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观致汽车管理层再“换血” 新团队或面临待解老问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4 00:47

    观致汽车由CEO刘良、市场及公关执行副总裁宁述勇、销售及网络开发执行副总裁曹志纲组成的管理层浮出水面,成为观致汽车完成下一阶段任务的“关键先生”。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杨军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杨军

    5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曾在多家车企任职的曹志纲将加盟观致汽车,担任公司销售及网络开发执行副总裁。这是继上周原沃尔沃汽车亚太区副总裁宁述勇之后,观致汽车在10天之内引进的第二位副总裁级别管理者。

    “此前孙晓东负责市场和销售,现在把这一职位拆分,由宁述勇和曹志纲分别负责。”观致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至此,观致汽车由CEO刘良、市场及公关执行副总裁宁述勇、销售及网络开发执行副总裁曹志纲组成的管理层浮出水面,成为观致汽车完成下一阶段任务的“关键先生”。

    本届上海车展上,观致汽车董事长陈安宁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观致汽车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两点:一是扩大销售网络;二是提升产品认知。

    显然,这两个“问题”接下来的负责人分别是曹志纲和宁述勇。

    作为自主品牌车企布局高端的先行者,观致汽车的发展道路并不顺畅。2017年,自主品牌高端化成为趋势,在这轮集体突围中,观致汽车也迎来新阶段。在今年实现现金流为正目标后,观致汽车将在2018年上半年开始产品迭代。

    管理层再度“换血”

    3月21日,空缺超过一年的观致汽车CEO职位落地,由原观致汽车COO刘良担任,这是观致汽车产品上市三年多时间里的第三任CEO。此后仅1个月左右时间,观致汽车完成了宁述勇和曹志纲两位执行副总裁的任命。

    至此,“刘良+曹志纲+宁述勇”组成的观致汽车新管理层团队基本成型,这能为观致汽车带来哪些新变化,成为业界关注焦点。

    毕竟,当初以“汽车行业还需要一个新品牌吗?”为口号横空出世的观致汽车,近年来受到管理层变动、品牌认知度、销量、渠道、资金缺口等种种质疑,发展情况颇为艰难。

    “观致汽车的确走了一些弯路,”陈安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坦言,但是,内部情况比外面的担忧好很多,从财务指标、产品布局等方面来看,我们目前走在良性发展的道路上。

    在财务数据方面,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从2013年推出产品至今,观致汽车连年亏损:2014年亏损额为22亿元,2015年亏损额为25亿元,2016年全年亏损20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近70亿元。

    对此,刘良明确表示,“今年观致的主要目标就是要努力实现运营现金流为正,并引入全新战略投资者。在经销商网络建设方面,今年观致要加速渠道下沉,要从115家拓展至200家。”

    观致到底缺什么?

    2017年是观致汽车诞生的第10年,也是自主品牌集中突围高端化的一年。

    “大家愿望是一致的,市场需要新品牌,也看到了机会。”陈安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几年前,观致提出来直接和合资品牌竞争,大家都觉得不太合理,要我们降低价格。但现在,我们的伙伴多了,大家不是一个竞争关系,因为市场足够大,而是应该协同。

    实际上,与吉利集团旗下高端品牌领克相似,观致汽车的研发流程、产品体系完全按照全球化标准打造,并以此积累了最初的用户口碑。但是,由于新车型节奏并没有及时跟上,观致汽车上市以来的车型至今没有迭代,在快速竞争的汽车市场中久未发声。

    “从产品迭代角度来讲,我们已经有一个非常详尽的计划,我们目前的计划在2018年上半年,推出观致3轿车中期改款。”观致汽车副董事长Dan Cohen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现有产品的改款迭代,新的产品也有计划。

    此外,Dan Cohen也强调:“我们目前解决的主要问题,一是不断扩大我们的销售网络,还有是继续持续提高我们产品的认知,品牌的认知,观致品牌还是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金钱投入的,但是这个行业里面没有任何的捷径可以走。”

    无论是产品迭代,还是扩网、品牌认知度建设,观致汽车都需要加快速度。毕竟,在中国汽车市场集体高端化的进程中,作为先行者的观致汽车,目前先发优势并不明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EY首款产品VV7上市 魏建军要打造20万元内“豪华”品牌

    下一篇

    英菲尼迪打“技术牌”拼销量 罗兰·克鲁格解读全新品牌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