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白马股也遭大股东减持 怎么办?——道达早评

    道达号 2017-05-16 08:35

    每经编辑 何建川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今天早晨,达哥看到一个新闻比较有意思,美的集团在股价连创新高之时,却遭到了其创始人的大笔减持。

    据深交所昨日披露,美的集团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于5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公司股票3232.84万股,占总股本的0.5%,减持均价为34.68元/股,套现金额约为11.21亿元。截至一季度末,何享健通过美的控股持有美的集团22.44亿股,占总股本的34.71%;个人直接持有7733.45万股,占总股本的1.2%。以此推算,此次减持后,何享健个人直接持有的美的集团股份比例将降至0.7%。

    众所周知,美的集团是A股市场的大白马股,近期股价也是不断创新高,而且公司还是目前深主板最大市值的公司。此时公司实际控制人突然出来减持股票,大家一定很关心,这究竟将对公司股价产生怎样的影响?

    我个人的看法是,对于这类大白马股,创始人或者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减持行为,只要不影响实际控制权,那么这种减持不会对公司基本面产生影响,因此也不会对股价大趋势带来冲击。只不过,最多可能是短期造成的一些波动在所难免。当然,你首先需要明白的是,这家公司是不是大白马股,是不是真正的白马股。

    和美的集团类似的,另外一只白马股大华股份,在5月12日也出现了实际控制人减持个股的情况,当天该股股价放量大跌了5.61%,不过昨天,大华股份又大涨4.18%,收复了大部分失地。其实,即便是大白马股,实际控制人,或者是创始人的减持是很正常的,比如港股的腾讯控股,马化腾每年减持很多次股票,主要就是为了个人需要用钱了,就卖点股票,但对公司并没有影响,所以,腾讯股价也是不断创新高。

    那么,哪些公司出现大股东减持,就要当心呢?此前,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曾经讲过,有些公司大股东出现清仓式减持,还有公司上市后不久,首发限售股股东就大规模套现,上市前提前入股的风投资金减持套现,这种情况就值得提高警惕的。近期,第一创业连续三个跌停了,主要原因就是首发限售股解禁导致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政要夫人下飞机先奔秀水:1次购买42件"中国风"

    下一篇

    【盘前资讯全知道】16日七大财媒精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