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黑鸭开卖小龙虾 “夜宵网红”供应链难题待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8 00:02

    去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周黑鸭对外宣布进军小龙虾市场,推出“聚一虾”品牌。但目前小龙虾供应链仍较分散,缺乏统一的生产规范和标准,导致行业内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周黑鸭要如何化解这个难题?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杨 军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杨 军

    吃货们注意!去年底在香港上市的周黑鸭(01458,HK)对外宣布进军小龙虾市场,推出“聚一虾”品牌。吃货们从此不但可以吃周黑鸭的鸭子系列,还可以吃到小龙虾。

    5月5日,周黑鸭新品发布会在武汉隆重举行,周黑鸭2017年度新品——“聚一虾”小龙虾揭开神秘面纱。当日,周黑鸭“聚一虾”小龙虾在湖北、江浙地区线下直营门店以及周黑鸭天猫、淘宝旗舰店等线上平台同步首发。

    周黑鸭的上述举措或与卤制食品竞争过于激烈不无关系。《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随着今年3月绝味食品(603517,SH)在上交所上市,加上早在2012年便在深交所挂牌的煌上煌(002695,SZ),“鸭脖界”大有此三足鼎立之势,其间的竞争相当激烈。

    而小龙虾则是近年来的爆款,被戏称为“夜宵界的网红”。美团点评去年8月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我国小龙虾市场规模达到千亿元,人均消费额为84元。截至去年二季度,小龙虾主题餐饮店已达到17670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3倍。周黑鸭为了在市场竞争中取得长足发展,因此打入该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小龙虾供应链仍较分散,缺乏统一的生产规范和标准,导致行业内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周黑鸭此举如何解决这个难题?究竟收益如何呢?尚需时间及市场来检验。

    鸭脖竞争激烈尝试推新

    今年3月中旬,绝味食品登陆上交所。此后,“鸭脖界”的三足鼎立终于在资本市场形成——分别是A股深交所的煌上煌、上交所的绝味食品,以及港股的周黑鸭。

    从上述3家公司的年度报告来看,绝味食品以32.74亿元拿下销售冠军,周黑鸭则以7.15亿元成为“利润王”,上市时间最久的煌上煌在这两项数据上均被后来者赶超。

    事实上,三足鼎立的这3家公司,也常被冠以“鸭脖界的BAT”的称号,其竞争激烈程度也不逊色。煌上煌在年报中也披露,公司把2016年列为煌上煌变革之年,其面对的大环境是同行的市场竞争正逐步加剧。

    在此背景下,5月5日,周黑鸭在武汉宣布推出2017年新品,值得注意的是,与以往不同,这一次,周黑鸭抛开了鸭及鸭副食品,转而推出即食小龙虾品牌“聚一虾”。据了解,小龙虾来自湖北潜江,并采用超声波清洗技术清洗。此次小龙虾新品发布更是筹备了240多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记者从周黑鸭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周富裕处了解到,进军小龙虾市场,其原因在于随着市场在不断变化,消费者的需求也在更新升级,企业在供应产品和服务时既要顺应趋势,更应引导消费,“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在激烈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取得长足地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除鸭及鸭副产品之外,周黑鸭、绝味食品等企业此前也已有香菇、鱿鱼、藕片等新品尝试。

    小龙虾产业链亟待规范

    事实上,周黑鸭进军的小龙虾,近年来不仅成为“大神级爆款”般的存在,还被冠以“夜宵界的网红”的称号。

    美团点评数据研究院曾于去年8月发布《大数据里的小龙虾经济学》。根据该报告,在全国3万亿元的餐饮市场中,小龙虾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人均消费额达到84元,作为规模超千亿元的食材单品,其市场供应依然呈现出持续扩容的态势。

    此外,在一线城市,大量以小龙虾为主题的餐饮店也正兴起。美团数据显示,仅2016年二季度,小龙虾专营店新增数量同比上涨33%,总数量达到了17670家,是肯德基中国门店数量的3倍。

    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告诉记者,小龙虾市场在华中地区由来已久,近年来,成为了风靡大江南北的种类。

    大热背后,小龙虾的供应问题仍然难以得到解决。记者了解到,目前,小龙虾产业依然存在供应链复杂,且清洗加工环节成本较大等难题。

    “以前并没有大规模进行品牌化、规模化及产业化的运营,也处于小、散、乱的情况,因此,完整的产业链并没有形成。”朱丹蓬表示,周黑鸭此次切入小龙虾市场,利用其品牌及规范性运作进行产业链整合,也有利于小龙虾市场的发展。

    此外,朱丹蓬表示,虽然面世时间较长,但是市场上的小龙虾产品质量仍然参差不齐,“关于小龙虾食品卫生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小龙虾产业链亟待规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金石东方:“避虚向实”典型案例,重组多赢创造价值

    下一篇

    北京科锐投1亿设全资子公司 欲抢食雄安新区配电网“蛋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