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米科技CEO苏峻接受每经专访:传统家电企业创新不足,难吸引更多人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1 20:04

    智米科技CEO苏峻接受每经专访:传统家电企业创新不足,难吸引更多人才每经记者靳水平每经编辑赵桥“要成为独角兽企业,机遇是核心。”5月11日,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举行,在2017中国成都全球独角兽创交峰会期间,智米科技CEO苏峻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和...

    每经编辑 赵桥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赵桥

    “要成为独角兽企业,机遇是核心。”5月11日,2017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在成都举行,在2017中国成都全球独角兽创交峰会期间,智米科技CEO苏峻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和长城战略咨询合作发布的《2016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16年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131家,总估值达到487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37万亿元)。中国的独角兽企业分布于18个领域,估值在100亿美元以上的有7家,占中国独角兽总估值的49.9%,估值在50亿到99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有9家。

    在行业领域方面,2016年新晋独角兽企业主要分布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等领域。可以说,技术驱动型的独角兽占比很大,以来自深圳的独角兽企业为例,有42%为技术驱动型。

    独角兽企业的行业分布广泛,企业估值高。在苏峻看来,要成为独角兽企业的核心关键在于机遇,“想做一家独角兽公司,不能单纯靠小团队达成。核心一点要靠机遇,要有一个时代背景,另外一个就是方向。”

    除了机遇以外,苏峻还表示,创新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而研发是支点,品牌、市场和标准实际上是完整的系统,核心是相当于整个体系的顶层建设,顶层设计在创新型企业发展过程中,起着统领作用。

    作为小米生态链中的科技公司之一,智米科技所生产的小米空气净化器,被大众熟知。对于智米科技所在的家电领域,苏峻认为,长期以来,传统家电企业在创新方面明显不足,吸引不到更多优秀的人才。

    究其原因,苏峻将其归结于传统家电行业产业固态。他表示,很多大型传统家底企业,一旦进入稳态增长,行业优势主要靠资本规模和渠道把控,没有人追缺乏创新氛围,“如果五年前的产品,现在还可以卖,就没有一个驱动力去促使创新。”

    有分析认为,传统家电业对人才的吸引力和号召力不断降低的背后,是产业过去30多年以来形成的商业模式以及运营体系,直到现在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颠覆和改变。

    苏峻称,以前由于消费者用的原有高定倍率的效率模式,一些传统家电企业只能削减研发和生产成本,“我们看到这个行业做得不好,因此选择进入,觉得有很大机遇。”

    苏峻看好互联网+家用电器的前景,因为链接互联网后,整个运营成本下降快,互联网有物流调度效率。互联网+家用电器能够延伸产业链条,电器可以转化成渠道买东西,“效率成本降低加上产品协同,利用云端服务,产品能与用户建立长效关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天广中茂澄清媒体报道:公司并购重组资产完成业绩承诺】天广中茂5月11日晚间发布澄清公告称,媒体有关“公司并购重组资产在2016年的业绩为亏损”的报道不实。天广中茂表示,公司并购重组资产系广州中茂园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及电白中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茂园林、中茂生物2016年度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07亿元、1.28亿元,合计3.35亿元,超过了重组交易时约定的2016年度业绩承诺合计数。

    下一篇

    百度放大招,网盘、发帖、评论都要实名!你的“小秘密”还好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