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三板集邮概念股触雷 迈奇化学复牌暴跌近70%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10 00:22

    迈奇化学复牌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创下了新三板多个“第一”:第一家在IPO受理停牌一年后,申请终止IPO;第一家在IPO停牌期间,主动披露业绩大幅下滑和预亏;第一家在IPO停牌期间,被证监会随机抽查抽中;第一家终止IPO后,回新三板复牌交易。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实习编辑 曾艳艳    

    每经记者 王小璟 每经实习编辑 曾艳艳

    撤回上市申请的新三板企业迈奇化学(831325,OC)昨日复牌,开盘即暴跌,收盘4.40元,暴跌69.23%。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自2015年10月底宣布IPO之后,公司股价应声而起,截至2016年5月23日停牌,涨幅高达96.43%。

    对于公司突然撤回上市申请,复牌股价暴跌,投资者有苦难言。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提醒投资者,应该以正确心态看待IPO概念股。同时联讯证券预计,未来数月内,类似案例将会大幅增加。

    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奔赴IPO,提前布局至关重要。关注公众号“NBD财访”进入微信平台,获取最优质新三板公司董事长的深度访谈,在此前专访的企业中,金宏气体等公司的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确成硅化等6家公司已进行IPO辅导。

    撤回上市申请复牌首日暴跌

    停牌接近一年的迈奇化学昨日(5月9日)复牌,投资者却高兴不起来,公司股价开盘即暴跌,截至收盘股价跌幅高达69.23%,成交399.3万元,许多IPO集邮党表示已“哭晕”。

    迈奇化学主营化工溶剂、化工助剂及电子化学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3.95亿元,同比增长22.65%,实现净利润5463.35万元,同比增长66.24%。公司处于创新层,采用做市转让交易方式,有两家做市商,分别是方正证券、中信证券。

    年报业绩如此亮眼的公司,为何会撤回上市申请?公司公告显示,撤回原因为“由于公司2017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亏损,预计2017年上半年同比业绩大幅下滑,可能出现不满足《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办法》中上市条件的情形。”

    记者还注意到,2017年2月24日,迈奇化学在证监会组织的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中中签。4月6日,该公司即发布公告,撤回IPO申请材料,终止IPO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在公司宣布IPO之后,公司股价曾一路上涨,每股从7.28元上涨至14.30元,涨幅高达96.43%。由于受到IPO“集邮党”的热捧,股东人数也从挂牌时的21人变为2016年报披露的212人。

    复牌之前,迈奇化学总股本为0.77亿股,市值为11亿元,市盈率为20.14倍。该公司属于锂电池概念股,据Wind数据显示,整体锂电池板块最新市盈率(TTM,算术平均)为70.66倍,估值差距巨大。昨日暴跌后,迈奇化学的市盈率仅为6.19倍。

    业绩变脸或成集邮最大变数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告诉记者:“迈奇化学复牌作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创下了新三板多个‘第一’:第一家在IPO受理停牌一年后,申请终止IPO;第一家在IPO停牌期间,主动披露业绩大幅下滑和预亏;第一家在IPO停牌期间,被证监会随机抽查抽中;第一家终止IPO后,回新三板复牌交易。”

    “复牌首日暴跌也在市场普遍预期当中,这给了我们新三板投资者一个警醒,挂牌企业IPO不可预见和不可控的内部和外部因素太多,有机会也有风险,很可能还没尝到甜头却被挨了一棍。”周运南补充道。

    作为新三板二级市场知名投资者,周运南对IPO集邮行为提出三条建议,“一是若要重仓某只拟IPO票,必须是熟悉的公司,至少自己亲自要去现场调研过的公司。二是如果不是熟悉的公司,可以采广撒网的集邮策略,分散购入多家,组合投资以降低风险。三是在(企业)辅导验收后,受理停牌前,适当将手上票出部分,将成本降低。以低成本甚至零成本陪同IPO,以低风险甚至零风险去搏取IPO收益。”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联讯证券在五月上旬发布的年报专题报告中,对拟IPO企业的风险加大趋势,已向投资者提示风险,二级市场上IPO概念股的炒作热潮也在逐渐消退。

    此外,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认为,业绩“黑天鹅”的情况,投资者确实很难防范。2016年报显示,已公布年报的374家新三板拟IPO企业平均净利润为5389.16万元,同比增幅仅为3.78%,这一数据普遍低于市场预期。业绩下滑的拟IPO企业有119家,其中20家企业的净利润出现了50%以上的下滑。

    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院预计,未来数月内,因业绩及其他因素,新三板已申报IPO企业撤回申请材料,以及已进入上市辅导企业中止上市辅导案例,将会大幅增加。因此投资者应以正确的心态看待拟IPO概念股,充分意识到新三板企业IPO的不确定风险性,切勿押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位主动摘牌的新三板公司董秘自述:其实不想走,其实很想留,但没投资人达到要求

    下一篇

    凝心聚力 民生银行打造“精心”服务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