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企用努力告诉市场:买新能源汽车没错的

    上海证券报 2017-05-10 09:53

    使用成本低,以及免征车辆购置税、享受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免费送车牌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无疑是新能源汽车吸引消费者的大卖点。

    作为一名资深摄影爱好者,老张是每届上海车展的常客。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老张发现参展的车企无一不在秀自家的新能源车新品:这些新能源汽车不论在外观设计还是内饰配置上,都毫不逊色于传统燃油车,而且价格在获得补贴后优惠不少。正考虑换车的老张不禁寻思:是不是换一辆新能源汽车试试?

    不过,对于像老张这样已用惯了传统燃油车的车主来说,尽管新能源汽车有着可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节能环保、使用成本低、上牌更便捷等诸多优点,但充电、续航里程、电池安全等问题令其疑虑重重。就此,记者近期调研了多家上市车企,了解到车企针对消费者的这些疑虑,目前正通过包括技术、营销、服务等在内的各种“努力”,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进一步扩容“清障”。

    “诱惑”

    使用成本低,以及免征车辆购置税、享受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免费送车牌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无疑是新能源汽车吸引消费者的大卖点。

    免征车辆购置税、享受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免费送车牌等一系列优惠政策,无疑是新能源汽车推广初期吸引消费者的大卖点。而且,在使用成本上,新能源汽车也是优势明显。以百公里耗电10度的标准计算,驾驶新能源汽车行驶100公里,成本只有四元多;而传统燃油车以每升汽油6元、百公里油耗8升计算,100公里油费需要四十多元。两相比较,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成本仅为传统燃油汽车的十分之一。

    基于此,新能源汽车已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一二线城市受政策驱动、牌照、限购、限行等因素影响,新能源汽车车主以白领居多。同时,随着环保理念的不断增强,部分年轻有主见的消费群体也乐于选择与尝试新能源出行方式。而三四线城市则以价格驱动,兼顾经济性、实用性、操作便利性,不少工薪阶层、有第二辆用车需求的家庭等会选择新能源汽车。”江淮汽车方面分析认为。

    广汽集团看来,与传统燃油车相比,电动汽车加速性能更好、换挡更平顺,并且更容易搭载智能网联技术,驾乘也更有乐趣,而且保养成本及用车成本更低。“电动车被许多车企推崇为绿色出行工具,首先是因为其零排放,绿色出行;其次是其用车成本、维护成本低,更具竞争力。另外,电动车用电驱动,更容易实现智能、网联功能。以车辆自动泊车功能为例,在电动车自动泊车过程中,从车位寻找,到行车电脑计算车辆路径轨迹,再到执行机构执行命令,可以全程由车辆自动控制,实现真正的自动驾驶。鉴于电动车的诸多优势,可以预见,随着消费者接受度的提高,电动车必然会成为汽车市场的主导者。”

    对于有意从传统燃油汽车转向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比亚迪汽车公关总监杜国忠则直接给出了建议:“私人领域首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具有可以长短途行驶、购置成本低、使用成本低、对充电设施依赖低等特性,适合在私家车领域推广。”他认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就是可以跑长途的电动汽车,如能保证50公里的纯电里程,则消费者日常使用基本只需依靠纯电驱动,其排放和环保效益与纯电动汽车相比差别不大。
     

    “疑惑”

    对于新能源汽车,消费者的“疑惑”同样不少,如电池安全性、续航里程、充电效率、牌照延续等等。

    不过,相对于种种“诱惑”,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疑惑”同样不少,如电池安全性、续航里程、充电效率、牌照延续等等。

    首先就是充电问题。如江淮汽车从已经购买使用江淮iEV系列的车主处了解到,其遇到的最大问题还是充电桩太少。对此,江淮汽车表示,在未来,公司将积极配合政府部门,早日实现国内充电桩市场的全覆盖。

    从政策方面看,此前国家能源局、国资委、国管局联合下发的《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明确,到2020年,公共机构新建和既有停车场要规划建设配备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比例不低于10%。而《2017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则明确,2017年内计划建成充电桩90万个,其中公共充电桩10万个、私人充电桩80万个。

    就在上月底,国家电网发布了2017年第一批充电桩中标候选人,许继电气国电南瑞中恒电气奥特迅等一批上市公司中标。“在多部委共同推进、电网公司及社会资本加快充电桩建设的情况下,2017年有望成为‘十三五’期间充电桩建设增速最快的一年。”业内人士表示。

    其次,鉴于新能源汽车起火、自燃等事故时有发生,大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电池安全亦十分担忧。对此,江淮表示,江淮新能源已经研发出5层电池安全设计,严密及时的预警机制能保障电池安全,具备电池智能维护系统;同时,电池组通过IP67级别防水测试,浸泡半小时也不会漏电,并在国内率先取得了高比能三元电池的热失控安全突破。而上汽荣威在今年车展上展示的eRX5插电版本电池,其动力电池系统ESS采用了高密度NCM三元锂电池,同样达到了IP67民用最高防水防尘等级。

    “现在市场上主流的电池冷却方式已由风冷升级到液冷系统,电池冷却效果更好,电池充电时可以承受更大的电流,充电速度更快;同时,使用更高能量密度的电池,同等大小的电池可以存储更多的能量,客观上也相当于降低了产品的成本。”广汽集团表示。

    在续航里程能上,从工信部最新挂出的《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来看,广汽传祺GE3的纯电动续驶里程达到了310公里,上汽荣威eRX5纯电动续驶里程有320公里,奇瑞Arrizo5e的纯电续航里程达到351公里,比亚迪e6的纯电动续驶里程更是达到了450公里。据悉,奇瑞Arrizo5e、荣威eRX5纯电动版本均有望于今年上市。

    “目前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应该足够满足日常出行使用,对于一些市内的上班族而言,足够支撑一周的使用。许多插电混动车综合工况油电合计续航里程可达六七百公里,即使是长途自驾也足够了。”某品牌4S店销售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作为平时上班使用,一般周末充一次电即可,万一没电了,现在许多停车场、事业单位、酒店都设有充电桩,手机导航一下就可以知道附近的充电地点。而长途出行,一般在目的地停靠休息时充电即可。”

    江淮汽车告诉记者,公司今年上市的iEV6E、iEV7、iEV4均有快充、慢充两种充电模式,可满足不同模式充电需求。其中,快充更实现了1小时即可充满80%的电量,极大地改进了充电的效率。

    广汽则坦言,目前新能源汽车在动力性、可靠性、商品性等方面已达到甚至超过传统车的性能,但三电系统成本跟传统车动力系统相比,仍然偏高。另外,现有的快充桩数量及功率仍不能与电动车的快速增长相匹配,这也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目前加油站等配套设施相对完善,传统燃油车最大的优势在于无里程担忧。但随着近几年电池技术不断进步,整车纯电里程越来越长、充电速度越来越快,电动车动力性能好、使用成本低等优点将会逐步显现出来。”

    车企今年加速市场推广

    “目前市面上不同品牌同类产品之间,价格上相差并不算大,这反映出车企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也说明车企的发力方向是一致的,都在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

    记者在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发现,几乎每家参展的车企都在发布自家的新能源汽车产品,且在价格方面暗自较劲。

    就在上月底,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三部委联合发布了《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其中明确提出要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力度;逐步提高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比例,扩大私人领域新能源汽车应用规模。

    业内人士预计,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到80万辆,其中乘用车销量占比将从去年的65%提升至70%左右。

    不少车企基于此制定了今年的销售目标。其中,江淮汽车规划今年实现3万辆新能源汽车的销售目标;上汽方面,按计划,公司正在逐步推出荣威i6插电强混轿车、荣威eRX5插电强混SUV、荣威eRX5纯电动SUV等新产品,力争自主品牌新能源车全年销量超过8万辆;广汽集团同样加快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公司此前公告将投资46.94亿元用于子公司新增20万辆/年新能源汽车扩能项目的实施,预计2018年12月投产。按照规划,广汽集团力争新能源汽车2020年产销突破20万辆。

    在价格方面,不少车企已暗自较劲,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相比市场上销售均价在30万元左右的传统型SUV,目前插电混动SUV的价格还是颇为诱人的。如比亚迪刚上市的混动版SUV宋DM补贴前价格在21.59万元至24.59万元,补贴后价格为17.99万元至20.99万元;上汽新发布的插电混动SUV荣威eRX5扣除补贴后售价在20.99万元至22.99万元。

    “目前市面上不同品牌同类产品之间,价格上相差并不算大,这也反映出车企间的竞争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也说明车企的发力方向是一致的,都在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市场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车企在市场推广上仍面临一定的阻碍。比亚迪汽车公关总监杜国忠表示,不少地方仍未出台新一期的推广方案,推广方向、推广计划、补贴资金的预算拨付等实施细则也都不清晰,造成在市场销售中面临售价、上牌等实际困难,导致消费者持续观望,影响了销售和推广进度。同时,“一些地方政府对外地企业提出了以投资换市场的要求,但由于当地市场容量小,对车企是不太现实的要求,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全国推广,也造成了资源浪费。”

    上一篇

    雄安地下管廊概念早盘爆发,龙泉股份大单封死涨停,巨龙管业涨7%,国统股份涨5%。

    下一篇

    央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476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