.9%和5.3%。

    市场分析人士担忧,在连续多月的高速增长后,车市产销再次陷入负增长。据悉,车市上一次负增长出现在2015年5月至8月,随后在国家实施的1.6升及以下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影响下,车市告别负增长。而今年4月的负增长则是由于此前各类购车优惠政策透支了市场,且政策到期后短期内无法消除影响,车市可能进入阶段性“拐点”。

    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研究报告称,车市4月进入调整期,汽车销量和市场需求有所下降;经销商为完成一季度销量任务,在3月透支了部分潜在客户,影响了4月的需求;部分地区陆续开展地方车展增加了客户的观望心态。5月进入传统旺季,五一期间多地举行大型车展,预计市场需求和销量将有所提升,经销商的库存压力预计将有所缓解。

    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仍处在弱复苏阶段。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7306辆和34361辆,同比分别增长19.0%和7.9%。前四个月,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4%;销量同比下降0.2%。

    渤海证券分析师郑连声说:“目前新能源汽车行业整体处于预期底部,行业利空已基本出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将持续向好,产销有望逐步走高。”

    2017年以来,工信部已累计发布四批推荐车型目录,共包括136户企业的1473个车型,扩容节奏稳定,享受超额补贴的车型持续增加,补贴实际退坡幅度将好于市场预期。

    此外,《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4月末出台,重申了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销200万辆的目标,并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占汽车产销比例达20%以上。

    业内人士对今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需求普遍乐观。平安证券分析师王德安表示,新能源汽车政策推进节奏快速,再次表明政府支持新能源汽车的态度。随着地方补贴陆续出台,新能源车销量将逐渐好转,第三季度新能源车将逐步放量,预计全年销量可以突破70万辆。

    上一篇

    共享汽车发展到共享单车水平还需一定时间

    下一篇

    产业转型升级助推新材料发展 汽车新材料市场规模或达数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