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FII瑞银变身炒新狂魔:出逃“漂亮50”,狂买27只次新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22:23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QFII最新持仓,发现今年QFII中出现一个“奇葩”——瑞银(UBS AG),一季度竟然疯狂扫货次新股,出现在27只次新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欣

    不买则已,一买惊人! 

    一向给A股投资者以稳健、崇尚价值投资形象的QFII,进入2017年似乎也有被国内游资“同化”的迹象,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QFII最新持仓,发现今年QFII中出现一个奇葩——瑞银(UBS AG),一季度竟然疯狂扫货次新股,出现在27只次新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令人更为意外的是,瑞银集团一季度还大举卖出诸如海康威视、格力电器、洋河股份、老板电器这些“漂亮50”白马股。 

    一季度狂买次新股

    根据WIND数据对QFII2017年一季度最新持仓股统计,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发现瑞银的投资风向突然转变,在今年一季度大举买入41只个股,成为他们的前10大流通股东,其中竟然有27只为次新股,新买入次新股占比达到65.85%。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瑞银集团今年一季度买入的次新股,多为2016年11月以后上市的新股,比如德新交运、贝斯特、德创环保、上海银行等。有意思的是,在这27只次新股里,只有贝斯特一只个股来自创业板,其余26只次新股全部来自沪市。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深入挖掘发现,在近两年时间里,瑞银几乎从不炒作次新股,其买入个股多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是崇尚价值投资的典范。

    数据显示,2015年三季度,瑞银只出现在14只个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其中两只是B股。如持有7288.85万股格力电器,持有217.5万股海螺型材,持有1461.18万股深圳机场等等。

    进入2016年,瑞银开始加大对中小创高市值蓝筹股进行配置,如当年一季度持有网宿科技538.03万股;一季度持有洋河股份1303.49万股;二季度持有海康威视7054.44万股;二季度持有蓝思科技613.55万股等。

    截至2016年末,瑞银位列19只A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中,这里面没有一只次新股的身影,均为市场公认的绩优蓝筹股,如苏泊尔、老板电器、冀东水泥、天虹商场以及水井坊等。

    而今年一季度,瑞银反常地出现在27只次新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2017年前曾大举布局的海康威视、深圳机场以及威孚高科等11只个股,均被该QFII减持。

    炒新账面显浮亏

    那么,一季度狂扫次新股,瑞银此次投资策略改变带来的收益几何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二季度涨跌幅统计发现,瑞银集团买入的27只次新股,让其目前账面浮亏。

    截至5月9日最新收盘,瑞银持有的26只次新股股价在二季度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其中,跌幅超过20%的有白银有色、德创环保、至纯科技、茶花股份、安正时尚、海峡环保以及正裕工业7只个股;跌幅超过10%的个股数量达到16只,仅有德新交运和艾迪精密两只个股实现上涨,二季度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3.98%和3.4%。

    从次新股持股量来看,瑞银集团持有上海银行、白银有色以及中国科传股份较多,分别持股462.22万股、463.08万股以及279.79万股,除了白银有色股价二季度暴跌29.15%外,中国科传股价也下跌19.56%,上海银行跌幅较小,但也有5.67%。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跌幅较大的白银有色为例,今年一季度,瑞银买入该股463.08万股,成为该股第二大流通股东,持股市值为6020.04万元。而目前,白银有色股价已经跌至9.28元,若瑞银集团持股一直未变,其持股白银有色市值已经降至4297.38万元,账面浮亏约1722.66万元。

    同样,瑞银持有的上海银行一季末市值有1.11亿元,虽然上海银行股价跌幅较少,若一直未卖,瑞银目前持有上海银行市值也减少至1.05亿元,账面浮亏也有600万元。

    大蓝筹依旧是重仓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瑞银虽然一季度大举买入次新股,但目前仍出现在26只蓝筹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里,如一季度大举增持的冀东水泥、山东海化、五粮液等,而截至一季度末,瑞银在这些大蓝筹股的持股市值达到112.6亿元,是持有次新股总市值7.8亿元的14倍之多,说明整个瑞银集团在A股投资主要重心还在蓝筹股上。

    第一上海证券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我认为,QFII风格不会没有原因就变化的,我想一方便是由于深港通也开通了,另一方面是在这一轮A股的压缩筛选中,一些股票的价值都开始逐步浮现了。”

    有熟悉QFII投资的投资经理日前指出,像瑞银这样的欧美大行,其QFII额度,主要是供其客户交易使用的。早期的QFII额度较少,主要为海外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养老机构所用,因此显现出清晰的价值投资痕迹。而近年来,随着市场上的QFII额度逐渐增多,客户机构多元化,其持股也渐渐出现多元化、本土化的特点。

    一深圳不愿具名的私募经理也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以前了解的QFII,都以蓝筹股投资为主,他们策略还是配置指数成分股为主。对于今年开始炒作次新股,这个值得关注下,可能是新增额度的管理者一些新的投资策略吧。其实这两年也有QFII参与一些题材个股炒作,所以,我偏向理解为QFII资金新的一种投资尝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西班牙驻华大使:“一带一路”倡议未来几年将发挥毋庸置疑的作用

    下一篇

    夜读丨最怕你一生贫穷,还安慰自己金钱万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