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IPO启程前卖股权给实控人 绵石投资:对子公司持股太高成“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4 00:47

    绵石投资公告称,5月2日,公司与西藏康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公司将持有的康平铁科14.96%的股份,以514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西藏康平。而绵石投资董事长、总经理郑宽为西藏康平实控人。绵石投资这样做的动机何在?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每经记者 张虹蕾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在子公司IPO启程前夕,绵石投资(000609,SZ)却要减持,而且还是溢价20%卖给实控人旗下企业。

    5月3日,绵石投资公告称,5月2日,公司与西藏康平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康平)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公司将持有的康平铁科14.96%的股份,以514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西藏康平。而绵石投资董事长、总经理郑宽为西藏康平实控人。

    绵石投资这样做的动机何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展开了采访。

    溢价20%转让拟IPO子公司

    5月3日,绵石投资公告称,5月2日,公司与西藏康平签订《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公司将持有的康平铁科2450万股、占其总股本14.96%的股份,以5145万元的价格转让给西藏康平,即每股转让价格为2.10元/股。

    完成本次交易后,绵石投资持有康平铁科29.92%股份。公告显示,绵石投资董事长、总经理郑宽为西藏康平实控人。

    绵石投资称,本次每股交易价格与2015年5月公司收购康平铁科每股价格相比,溢价57.89%,与2016年底康平铁科每股净资产相比,溢价20%,定价合理公允。绵石投资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康平铁科为绵石投资贡献投资收益就达2607.76万元。

    在谈及交易目的和影响时,绵石投资表示,目前新三板股票总体成交清淡,康平铁科股份在新三板挂牌后成交不活跃,使企业的后续发展受到很大影响;201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资本市场一系列积极政策的实施,IPO速度加快,康平铁科希望通过IPO方式实现上市,助力企业发展并进一步提升股权价值。

    持股太高成上市障碍?

    此外,绵石投资认为,本次交易前,上市公司即绵石投资持有康平铁科的股权比例较高,客观上对康平铁科独立IPO形成了障碍。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相关条例,并未发现上市公司对于新三板公司持股比例较高将形成上市障碍的相关规定。

    随后,记者尝试联系绵石投资和康平铁科,咨询形成“障碍”的原因,康平铁科电话未能接通,绵石投资工作人士称稍后电话回复,但截至发稿前,记者仍未获得对方回应。

    绵石投资持有康平铁科股权比例为44.88%,为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青岛吾尔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为18.32%,第三大股东的中国南车集团投资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16.03%,其他股东的持股比例均不超过5%。

    中国国际科促会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布娜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市公司如果对发行人形成控股地位,可能会对发行人的IPO有一定影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记者表示,根据相关政策及规定,上市公司对新三板公司持股比例较高,这并不能形成上市障碍,也有上市公司持有发行人股份超过44.88%,最终发行人同样上市的案例。

    在沈萌看来,此次交易对于西藏康平是一笔十分划算的买卖。其认为,未来康平铁科一旦IPO成功,西藏康平所获投资收益还会大幅增加,而监管层近来释放的信号也显示,IPO并非遥遥无期。

    北京市中银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史玉梅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在A股IPO审核上,股权结构虽不是硬性指标,但若股权结构过于集中,则易引起发审委对公司未来经营决策的担忧。绵石股份调整股权结构的做法,使康平铁科股权相较对分散,有利于保护其他股东利益。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倘若未来康平铁科成功上市,也会在一定程度减少绵石股份的收益。沈萌表示,要注意西藏康平和绵石股份同为郑宽旗下公司,此次股权转让有一定的相关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财报内控被德勤否定 *ST中安董事会怒了:咱另请高明复核

    下一篇

    动用个人、公司、信托合计49个账户 朱康军操纵股价被罚没超5.3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