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巴菲特股东大会召开在即 最懂“股神”学者预测:下一个猎物是食品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6 13:13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了素有“最懂巴菲特的美国人”之称的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系教授戴维·卡斯(David Kass),独家解读巴菲特下一步可能的行动。

    每经编辑 黄修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黄修眉

    让全世界金融精英洗耳聆听,还有什么比得过一年一度的巴菲特股东大会?美东时间56日上午10点,即北京时间56日晚10点,第52届巴菲特股东大会将在巴菲特家乡奥马哈召开。今年,这个位于美国中西部的小城市将迎来超过4万名从全球各地赶来的朝圣者。

    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各界关注的热点话题主要集中在三方面:近千亿美元现金的收购问题、继任者问题以及巴菲特对科技股的看法。针对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到了素有“最懂巴菲特的美国人”之称的马里兰大学史密斯商学院金融系教授戴维·卡斯(David Kass),独家解读巴菲特下一步可能的行动。

    戴维·卡斯研究巴菲特近30年,同时也是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之一,著有专门点评巴菲特和伯克希尔公司的博客,并常年是美国主流财经媒体《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等专访对象。

    热点一:巨额现金收购消费品牌?

    就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几日,彭博社一篇伯克希尔或酝酿千亿美金级别大收购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又恰逢股东大会召开在即,报道中称股神巴菲特下一个大型并购目标是耐克或者好市多(Costco),前者是消费者熟悉的个人体育用品品牌,后者则是美国最大的连锁会员制仓储量贩超市品牌。

    但戴维·卡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巴菲特下个并购目标更有可能是食品公司。

    巴菲特说过,他不会进行敌意收购,在目标公司不愿意的情况下硬性收购;其次,巴菲特的收购原则是用好价钱收购好公司,不论是耐克或好市多,他都需要给出高于市场25%的价格去并购,这对巴菲特来说不是一件划算事情。记者查询发现,截至55日,耐克市值逾909亿美元,好市多市值791亿美元。

    在戴维·卡斯看来,巴菲特更有可能与3G资本携手,通过卡夫·亨氏并购一家食品公司。巴菲特通常会选择经营良好,以一个合理价格并购后,管理层能原封不动继续经营的公司,戴维·卡斯向记者解释道,并且需要这家并购公司在其行业里足够重磅,具有持续竞争力,这样看来,食品公司亿滋国际(Mondelez)和巧克力公司好时最有可能。

    热点二:谁将是股神继任者?

    众所周知,巴菲特今年已经87岁高龄,美国媒体称今年很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主持股东大会。近两年,大家对巴菲特继任者的讨论从未停止。即便巴菲特本人并没有公布退休计划,世界各地的投资者仍然在猜想,一旦他的任期结束,谁将接替他担任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呢?

    记者注意到,近两年传言中比较多的版本是由巴菲特儿子霍华德和再保险主管阿吉特·贾因、能源主管格雷格·埃布尔共同执掌这个市值超400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不过,戴维·卡斯认为,伯克希尔公司再保险主管阿吉特·贾因(Ajit Jain)和能源主管格雷格·埃布尔(Greg Abel)继任股神位置的可能性较大。如果巴菲特两年内退休,则现年65岁的吉特·贾因可能性较大,如果巴菲特两年后才退休,则现年55岁的埃布尔可能性较大”,戴维·卡斯指出。但不论谁继任,实际上都是伯克希尔的自家人。

    在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中,由盖尔伯(Jay Gelb)领导的英国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团队对有望成为接班人的伯克希尔公司高管进行了分析。

    首先是阿吉特·贾因。阿吉特于1978年前往哈佛商学院求学。阿吉特和巴菲特的联系非常紧密。巴克莱分析师团队指出,事实上巴菲特曾经说过,阿吉特是他每天都要与之谈话的唯一一位高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阿吉特成为下一任CEO的可能性。但尽管如此,巴克莱表示,阿吉特可能在当前的职位中是不可或缺的,因此伯克希尔公司应该不会将他从再保险业务中抽离出来。

    而能源主管格雷格·埃布尔1984年获得阿尔伯塔大学的商业学士学位,1992年加入伯克希尔公司。不过他直到入职10年后才在巴菲特的年度股东信中被提及。巴克莱指出,埃布尔在交易方面的能力使他能够领跑于其他CEO候选人。巴克莱认为,埃布尔在补强型并购方面的经验是最多的。补强型并购指的是通过并购弥补自己企业在某些领域业务能力的不足。

    热点三:对科技股有何看法

    就在本周四,巴菲特在接受全美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时透露,他已经在年初至今的时间里,卖出了三分之一的IBM股份。截至去年年底,巴菲特持有8120万股IBM股份,占IBM总流通股的8.6%,是IBM的最大股东。

    我现在没有六年前那么看好IBM了,巴菲特表示,他们是在IBM股价位于180美元高位时卖出的。55日,IBM因巴菲特卖出新闻下跌2.51%后,收于155.05美元。

    股神确实也有看走眼的时候,IBM上周公布的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连续第20个季度下跌。据分析称,IBM的云业务面临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公司的激烈竞争,在行业中举步维艰,是造成巨大亏损的最主要原因。

    虽然巴菲特卖出了IBM但其大举增持苹果公司股票的行为,却让投资者们诧异。毕竟巴菲特曾在多年前表态,自己不买看不懂的科技股。但去年至今,反观他豪赌苹果的大动作,不得不说“巴神”一旦改变想法,行动力无人能及。因此,今年的股东大会上,巴菲特很有可能提及卖出IBM和他看好苹果的原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调查显示德国人更愿使用现金】知名市场研究机构益普索集团日前发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无现金”支付在全球很多国家日益流行的当下,德国人却更愿意随身携带使用现金。调查显示,90%的德国受访者表示“几乎

    下一篇

    【北汽株洲基地二工厂落成】北汽株洲分公司双喜临门:5月6日,对标“中国制造2025”标准规划建设的二工厂落成,全面投产后北汽株洲分公司总产能可达50万辆/年,有望成为湖南最大的汽车制造基地。与此同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