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科实控人黄红云二度反击孙宏斌: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5 09:11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杜冉乐    

    核心提示:5月4日晚上,金科股份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紧急停牌公告。公告显示,金科股份正在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上述资产收购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金科与相关方仍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金科股份5月5日起将继续与交易对方进行协商并积极推进后续事项。

    每经记者 杜冉乐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5月4日晚上,金科股份(000540,SZ)发布关于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紧急停牌公告。公告显示,金科股份正在筹划现金购买房地产重大资产。

    上述资产收购事项仍处于洽谈阶段,金科与相关方仍在积极协商沟通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金科股份5月5日起将继续与交易对方进行协商并积极推进后续事项。

    自本次停牌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金科股份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复牌或者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2015年底,宝能系举牌万科,使得万科被迫紧急停牌向深圳地铁集团搬救兵谋重大资产重组。

    当前,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紧急停牌护卫控制权,试图构筑安全堡垒,外界猜测能火速驰援的可能是金科股份的控股股东“金科控股”或黄红云的兄弟黄一峰及旗下的重庆中科控股集团。

    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各地都在“致青春”,追忆各自无悔的青春岁月。对于金科股份来说,今年5月下旬将迎来20周年庆典。作为金科的创始人,渝商大佬黄红云此前曾称视金科为自己的生命。

    同为地产大鳄的融创中国于去年9月下旬以旗下相关子公司以每股4.41元认购9.07亿股的金科股份,约占当前现有总股本的16.96%。此后,融创中国不间断地低调增持。

    去年底,作为金科股份二股东的融创中国曾向其派驻了两位董事,这被业内视为是对金科股份未来发展实施较大影响的又一重要迹象,但此后一直相安无事。

    今年1月下旬,金科股份对外披露融创中国及其附属公司合计持有本公司股份12.37亿股,约占其已发行总股本的23.15%。

    融创中国23.15%的持股也逼近了彼时金科股份实控人黄红云夫妇的26.24%。之后黄红云、陶虹遐虽披露突然离婚,但通过签署《一致行动协议》,黄红云仍然为金科股份的实控人。

    4月10日,金科股份公告实控人黄红云与广州市安尊贸易有限公司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后者将持有不超过3.7433%的金科股份,这意味着黄红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将最多持有金科股份29.9833%,逼近30%的要约收购线。

    与黄红云的高调护盘相比,融创及背后的掌舵人孙宏斌似乎更让外界联想到潮汕商人姚振华此前举牌万科的凌厉行为,被认为是“门口的野蛮人”。

    今年3月底,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对增持金科这一重大举动回应说,“第一,我们对金科确实是持续看好的,我们从去年投资,基于金科管理团队,包括金科整个土储、利润都看好。但对于未来,我们还没有任何的计划和想法,包括扩展投资。目前,也是按照整个监管、整个规则进行推进。”

    时隔不到2个月,金科股份公告融创中国仍未闲着,一直在二级市场继续举牌,其所持筹码占金科股份已发行股本的25%,触及举牌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金科内部及接近金科的知情人士了解到,金科高层一直在关注融创举牌之事,以及如何应对与反击等。

    5月2日,深交所针对融创举牌金科下发关注函,明确提出了四个问题,比如补充说明本次增持是否为了谋取上市公司控制权;明确说明未来12个月是否存在增持或减持的可能性,或者处置已拥有权益的股份;补充披露自有资金、股东借款及其他合法筹集的资金各自金额及占比等相关内容,5月5日(今日)之前进行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莱特币36天涨了3倍 全球都在研究数字货币】36天价格上涨3倍,与比特币相仿的莱特币,价格出现了巨幅上涨。当下全球对比特币等数字货币的接受程度逐渐提高。基于比特币算法启发,研究数字货币的国家也越来越

    下一篇

    4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 处于警戒线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