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以“一带一路”为导向 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受青睐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7-05-14 09:24

    随着中国铁路、中国通信等一张张亮丽名片的递出,中国制造、中国服务正越来越受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欢迎。

    在12日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情况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介绍,“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首先交通要联通,铁路在交通里是具备优势的一种运输方式,也是周边国家相对比较缺乏的或者迫切需要改造的。因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的铁路合作,这也是沿线国家的需求。

    近年来,一系列标志性项目取得了积极进展。中老铁路已经全线开工建设;印尼雅万高铁已经签署了商务合同,并有望尽快全面开工;中泰铁路持续稳步推进,也正在为开工创造条件;匈塞铁路已签署塞尔维亚段的商务合同、匈牙利段的建设合同;俄罗斯莫斯科至喀山高铁勘察设计已经顺利完成;中吉乌铁路重启了三方联合工作机制;巴基斯坦ML1铁路完成了既有线升级改造的可行性研究,中国企业接连中标马来西亚南部铁路、东部沿海铁路等等。“这些铁路项目的稳步推进,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抓手,有利于沿线国家提升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宁吉喆说。

    “一带一路”沿线通信的互联互通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介绍,我国先后与柬埔寨、伊朗、孟加拉国、阿富汗等国家信息通信主管部门签署了《政府间信息通信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东非共同体5国、埃塞俄比亚和国际电信联盟分别签署了《共建东非信息高速公路合作文件》。同时,我国优化国际通信出入口布局,大力推动跨境光缆建设,推动基础电信企业积极参与国际通信业务运营,为相关国家提供高质量的通信服务。

    “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产能合作项目遍地开花,如何确保资金落实到位,获取良好的收益?宁吉喆表示,中国政府和有关国家政府都非常重视这个问题,项目在前期一定要有认真的论证、研究,保证可行性;在建设过程中要加强监理;在运营阶段,加强市场监管。

    “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商业原则和国际惯例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宁吉喆表示,中国的对外投资不是事先规划好总量的行为,而是符合条件的,有互利共赢的效果,大家就干起来了。中国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遵守投资协定、协议,确保“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的项目能够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造福于当地人民,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未来“一带一路”沿线投资规模能达到多少?宁吉喆表示,预计今后5年中国的对外投资能够达到每年1200亿美元到1300亿美元左右,其中会有相当多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对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对相互投资贸易的自由化,都是一支很大的推动力量,希望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达成更多的投资协议。

    原标题:以市场为导向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受青睐

    上一篇

    #聚焦一带一路#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主持论坛开幕式。(人民日报)

    下一篇

    【超千亿美元!美国要和沙特签军火大单】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出访沙特阿拉伯前一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白宫官员12日向媒体吹风说,美国与沙特“接近”达成一系列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这名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