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身陷丑闻事件 恐被弹劾“吓坏”金融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7 19:20

    每经编辑 黄修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黄修眉 每经编辑 高涵

    正式上任还不到半年时间,特朗普的总统生涯就出现危机。

    美国媒体当地时间周二报道称,特朗普上周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晤时分享有关恐怖组织ISIS的绝密信息,涉嫌泄露国家机密;稍早时候《纽约时报》报道称,特朗普曾要求时任FBI局长的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停止对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Michael Flynn)的调查,又涉嫌妨碍司法公正。随着上述丑闻事件的发酵,美国政坛和金融市场愈发担忧特朗普被弹劾的风险。从市场反应看,外汇市场、标普500股指期货等在亚市早盘中表现出明显下挫;避险黄金在5月17日亚市盘中延续第五天的攀升势头。 

    特朗普身陷丑闻事件

    5月9日,特朗普突然“炒”掉了时任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的科米,如今该事件有了新进展。《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等于当地时间周二报道称,FBI前局长科米在一份备忘录中写道,在今年2月的一次白宫会议中,特朗普告诉科米,“我希望你能放手”,意指希望科米能放弃继续调查前国家安全顾问弗林。此举涉嫌妨碍司法公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科米当时对特朗普的要求感到“震惊”,因此将此事记录下来。

    弗林被爆在去年12月(也就是特朗普宣誓就职前)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Sergey Kislyak)就美对俄制裁问题通话,当时他尚未被任命为国家安全顾问,涉嫌违反美国禁止公民私自参与外交的法律规定。随后,弗林被迫提出辞职,并受到FBI的调查。

    周二,白宫出面否认特朗普要求科米停止调查,称“特朗普从未要求科米或任何人结束任何调查,包括关于弗林的调查。报道中提及的备忘录内容并非事实,其对于总统和科米之间谈话内容的描述并不准确。”

    此前一天,《华盛顿邮报》报道,特朗普上周在白宫会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及俄罗斯驻美大使时,可能向俄罗斯泄露了有关恐怖组织ISIS的绝密情报。特朗普周二通过社交媒体为自己同俄罗斯商讨反恐事宜进行辩护,称自己有“绝对权力”和俄罗斯分享“事实”。

    弹劾总统没那么容易

    这一系列丑闻事件的曝光,瞬间引爆了共和党资深人士和民主党方面的指责,他们批评特朗普威胁国家安全,妨碍司法公正等,并且引发美国国内对弹劾特朗普的大讨论。

    “是时候考虑弹劾总统了,”与特朗普同党派的美国共和党人士、国会议员约翰·亚穆斯(John Yarmuth)对特朗普的言行感到失望。同为共和党人士的杰瑞德·霍夫曼(Jared Huffman)还发推文称,如果一些共和党人士认为国家比党派重要,加入到支持民主党对特朗普的弹劾中,弹劾就有可能发生。

    预测网站PredictIt的数据显示,上述丑闻事件曝光后,网民认为特朗普今年被弹劾的概率翻了一倍,从19%飙升至29%

    不过,《华盛顿邮报》也指出,想要弹劾特朗普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弹劾总统是一个漫长的法律过程,目前没有哪位总统被“请”出过白宫。其次,众议院提交上来的弹劾议案,必须要有需要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表决赞成,才能给被弹劾的总统定罪,让总统下台。目前共和党把持着众议院和参议院两院,如果要共和党自己弹劾特朗普,除非特朗普与共和党人的关系完全决裂。再加上弹劾本身将给共和党带来重创,因此特朗普被弹劾的可能性目前看来非常小。

    政治风险触发避险情绪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朗普丑闻事件曝光后,北京时间5月17日亚市早盘多个金融资产表现震荡。由于日元具有避险作用,市场通常关注美元兑日元对风险事件的反应。当天亚市早盘中,美元兑日元大跌40个点,此后盘中跌出55日以来低位112.28点。截至北京时间下午5时,美元兑日元小幅回升至112.43点,相当于下跌70个点,跌幅0.61%。

    同样具有避险作用的国际黄金也在特朗普事件的刺激下,延续第五天攀升势头。同上时段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1706上涨0.67%1244.7美元/盎司。五天连续上涨,累计涨幅2.21%。预示未来美股走势的股指期货出现下跌。标普500指数期货1706亚市盘中跌0.54%,纳斯达克100股指期货17060.38%

    “考虑到特朗普一系列政策是刺激投资者风险情绪的主要因素,其身陷多重丑闻是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英国差价交易公司Spreadex金融分析师康纳·坎贝尔(Connor Campbell)表示,特朗普遭遇的总统任职危机很有可能让万亿基建投入、大幅度税改等项目熄火,投资者对未来市场风险有所警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藏运营商9月开始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从9月1日起,西藏电信将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通话费,全区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通话费将于10月全面取消。(新华社)

    下一篇

    北京二手房网签量环比下跌近半 买卖进入胶着状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