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线工人具有这些特质,也可拿到国务院特殊津贴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2 21:41

    提到国务院特殊津贴,对于普通人而言可以算是一个高不可攀的荣誉,很多人认为能领取这项津贴的人多为专家、学者等“知识分子”,总之与普通的手艺人应该沾不上边。

    然而有人却凭借理发的手艺,不仅被提拔为副教授,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这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就在一位23岁的重庆姑娘身上真实发生了。

    23岁姑娘剪发剪成副教授

    这位姑娘的名字叫做聂凤。据第1眼-重庆广电报道,聂凤通过6年的刻苦训练,2015年在巴西举行的技能界“奥林匹克”-世界技能大赛上,她作为中国的唯一代表,一举夺得美发行业冠军,实现中国美发行业零的突破。

    ▲图片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凭借这个成绩,她不仅享受到了和奥运会冠军同等的待遇,还破格成为副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听起来很简单对不对?其实很辛苦。6年时间里,聂凤每年休假时间不超过10天,每天进行2000米的跑步训练,剪掉了3000多个头模,花了100多万!

    ▲图片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目前,聂凤除了在校任教,还在自己老师何先泽的工作室剪发,价格200多元。经她手剪出的发型,不仅好看,而且妆容、造型都符合人的性格,能展现人的个性。

    聂凤说,目前她正在准备到澳大利亚留学半年,到北岸职业技术学院跟全世界最牛的发型师多娜学习。未来,她打算回到重庆开一个自己的工作室,让美容美发行业更加规范健康,让匠人的手艺更加有价值。

    钢筋工也能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每两年选拔一次,由国家颁发证书及一次性发给人民币2万元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资料图(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是国务院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奖励制度,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按照惯例,从1990年开始颁发的国务院特殊津贴只向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科技人员以及社会文化等领域的专门人才发放。

    近年来,我国对专业技能人才越来越重视,在国务院特殊津贴的获得者中,基层一线工人逐渐占据了一定的比例。

    据新华网报道,在2008年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名单上,不少技术工人赫然在目。在3997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有400名技术工人,占总数的1/10,他们都是各自岗位上的技术能手。这也是中国政府首次将高技能人才纳入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选拔范围,并且于此后成为制度。

    在这些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工人当中,有的只有初中学历。从工种来看,他们当中既有被很多人视为“苦力”的钢筋工,也有看似普通的操作工、缫丝工和厨师。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干一行钻一行,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比如,有一位名叫张祝纪的钢筋工。虽然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但在钢筋工这个岗位上,张祝纪创造出了螺旋箍筋环绕制作法、小电流焊接等多项技术,既节约了人工、时间,又大大降低了企业成本。

    另一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毕可顺只有初中学历,然而在公司内部他却是有名的“土博士”。30多年来,在加工中心操作工的岗位上,毕可顺先后进行了70多项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为公司节约资金数百万元。他曾在接受采访时,给苦苦寻觅工作的大学生提出建议:

    无论好歹,专业不一定对口,先找个岗位,踏实工作,让别人在工作中认识你。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1眼-重庆广电、新华网、浙江在线等

    上一篇

    【江苏将重点发展五大港口 南京港和连云港上榜】5月12日,《江苏省沿江沿海港口布局规划(2015-2030年)》公布,江苏将形成以连云港港、南京港、镇江港、苏州港、南通港为主要港口,扬州港、无锡(江阴

    下一篇

    【物流领域首个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 圆通牵头5家单位共建】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建设团队由圆通速递牵头,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国邮科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物联网有限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