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蒜薹大面积滞销,蒜农朋友圈里求采摘,不收钱还管饭

    齐鲁晚报 2017-05-04 19:06

    核心提示:从鸡蛋价格暴跌让很多养殖户白干几年,到山东蒜台大面积滞销,关键原因还是供需矛盾没有解决。从供给侧方面来说,要利用信息化的手段指导农业生产,让城乡之间的信息对称,让农户改变和调整作物的结构。

    “今年收购价比去年低了将近一块钱,最便宜的五毛钱一斤,都没办法雇人提了。”五一过后,金乡蒜薹迎来大丰收!但是受种植面积增大等因素影响,今年一斤蒜薹仅能卖8毛钱,而雇人拔一斤蒜薹要1元钱。辛辛苦苦种了好几个月,却还要赔钱,蒜农们都犯了大愁。

    聊城东昌府区郭白村一蒜农邀请村民免费来提蒜薹,很多村民都争着来提。

    齐鲁晚报 记者 邹俊美 摄

    产量不错质量挺好,就是卖不上价

    3日,金乡县绿油油的大蒜田里,到处可见正在提蒜薹的蒜农。

    早上5点钟,金乡县鸡黍镇南吕庙村的蒜农于大爷和老伴就下地了,忙活到9点,刚好装满一三轮车。地头上,收购商小焦已经放好台秤,等待蒜农们前来。他随即抽取了两三把蒜薹,伸出手掌,意思是五毛钱一斤。于大爷对此不大满意,讲价到六毛,但小焦又不同意。最终是二人都让了一步,以每斤五毛五成交。

    过完秤,总共212斤于大爷拿到了116元现金。

    听说每斤才卖了五毛五,周围乡邻们觉得这价格有些低。但是,于大爷对于这个价格没有特别在意:“蒜薹必须得提,能卖多少是多少吧,再长两天就老了。”

    于大爷家的蒜薹质量一般。实际上,即使质量好的蒜薹,最多也就卖到七八毛钱。在地头上,蒜农李贺把自家刚提的蒜薹仔细摆放好,把品相最好的摆在明眼处,争取卖个好价钱。“每斤也就八毛钱,都说今年面积增大了,收购价格低。”

    李贺说,去年他家的蒜薹一斤能卖到一块八九,比今年整整贵了一块钱。

    在鸡黍镇的焦杭村口,十多辆收购蒜薹的车停在这里,台秤排成一行。

    蒜农徐大妈和儿媳刚刚卖完一三轮车的蒜薹,收购价是0.75元/斤,300多斤蒜薹换来了200多元钱。眼看着到了中午,娘俩打算回家吃午饭,下午再继续回地里,争取天黑前再提出一车蒜薹来。徐大妈说:“一天就上午卖一回,下午卖一回,得随时提随时卖,蔫了就卖不上价了。”

    卖了1800斤蒜薹,雇人赔了800多元

    在聊城市东昌府区沙镇镇的田地里,村民李女士和儿子、媳妇正在拔蒜薹。听说记者来意后,李女士倒苦不迭:去年种了八亩多,今年接近12亩的地全部种上了蒜,蒜薹长成了,雇工人拔蒜薹,拔一斤1块钱,去卖蒜薹,一斤才8毛钱。

    “说好了八毛,送到了又说只能给7毛”,这两天雇人拔蒜薹,一天赔500多块钱。

    5月3日,济宁金乡县一冷库卸货工在一车车的蒜薹前休息。

    齐鲁晚报 记者 李岩松 摄

    在沙镇镇马厂村、五郭楼村,有蒜农甚至忍痛将拔下来的蒜薹丢进了沟里。“一天卖了1800多斤蒜薹,中午管工人一顿饭,算了一下,赔了800多元钱。”

    为什么一定要把蒜薹拔出来?

    蒜农们告诉记者,如果等到蒜薹打弯后还不提出来,就会影响大蒜生长造成减产。

    既然已经将蒜薹提出来了,为什么还要扔掉?卖几毛钱一斤不也可以减少一点损失吗?

    蒜农们说,最初提蒜薹的时候很急,根本来不及整理好,晚上还要花很长的时间整理,凌晨三四点钟去收购站排队,也不知道能卖多少钱。

    朋友圈里求采摘,不收钱还管顿饭

    蒜农们想了个办法,在5月2日-5月5日,让人免费自由采摘,谁提的蒜薹谁要,不仅不收钱,还提供中午的午餐,只要把蒜薹从地里带走就行。

    还有蒜农借助微信求助爱心人士帮忙。其中一则传遍朋友圈的蒜农求助消息,就引发了北京聊城企业商会的关注。很快,名为“北京聊城蒜薹促销志愿者群”建立了,几个小时之内,群成员达到了近百人。

    在群里,蒜农们都来求助:

    “我家的蒜薹不要了,谁拔谁要。”

    “莘县北吴楼村农业观光园大蒜基地无公害蒜薹免费采摘,5月2日至5日免门票,提供中餐……”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 杨淑君 贾凌煜 李岩松 朱洪蕾、实习生 赵娜 王瑞超、通讯员 王伟

    上一篇

    北京多家知名餐馆引入扫码打赏 有服务员月收三千

    下一篇

    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转型升级 四川省金融工作局与毕马威加强合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