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口出台楼市调控细则:产权式酒店、二手房纳入限购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0 22:1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继海南琼海出台房地产调控细则后,5月10日海口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关于限制购买多套商品住宅的通知〉的实施细则》(下称《细则》),将产权式酒店和二手住房纳入本次限购;在海口城区设置了主城区和南部生态保护区两个限购区域;从严界定购房资格。

    此前,海南省发布了全省范围内的限购政策,暂停向已拥有1套及以上商品住宅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出售新建商品住宅。此次出台细则旨在支持合理住房需求,遏制投机性购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从管控内容来看,这属于比较严厉的层面,有助于稳定海口楼市。

    二手住房纳入限购

    《细则》进一步明确了限购范围,将产权式酒店和二手住房纳入本次限购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海南省在2017年4月出台的全省范围内的限购政策,是限制外地人购买一套新建商品住房,二手房不在限购范围。政策同时还要求,各市县可结合当地实际,在本通知基础上出台更加严格的调控政策。

    而此次,海口正是在全省限购政策基础上,出台了更加严格的限购细则,将二手房和产权式酒店纳入限购范围。

    今年以来,在外来置业需求的推动下,海南楼市火热,尤其是海口、三亚等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3月份海口新房价格环比增幅最大达2.6%领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8%,仅有南京和乌鲁木齐房价环比下降,其中海口二手房环比涨幅达1.0%。

    早在今年3月初,海南住建厅表示将严格整顿楼市,而3月3日,海口就出台期房不得进行二手房交易、实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管理、强化预售资金和二手房资金管理等多个措施为楼市降温。

    此外,《细则》提出在海口城区设置限购区域。一是主城区,滨江西路以西、长彤路以东、南海大道和红城湖以北区域;二是南部生态保护区,主要在椰海大道以南、绕城高速以北、铁龙路以西、粤海大道以东范围,按照多规合一,这是海口重要的生态保护带。

    严跃进认为,从此类限购的区域来看,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海口的市区或闹市区,此类区域限购符合预期;二是海口的一些郊区市场。从此类限购区域范围的划分来看,海口或也希望借此类政策强化几个区域的去库存。这几个区域的购房方面属于不限购区域,主要包括海口东站、老城站和海口站这三个区域。换而言之,这三个区域的限购属于温柔型版本,不需要社保,但其他限购区域是需要社保两年要求的。

    从严界定购房资格

    记者注意到,《细则》按照限购和非限购区域从严界定购房资格。一是对非海南本省户籍人员以家庭为单位实施限购,在海南没有拥有商品住宅或产权式酒店的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可在非限购区内申请首次购房;二是在限购区域内,要求非本省户籍居民家庭提供在海南省各市县的连续2年以上缴纳社保证明才能购买首套房。

    而对于本地人购买二套房,海口进一步实施差别化的贷款政策。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购买第2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到70%以上。

    同时,规定了企业名义购房的交易限制,即提高限制现房转让的年限。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法人单位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宅,须取得不动产权登记满5年后方可转让。严跃进认为这类规定也使得通过注册公司来购房的方法变得无效。

    在人才购房方面,海口市政府公开表示,棚户区改造项目和人才购房将另行制定政策予以规定。严跃进分析称,这其实还是留了一个口子,后续不排除会有类似人才购房在海口市区不需要社保缴纳的要求,或者只需要6个月缴纳的要求,或者是提供人事相关证明就可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快来围观,私募“老鼠仓”大案曝光!41只股豪取500万!

    下一篇

    汇仁肾宝片一年卖出8亿片 每片成本不到两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