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专访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努雷舍夫:“光明大道”与“一带一路”积极对接 建议哈中打造各领域合作典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9 17:34

    近4年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领域已有多项合作。那么“一带一路”对两国双边关系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哈萨克斯坦对此次论坛有何期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此专访了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钟尹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每经记者 张钟尹

    5月14日~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4年,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可与支持,在全球的影响力不断加深扩大。

    追溯到4年前,“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在哈萨克斯坦被提出,哈萨克斯坦与倡议结下不解之缘。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发表题为《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首次向全世界宣告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哈萨克斯坦表示,为习近平主席能够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这一倡议感到自豪,同时哈方也是首个对“一带一路”倡议表示支持的国家。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云集各国首脑,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也将出席会议。

    近4年来,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领域已有多项合作。那么“一带一路”对两国双边关系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哈萨克斯坦对此次论坛有何期待?《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此专访了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

    产能合作:双边落实260亿美元项目

    NBD:“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4年,为双边关系带来了哪些机遇?

    努雷舍夫:“一带一路”倡议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9月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时首次提出的。哈萨克斯坦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该倡议的提出对于应对全球经济挑战来说恰当而及时。我们很高兴地注意到,该倡议提出的4年里,已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可与支持。

    哈萨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主要国家之一,与中国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问题上保持着密切协作。

    目前,我们与中方在产能合作领域共同落实了51个总价值达260亿美元的项目。我相信,这些计划的成功实施不仅将推动哈萨克斯坦的发展,还将推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总体上,“一带一路”倡议将世界几乎四分之三的居民团结联系在了一起,创造了一个有助于跨境交流、投资和企业合作的全新体系。

    NBD:哈萨克斯坦是首个支持“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的国家。近年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的对接正在进行中,能否简要介绍一下? 

    努雷舍夫:哈中是友好邻邦,共同致力于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发展,以及各个方面互利共赢合作的加强。近年来,双边合作的领域和水平在不断拓宽和提高。

    两国政府首脑根据友好谈判结果签署了“哈中政府联合公报”,并指出了共同制定“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计划工作的重要性。

    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由五个方面组成: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主要目的是增强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能源、通信等领域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共同推动跨境交通走廊的建设,以及简化贸易和投资程序,形成高级别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深化金融合作,以便在亚洲建立稳定的货币体系、金融信贷体系和文化人文交流。

    哈方现行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旨在推动哈萨克斯坦国内在交通、工业、能源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社会和体制的发展,以确保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新经济政策面向国际社会开放。

    “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互为补充,有着许多相似的目标,为基础设施、投资、贸易、工业、交通、文化人文交流等领域的双边合作创造了巨大空间。

    NBD:“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的对接中,取得了哪些成就?面临哪些问题?

    努雷舍夫:目前,哈中两国政府正在就2016年9月在二十国集团峰会框架下签署的“光明大道”和“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纲要对接合作计划实施路线图的签署问题进行研究。

    “光明大道”规划纲要是未来5年哈萨克斯坦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计划,涵盖了7个方面: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工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住房和公共事业基础设施的现代化、住房基础设施、社会基础设施的发展,对中小企业和商业积极性的支持等。

    目前,哈萨克斯坦建成了长达913公里的公路,其中767公里实现通车。“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哈萨克斯坦路段的建设已完成,“西欧-中国西部”交通走廊西起圣彼得堡,东至连云港,总里程达8445公里。

    在上述规划纲要的对接过程中,我认为,无论产生什么困难,都应实现其最有效的对接。两国所有相关国家机关和企业都应为两国元首制定的目标和任务的实现尽最大努力,利用这两个规划纲要发展和深化双边关系。

    建议哈中打造各领域合作典范

    NBD:您对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哪些期待?

    努雷舍夫:哈萨克斯坦是首个对习近平主席的倡议表示支持的国家,为了确保“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对接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期待会后能够取得具体切实的成果。我们建议将哈中合作作为各领域合作的典范。

    我想解释一下我们的看法。例如,采取措施发展过境哈萨克斯坦的洲际陆路交通方面,为了彻底挖掘哈萨克斯坦的过境交通运输潜力,需要在物流和基础设施发展领域协同行动,统一边境口岸货物的通关程序,确定过境运输的协调关税政策等,为这条交通运输走廊的货物流通创造“特殊”条件。

    此外,采取措施利用过境交通将中国的产能转移到欧亚经济联盟的国家中去,在那里经过简单的组装,然后在本土进行生产。这或将提升加入全球生产链的潜力。

    中国追求实现自由贸易原则,反对保护主义,我们期待,此次论坛能解决如何建立更加灵活、有助于哈萨克斯坦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机制问题。

    此次论坛将对与会各国起到积极的经济效应。其中,中国将展示其对外开放程度,并准备好与需要金融稳定和扶持的国家展开工作。此外,与会者将通过在会后发表联合公报加强合作,通过制定共同合理的决策提高各国间合作水平,这将为发展中国家与中亚、欧洲、亚洲以及非洲国家的多边合作增添动力。

    NBD:您认为今年双边关系还将取得哪些突破和进展?

    努雷舍夫:2017年我们计划举行重要的双边和多边往来,其中包括在哈萨克斯坦举办大型国际活动。近日,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将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我想特别强调一下,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于今年4月发表了题为《放眼未来:社会意识的现代化》的文章。其中,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指出:“2017年应成为关键的一年:我们应该明确,要将文化领域的哪些方面展示给世界。千百年来,我们的文化首次在各个大陆用世界上各大主要语种发声。”

    纳扎尔巴耶夫提出将哈萨克斯坦文化用联合国六种语言进行推广:英语、俄语、中文、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和法语。这是指对书籍、戏剧、音乐作品、科学发明等进行翻译。因此,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开始与中方进行电影的联合摄制和图书互译工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庆机场遇无人机扰航 致12架次航班备降】今天(9日)12:49左右,重庆机场南部方向受到无人机干扰,航班起降受到影响,12架次航班备降外场。13:49时左右,重庆机场航班起降恢复正常。 重庆机场提

    下一篇

    【兑奖了:新天药业中签结果出炉】中签号码共有34440个,每个中签号码只能认购500股。末“4”位数8659;末“5”位数86640、36640;末“6”位数245017、745017、18032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