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业界热论机器人创投圈那点事:要把投资人当“白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8 00:47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明明有契约、为什么会分离?明明当初估值很高,为什么却成了未来的陷阱?明明认为自身的技术很好,为什么融资那么难?”

    5月17日,在宁波余姚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的创业者闭门分享论坛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田苗连用多个“明明”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嘉宾,提出了创投圈在机器人领域所面对的困惑。

    而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则建议,“要把坐在你对面的投资人当成白痴。”

    技术迭代使创业者无休息

    “95%企业都可能死在路上,可能只有5%存活。”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在现场直言这个时代创业不易。

    “过去一直在学术圈儿、企业圈儿,今天混到这儿(投资圈儿),也不知道是好事儿还是坏事儿。”面对台下创业者期待的目光,站在台上的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刚刚从王田苗手中接过创业导师的奖杯后表示,在时代不断进步的同时,也有大量同质化的技术涌现,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技术的快速迭代使得你处于几乎在快速奔跑的时代,没有什么休息的时间。

    “定位定好、使命想好,选好模式、从哪儿切入”是曲道奎为机器人领域的创业者开出的“药方”。

    “一上来千万不要好高骛远,要根据自己的特色选择”。曲道奎直言,创业者不要做“面”、要做“点”。除非是一种技术的颠覆,否则,要在积累在一定程度后再构建平台。

    “0到1不难,但1到100不容易。”在曲道奎看来,创业企业的整个成长非常难,传统企业更多是“内生式”发展,眼下早已经到了“借外力”发展的时代,现在创业者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成功取决于成长的速度。

    此外,曲道奎也提醒道,创新创业兼具挑战性、风险性。因而创业者需要有清醒的认识,不同于将流动资产转变为固定资产,创业很可能“让三代的积蓄一夜清零”,要在选择创业的时候想好之后可能面对的情况和付出的代价。

    创业者要用大白话阐述项目

    资本市场路演交流时,创业者的梦想是否脚踏实地?曲道奎表示,其实看创业公司的领导者应该取“中间值”,好高骛远的梦想很可能不切实际,但是思想固化在一个点则过去局限。

    “要把坐在你对面的投资人当成白痴。”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也深谙表达力对创业者的重要性,他提醒道,千万别把投资人当成你领域的“行家”,不要让一些专业术语阻碍了机会。他建议,“最好用大白话讲”,当创始人用一些复杂的专业术语阐述自己的项目时,也很难得到投资人的信任。

    黄明明称,创业者在介绍自身的投资项目时,不要仅局限于自身的核心技术,还要明确技术的市场落地和应用,要想清楚项目价值所在,这样才有机会打动投资人。

    在黄明明看来,时常问“为什么会是我”也是创业者需要随时思考的问题。

    他表示,很多早期投资最痛苦的一点是“选对方向选错人”,当前,每个有价值的创业领域都有很多团队在比拼,讲清楚为什么要选择你的团队,也有可能让投资人更快“扣动扳机”。

    而在融资额度和选择投资者方面,黄明明认为,其实高估值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建议早期融资融到能保证下一个阶段运行足够的资金就够了,不要纠结于估值,快速往前推进才是最重要的。

    “潜在的投资者需要有一定的数量,但是不能过量。”黄明明说,一个项目见了太多的人不一定是好事,某个投资人对项目某一点不好的预判很可能会传遍整个投资圈,反而不利于项目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中基获2500万免息借款 是谁这么好心

    下一篇

    林丹、俱乐部董事长均遭欠薪 凸显国内羽毛球联赛职业化之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