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让“创客郫都”成为全球知名品牌 打造“国际范”创新创业中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1 00:55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张强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如今在成都市郫都区菁蓉镇,不时可以看到不同肤色的外国友人,他们有的是在这里工作创业,有的是来学习考察,让这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城市增添了一抹“国际范儿”。

    短短一年多时间,从当初的产业空心小镇到如今全球知名的创客小镇,郫都区以3000年来敢为人先、创新创造的基因,以菁蓉镇为示范龙头,带动全区创新发展。特别是围绕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川菜调味品和食品精深加工、都市旅游和都市现代农业,初步形成了全面创新格局。

    不久之前闭幕的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作出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相关部署,郫都区按照党代会精神,贯彻“优化拓展城市空间”等七方面要求,抓好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客郫都”品牌建设和提升创新力、创造力、创业力。“比肩光谷、对标硅谷”,全力打造国际创客小镇。

    ●让“创客郫都”成为国际知名品牌

    不管哪个时代,有准备的人总是会获得更多机会。

    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推进,菁蓉镇从一年多以前的一个产业空心小镇,变为如今的全球知名创客小镇,年轻的都市新区创造了现代发展的“郫都速度”。

    “我们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结合郫都区实际,探索创新的发展之路,转型发展之路。”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表示。

    郫都区领导班子积极行动起来,他们把双创工作作为郫都区未来发展的主攻方向,领导挂帅、责任明确、落实到人,根据郫都区自身条件和优势,确立了以郫都区丰富的高校资源和闲置的楼宇资源相结合,将菁蓉镇打造成创业空间、产业载体。

    截至目前,菁蓉镇已形成众创空间75万平方米,聚集大数据、无人机、新材料、生物医疗和VR/AR技术等新兴产业项目1523个。引进清华启迪、Plug&Play等新型孵化器41家,聚集创客14200余人,引进两院院士、“千人计划”专家等高层次人才36名,建立100余人的创客导师团。

    去年以来,全区新增申请专利6839件,新增市场主体12431户,新增注册资本总额147亿元,新增上市企业2家,新增挂牌企业8家。

    如同创业者一样,菁蓉镇、郫都区的创新之路没有一刻停歇。

    按照成都市党代会精神,郫都区提出,以“比肩光谷、对标硅谷”思路,深化与电子科大、西华大学、西南交大、四川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借鉴“斯坦福+硅谷”模式,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围绕建设国际知名“创客郫都”,高起点规划建设国际菁蓉镇,着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科技与金融“三个通道”,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中心。

    ●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如果说菁蓉镇的导师、创客们是创新血液,产业则构成了这座创新之城的支撑骨架。

    近年来,郫都实施新经济培育工程,大力发展大数据和无人机产业,入驻企业近30家,西南无人机飞行服务中心投入运行,大数据创新创业服务、交易和处理分析等“三大平台”上线运营。大力发展VR/AR技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启迪之星、中国西部虚拟现实产业园等优质项目聚集运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一份《环菁蓉镇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建设行动计划任务清单》上注意到,清单对每一个行动计划、建设内容、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都一一进行了明确。国际产学研基地、集成电路基地、新型显示配套基地和影视基地形成四大基地载体,还有世界软件名城示范园、军民融合示范园、5G产业示范园等项目。

    落实成都市党代会精神,郫都区正着力聚集电子信息及上下游配套产业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等横向关联产业,大力实施“开放发展、集群强链、梯队培育”,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做大做强一批龙头企业,扶优扶强一批优势成长型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企业格局。

    坚持品牌化、国际化、梯队化发展,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蓉欧+”班列,拓展国际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依托川菜产业园区、中青旅项目等建设,大力发展川菜调味品和食品精深加工、都市旅游等产业,促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从菁蓉镇到各领域郫都的全面创新之路

    郫都人的创新历史可以从3000年前望丛二帝兴农耕、治水兴蜀开始,开启创新先河,成为郫都特有的人文积淀与文化价值。从300多年前郫县豆瓣的诞生;到30年前农科村农民首创的农家乐;再到一年多前,郫都人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机遇,打造出全国一流、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创业高地菁蓉镇,一次次创新都深刻体现出郫都人的创新基因。

    近年来,郫都区在农业方面取得了诸多成绩——作为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试点改革试点区(市县)之一,截至2017年3月底,共计发放农房抵押贷款91笔,贷款总金额2.9亿元,涉及抵押农房面积5万余平方米,抵押宅基地1.5万余平方米,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时,在创新农民住房抵押贷款方式和财产权价值评估方式、建立抵押融资风险分担机制和抵押资产处置机制上也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据了解,这些举措中,有些在全国范围来看都是创新。

    据悉,郫都区正统筹规划建设225平方公里都市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16项国家和省市级改革试点,实施“天府源”农业品牌战略,推动有机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和乡村旅游业发展,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2015年,一桌创新打造的“郫县豆瓣宴”首次出现在餐桌上,近日,它被中国饭店协会评为“中国地方特色名宴”。

    郫都区川菜及调味品产业不断创新的背后,是这块金字招牌的含金量不断提高——2016年郫县豆瓣品牌价值达650亿元,涉及专利近3000件,蝉联加工食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全国第一,四川省地理标志产品第一。据悉,该区将进一步深化“校地企”协同创新,推动更多食品加工企业走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的道路,力争把郫县豆瓣打造成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天府品牌。

    菁蓉镇、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无疑是郫都区当下创新龙头所在,加上深入这片土壤的历史创新基因,眼下,以创业小镇为核心,带动覆盖了郫都全区各领域的创新创业热潮——从城市建设到农村发展,从产业推进到重点项目,郫都区在全面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加速前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环保风暴”来袭 5月纸价上涨苗头已被点燃?

    下一篇

    爱建集团控制权“攻防战”升级:均瑶拟再增持反击华豚举牌 广州国资基金提要约收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