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柯洁将迎战阿尔法狗 古力:能赢一盘的概率只有10%

    华商报 2017-05-17 17:14

    昨日,围棋世界冠军古力随重庆队来西安征战一场围甲联赛,在接受华商报记者专访谈及即将于五月下旬在乌镇开战的“人机大战2”时,这位去年因解说李世石版人机大战圈粉无数的围棋名将对柯洁非常悲观,“柯洁赢一盘10%的可能吧”。

    谈人机大战2

    人工智能比人离真理更近

    华商报:人机大战即将回归,你觉得我们围观人机大战到底是在围观什么?

    古力:去年的时候我算是一名围观者吧,当时大家对于胜负的分歧很大,这次的分歧可能会小一些,大家对柯洁可能都捏着一把汗,因为今年年初master(阿尔法狗的升级版)已经60连胜了,但这还不是阿尔法狗的最强形态,所以柯洁和它下会很难,但还要看柯洁的发挥,他最近的棋风变数也挺大的,希望他能有好的发挥。

    华商报:如果这次柯洁代表的人类再次失败的话,在你看来人机大战还有意义吗?

    古力:如果这次人类再次失败,我们或许可以从中看到未来的一些围棋人工智能的发展模式,比如它们之间可以自我对弈,让我们发现一些围棋贴目的规则可能会改变。我们人类可能也会认识到自己在围棋上只能达到一定的高度,而人工智能却可以很高,但人工智能其实也没有到达最顶尖的位置(用手比了一个最高的位置),但他们比人类离真理更近一点,会更合理一些。

    华商报:能否给柯洁一些建议?

    古力:柯洁嘛,他都经历过大风大浪了,我觉得就是放下包袱好好去下吧。输赢无所谓,只要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就行了。

    华商报:你觉得这次柯洁赢得几率有多少?

    古力:柯洁赢一盘10%的可能吧(一共三盘)。

    谈人机比较

    人类的中后盘弱点很明显

    华商报:和上次相比,这次人机大战增加了顶尖棋手团队合作(五人)对抗人工智能的环节,你觉得人类胜算大吗?

    古力:应该都很难(无论是柯洁还是五人团队),您觉得五个人很多很厉害,但对于阿尔法狗来说,他可不止五个人,他有所有的棋谱,还有一些创新的招法。我们都还没见过,其实我们当年下的时候就感觉,人类棋手开局可能强一些,但到了中后盘,大家经常分歧很大,也说明人类棋手的弱点很明显。从上次来看,人类棋手和人工智能比赛在中盘到后半盘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和人工智能比,人类棋手在50-150手之间弱点很明显,所以只要一到后半盘(人类)也就没有什么机会了。人工智能只会在确保胜利的时候才犯错。胜算不好预测,我觉得五个人团队会更缜密一些。但还是很有限,我还是有点悲观(笑)

    华商报:你觉得人工智能的出现对于职业围棋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古力:好事就是现在的热度,坏事是(围棋)神秘感被攻破后,大家可能会觉得应该再换一点有意思的项目来。因为围棋毕竟还是一个小众项目,它的魅力对于很多人来说还没有完全被发掘出来,而这一次我希望能影响到围棋的普及,这一点是我们行业比较在意的。

    谈对弈感受

    阿尔法狗还没到完美境界

    华商报:以你的经历,谈谈和人工智能对弈的感受吧,另外在你看来,和人下棋与和机器下棋在心态上有什么区别吗?

    古力:一开始比较新鲜,后来下完感觉有点失落,但最后想清楚之后也能接受。跟人下,因为大家物种是一样的,所以输了就不太好接受了。跟机器下物种不一样,开始不能接受,后来就能接受了。

    华商报:在你看来现在的阿尔法狗是否无懈可击了?

    古力:我觉得它和我们认为的围棋的完美境界还是有差距的,因为它是以胜利为目的,胜利之后有些招法还是有一些问题的。但对我们来说他已经足够强大了。

    华商报:人工智能能在未来取代人类围棋教练教孩子们吗?

    古力:不仅仅是围棋,如果他想做的话,它可以取代更多工种,因为它干人类干的事情比我们优秀多了,所以马云不说了嘛,它们应该干我们人类干不了的事情。

    上一篇

    【巨力索具:控股股东3050万股股票解除质押】控股股东巨力集团将其持有的质押给银河证券的3050万股公司股票提前办理了购回手续。截至5月17日,巨力集团共持有1.92亿股,占总股本的20.03%;累计质押1.62亿股,占所持股份的84.14%,占公司总股本的16.85%。

    下一篇

    MSCI称,不把美图纳入MSCI中国指数是因锁定期问题。(华尔街见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