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姚余栋:人民币国际化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前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7 19:32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在研讨会上指出,全球流动性的周期终将不足,占优货币终将升值。所谓的占优货币就是国际货币。他同时指出,国际货币本身又降低了外储的必要性。姚余栋指出,在历经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只是对美元略贬,但是对大部分都在升,而且人民币一揽子是总体相对稳定的。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周程程    

    5月7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主办,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中信出版集团协办的“中国经济真问题--‘中国的坎’研讨会”在京举办。

    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前所长姚余栋在研讨会上指出,全球流动性的周期终将不足,占优货币终将升值。所谓的占优货币就是国际货币。

    姚余栋举例说,日元是升值趋势,但日本实体经济是比较糟糕的。所以只要是国际货币,与本国的实体经济关联就越来越小,甚至背道而驰。

    “国际货币发行国外依性小于非国际货币发行国,好的时候大家都需要国际货币,当国际出现危机的时候,又拿国际货币避险,所以左右都稳定。”他同时指出,国际货币本身又降低了外储的必要性。

    对于人民币,姚余栋的评价是“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姚余栋指出,在历经了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人民币只是对美元略贬,但是对大部分都在升,而且人民币一揽子是总体相对稳定的。

    “为什么会这样?为什么巴西、俄罗斯扛不助,为什么人民币还算比较”任性“?”姚余栋说,这有中国经济的成就,金融业的努力,但是很重要的一点是,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成功加入SDR,获得了国际储备货币带有的制度性权利,给我们增信了,这强制性的使得很多国外的机构必须配置人民币。

    “现在到2017年1月,已经有80多家境外机构来把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我当年曾经管过这个业务,当年也就是40家,两年左右,翻了一倍。”他说。

    今年3月IMF公布的外汇储备,国际外汇储备中,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占了全球的1.1%。

    对此,姚余栋表示,人民币已经不能光看作是一个新上货币,更是国际货币。

    不过,他同时指出,“虽然我们离真正的这样一个国际货币还有一段距离,还需要艰苦努力。能加入SDR,我觉得这是了不起的。SDR以前的这几个货币,SDR生成的时候他们就在里面了,欧元就在里面了,日元、美元、英镑在里面了,那是老牌国际货币。新兴市场从金砖几个国家来说,唯有人民币是新进的SDR,这是多么不容易!”

    在姚余栋看来,这是一个堪称完美的历史性的事件,因为全球流动紧缩,国际货币往往升值,所以我国才没有遭受别国那样的情况。

    尽管人民币已经被“加冕”成国际货币,但姚余栋表示,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还是需要坚持的。“我们的路程还是很长的,我们需要时间,让国际的金融机构、国际组织更适应,更多地来配置人民币,因为在国际货币体系中有一个路径依赖。”

    姚余栋进一步指出,而且这也需要我国对内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到位,对外要坚定不移的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才能让我国不惧未来国际金融的风浪,才能使我国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湖南攸县一煤矿发生安全事故 已造成3人死亡】记者7日从湖南省攸县获悉,7日上午11时左右,位于攸县黄丰桥镇的一个煤矿发生安全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井下被困人数仍不确定。​​​​(新华视点)

    下一篇

    要赶上A股的增持潮 得先了解大股东出手背后的隐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