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对话“变革中的创业孵化” 国际创业孵化峰会在蓉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1 22:55

    本次峰会包含中国孵化器30周年创享会、开幕式大会演讲及国际孵化专场、专业孵化专场、众创孵化专场、创投孵化专场四场分论坛和一个跨国项目对接专场等多项活动。

    每经编辑 张强    

    回望历史,每一次科技革命,都引发创业浪潮,带来产业革命,改变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引起国家力量兴衰演变。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全球创新格局进行着重大调整。

    成都,我国内陆地区重要的国际性门户城市,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交汇处,与“一带一路”内各区域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重要的极核和驱动引擎。

    世界经济格局变革与这里息息相关。

    5月10日至11日,以“全球变革中的创业孵化”为主题,作为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重要活动之一,2017国际创业孵化峰会(Global Business Incubation Summit)在成都高新区“中国-欧洲中心”召开。此次峰会由国家科技部、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科技部火炬中心、四川省科技厅、成都市人民政府承办,中国技术创业协会、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新华网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国家部委、国内外知名专家、全球顶级孵化器、一流创投机构、优秀众创空间、国际水准创新创业团队800余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据介绍,此次峰会包含中国孵化器30周年创享会、开幕式大会演讲及国际孵化专场、专业孵化专场、众创孵化专场、创投孵化专场四场分论坛和一个跨国项目对接专场等多项活动。

    “本次峰会不仅是一个集智平台,更是一个跨国项目对接平台。”作为此次峰会的承办方,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借助此次峰会,引导具有国际水平的高端人才、项目、科研院校加快汇聚,促进全球顶级项目及延伸资源在成都落地。

    聚力创新发展 国际创业孵化联盟成立

    当科技和产业相遇,思维藩篱被打破,新的时代来临。从铁路延伸到电力革命,从石油世纪到汽车时代,从计算机问世到互联网普及,到工业4.0的呼声响起,当网络与移动在一起、智能和制造在一起,人类经济社会发展将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转型——此时的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继续追赶,还是超越引领?一个个全球关注的时代命题在本次峰会上备受瞩目。

    开幕式上,科大讯飞联合创始人、讯飞产投董事长徐景明,美国波士顿顶尖孵化器剑桥创新中心创始人、董事总经理Stas Gayshan,《工业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主编乌尔里希•森德勒,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依次作“人工智能+ 共创新世界”“孵化器如何加速全球创新”“工业4.0——中国制造2025携手德国工业4.0带来的创业孵化新机遇”“创新创业与中国经济转型”主题演讲。

    值得关注的是,在峰会开幕式上,国际创业孵化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以政府引导、资源共享、构建平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促进创业孵化国际化为宗旨,将整合联盟成员的服务资源和服务能力,共建完善的国际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共享联盟成员海内外资源;共同开展创业孵化的国际化工作;依托各联盟成员,建立海外代表处,形成联盟的全球化布局与互动,为联盟成员及在孵化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提供助力,共同构建和实践全球孵化,跨境加速的创业孵化新模式,共同推进创业孵化的国际化进程。

    在中国孵化器30周年创享会上,中国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中国孵化器30周年》一书,书中回顾了从1987年第一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在中国诞生起,中国孵化器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构建起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创业孵化体系的30年历程。

    据介绍,30年来,众创空间与孵化器、加速器和高新区共同构成了一个接替有序和创业孵化的链条,覆盖着科技企业的全生命周期,为科技创业提供了适宜、便利的基础设施,提供了完备的政策体系和支撑服务,成功地培育了杰出的中国企业家群体,有力地推动了国家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聚焦全球变革 四场主题分论坛精彩纷呈

    在全球变革中的创业孵化,如何更精准地研判机遇与挑战,融入国际创新创业生态循环?中国孵化器如何“出海”?如何更精准地在国际孵化中充分对接全球创新链,吸纳全球创新创业人才? 11日下午,国际孵化专场、专业孵化专场、众创孵化专场、创投孵化专场四场分论坛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四个主题分论坛聚焦全球变革中的创业孵化、创业孵化的国际化之路、专业孵化推动产业发展、众创空间的可持续发展、创业孵化的新资本时代等话题,与会嘉宾共同探讨创业孵化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前沿热点与技术趋势,全球顶级孵化器、一流创投机构、具有国际水准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物等近千名代表参加。

    国际孵化专场,瀚海控股集团、欧洲创业加速器StartupBootCamp、澳大利亚企业创新孵化协会等与成都高新区共同探讨了国际创新创业生态的未来趋势,分享了国际孵化器的创新模式。

    专业孵化专场,与会嘉宾分享了专业孵化器利用大企业平台推动孵化企业国际化的相关案例,探讨如何汇聚顶尖跨国大企业的行业资源,助力中国创新企业打造合作伙伴生态圈,从而加速孵化器推动产业发展的步伐。

    众创孵化专场,与会嘉宾围绕“众创空间的可持续发展”主题进行讨论,就新型孵化器、众创空间的现状与未来发展之路进行了圆桌讨论,为众创空间发展提供了精彩案例和可操作建议。

    创投孵化专场,14个国际国内项目在创投孵化专场上进行了项目路演,每个项目路演时间90秒,评委30秒打分。14个项目中得分前6名的在第二轮路演环节中角逐。

    在跨国项目对接专场上,来自美国、荷兰、以色列、西班牙的20个优秀海外项目与中国知名投资机构和行业龙头企业进行了一对一洽谈。来自Lunaer Owl Stadios Inc.项目团队的霍华德•唐纳森向中方投资机构展示了一款以美猴王为主题的视频游戏,他说:“中国是一片神奇的土壤,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也有开拓创新的精神。我们希望能够以创新项目搭载中国故事,让更多人了解中国。”

    肩负转型使命 成都高新区催生发展新动力

    从最早6000平方米孵化面积,到今天孵化载体总面积超过275万平方米;从服务13家企业,到孵化出132家上市挂牌企业;从学习外来理念模式,到初步建成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翻开成都高新区近30年的历史,展开的就是一部创业史、奋斗史。当创新成为一种基因、创业成为一种信念,舒筋展骨的成都高新区,向着国际创新创业中心的方向奔去。

    记者从峰会现场了解到,截至目前,成都高新区已建成孵化载体总面积超过275万平方米,占四川省的15.3%,成都市的17.2%,“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全链条创新孵化培育体系为成都市乃至四川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经济新动能提供了关键支撑。

    29年前,成都高新区启动筹建,3年后获批成为中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从此一代代创业者在此登上科技创业的“高速列车”。

    生态系统的演化需要时间。经过几代创业者耕耘开拓,成都高新区成长为中国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链接入全球产业大循环,成都高新区奔涌出活力四射的磅礴气象。

    “英国用了58年、美国用了47年、日本用了34年使人均收入增加了一倍,而中国仅用10年就实现了。”英国《经济学家》周刊指出了中国经济的伟大成就。当前,中国经济正在步入“新常态”,英国学者克里斯•布拉莫尔认为,“中国的转型之路,标志着中国引领世界时代的真正开始”。

    这样一种转型,需要原有经济结构的调整,也需要新的经济力量的成长和驱动。回顾成都高新区29年发展历程,年产业增加值从3000万元左右增加到2016年超过1400亿元。一群耀眼的“明日之星”,把科技、人才、资本、市场等资源有效地组织起来,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创业圈”。9万余家市场主体,超过1.3万个科技型企业,成为中国创新力的源头活水.而成都高新区在此过程中,营造出了一种适合国际创业者生存和发展的“新生态”。

    在变革时代找到继续前行的力量,转变转型转轨,突围突破突进——在“中国号”需要“新动力”时,成都高新区再一次试水,吹响了引领创业创新的冲锋号。今年2月,成都高新区对外发布了《“十三五”创新创业发展规划》和《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让每个有创业意愿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新空间”;4月,成都高新区出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切实肩负起中国创新发展的“时代使命”。

    从2.5平方公里起步,推动区域发展的责任和重担不断交付到成都高新区手上。今年4月1日,成都高新区正式托管简阳市12个乡镇共483平方公里,打造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开辟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至此,613平方公里的全新空间格局形成。从内生突破到大孵化体系建立,“高新经验”成功复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未来,成都高新区将以‘东进南拓’为使命和责任,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全力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成都高新区将全力打造万亿级国际创新创业中心,为成都市打造西部经济中心和科技中心,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汇聚源源不断的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每经记者 张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丨你和头等舱的距离,差的不只是钱

    下一篇

    【苏州挂牌33万平方米宅地,首次出现住房建成后只租不卖】5月11日,江苏省苏州市国土资源局官网发布《苏州市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对19宗苏州市区地块进行公开网上挂牌出让。据公告显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