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越级对标”豪华车 领克挑战40%主流合资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5-04 00:47

    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表示,从理念上,吉利品牌中国元素比较多。领克倾向全球市场。在品牌带宽上,吉利是由低到高,而领克就是大众集团的“奥迪”。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每经编辑 杨军

    自主品牌高端化在本届上海车展上集中爆发了,其中代表是长城汽车(601633,SH)旗下高端品牌WEY和吉利集团全新品牌领克。

    “这个市场是否还需要一个新品牌?显然是不需要的。”吉利集团总裁、CEO安聪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是,吉利有勇气去增加一个新品牌,就要做到与众不同,差异化竞争。

    上一次面对这一问题挑战的是观致。从目前市场表现看来,观致在这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上,仍在摸索。

    “现在市场机会更好。”一位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方面,在自主品牌通过SUV市场爆发积累了销量和口碑之后,高端化道路更有“底气”;另一方面,在越来越多的新汽车品牌横空出世之后,汽车市场对于全新品牌有了更多宽容。

    2017年这个春夏之交,或将成为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一个历史节点。

    领克对标奥迪和雷克萨斯?

    “领克对标奥迪和雷克萨斯。”安聪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如何把先进的技术与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成本控制优势,加上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合作的优势很好地结合起来,就是领克品牌的竞争力所在。”

    本届上海车展期间,吉利集团公布了全新汽车品牌LYNK&CO的中文名字“领克”。领克是吉利集团下第三个品牌,定位吉利品牌和沃尔沃品牌之间,瞄准大众、丰田、通用等占据的主流合资市场。


    在车型技术上,领克诞生自沃尔沃主导、吉利和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按照此前规划,沃尔沃40系及以下车型、领克品牌车型均诞生自这一平台。据悉,领克品牌车型的设计和研发工作全部在欧洲进行,只有生产制造环节在国内完成。

    “从理念上,吉利品牌中国元素比较多。领克倾向全球市场。在品牌带宽上,吉利是由低到高,而领克就是大众集团的‘奥迪’。”吉利集团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林杰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

    在产品规划上,领克未来的新产品将按照01、02、03序列依次上市,发布顺序则按照研发进程来定。领克最初的产品规划中包含4款车型,有三厢轿车、SUV、两厢轿车及一款跨界车。

    按照规划,领克品牌首款车型“领克01”准量产车已于此前亮相,根据规划,其量产车型将于今年第四季度上市。在2018年上半年,领克将连续推出02、03两款新车,其中03概念车已在4月16日亮相。

    在销售模式上,领克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安聪慧介绍,目前要求加入的经销商很多,我们首选条件是对领克文化的认同。据了解,目前已有超过700家经销商申请加盟,并有一百多家经销商确定加盟。

    据介绍,领克未来将拥有4S店和体验店两种模式。同时为了支持线上销售,领克会有一个透明化的价格体系,产品组合简化在二十种左右,公开透明,免去了消费者到4S店讨价还价的烦恼。

    高端化是自主品牌必经之路

    目前,中国汽车市场主要分为三个部分,豪华车占比10%左右,主流合资品牌占比40%以上,自主品牌与非主流合资品牌占另外40%多的份额。

    “主流的外资品牌有40%的细分市场,但是这个细分市场有市场和客户的需求,因此就有产品和品牌建立的机会。安聪慧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领克品牌所承担的责任就是在主流外资所占有的细分市场中参与竞争,这一切都是尊重市场的结果。

    现在,自主品牌通过“越级”的产品力,要向主流合资品牌市场要份额,这也是吉利等自主车企孕育高端品牌的出发点。

    这已经不是吉利第一次喊出“越级”的突围方式。在博越上市之初,吉利汽车就通过对比试驾、静态分析等方式,越级对标上汽大众途观。销量证明,在产品力越级对标、价格更有竞争力的情况下,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的接受度越来越高。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博越以6.07万辆,位居SUV市场销量第6位。

    “当年日本车为什么能够发展起来?韩系车进入美国为什么能够发展起来?中国有这么好的条件和市场基础,我们也有信心和能力来与外资品牌进行竞争。”安聪慧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EY首款产品VV7上市 魏建军要打造20万元内“豪华”品牌

    下一篇

    英菲尼迪打“技术牌”拼销量 罗兰·克鲁格解读全新品牌战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