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融创在西安怎么玩?地王不好搞,还是去并购吧!

    粉巷财经 2017-05-03 09:27

    每经编辑 树也    

    就像谈IT绕不开柳传志,谈地产,也一定绕不开孙宏斌。

    上周,这个颇具传奇色彩的男人再访西安,四天三夜的行程颇为低调。直到他离开西安,才有少许报道流出。

    不过,低调的行程之后,是不断传来的融创与陕西本土房地企合作的消息。

    与丽彩集团董事长郁鹏签约,与中登集团董事长宋玉庆密晤,会晤大方集团董事长王方胜。

    孙宏斌已经离开陕西,但他的西安行成果才开始慢慢展现,相信接下来还有不少。

    作为近几年最叱咤风云的房地产商,作为上升速度惊人的500强房企掌舵人,孙宏斌的行程背后,是融创在西安市场的扩张野心。

    事实上,无论是最初借联姻天朗入驻西安,还是后期招拍挂和不断并购,乃至如今初入咸阳,都是孙宏斌在西安代管西咸新区后,对“大西安”楼市的信心。

    融创的西安策略

    融创收购天朗,这是2015年西安房地产市场最大的新闻。

    根据《中国经营报》当时的报道,截至2013年6月,天朗控股资产负债率已经突破70%,上一年也只完成了当年销售目标的53%,公司大规模裁员,银行贷款变得艰难,天朗的困局如此显而易见。

    融创中国(01918.HK)就是在此时公告,收购天朗部分子公司并设立联营公司(以下简称融创天朗)。

    当时大部分报道都集中在天朗这个被大佬相中的幸运儿身上,不过后来事实证明,好的收购案是双赢的,而在这轮收购中,融创成了最大赢家。

    以不到2亿元的价格,融创拿到了天朗旗下三个项目大部分股份。

    这是融创第一次进入西安市场,此时万科、绿地等都已在西安布局多年。融创的进场时间并不算早,但这并不影响它的野心:融创西安媒体见面会上,融创西安公司透露,2016年预计在西安推6至7个项目,销售总额预计40亿元。

    在此背景之下,融创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动作频频:

    在融创的拿地征程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2016年底,西安东二环137.42亩优质“净地”招拍挂中,融创力压碧桂园、华润、龙湖、中海、金地等一线房企,18.5亿元摘得这块土地,刷新了西安土地成交额记录,制造了西安地王。

    借天朗之力进入西安,不断高价收购,融创利用自身高知名度和资金优势,在西安迅速拓开了市场。

    孙宏斌来陕密会多家地方房企

    今年的西安楼市,已然成为巨头角逐的主战场之一。

    万科的12盘联动,绿地在陕规划千亿级投资,华润在西安大手笔投资700亿。西安房地产市场火爆,土地潜力凸显。

    在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增加土地供应楼市调控的主基调下,2017年以来,西安土地招拍挂一度收紧,目前已经一地难求。

    △ 图片来源:西安房屋管理服务网

    而对于万科和融创这样深谙资本运作的房企巨头来说,依旧有着自己的发展逻辑:自己拿地之外,不断加强与本土企业的并购与合作。

    近两年,西安万科相继“吃下”荣华集团太华路项目、威龙地产丈八北路项目、西恩DADA、宝天地产国宾中央区三期/四期、中国铁建曲江项目、万通秦汉新城项目、隆基集团曲江项目、真爱曲江项目,对之进行合作开发。

    融创不甘落后,在备受瞩目的联姻天朗外,牵手科为地产航天城项目、海天天线锦业路项目、大方置业西部大道项目。

    再来回看一下孙宏斌此次的陕西之行:

    通过并购得到快速扩张,这一方式在融创这里发挥得淋漓尽致。这一点,不管是其初入西安市场,还是重回阔别12年的郑州,亦或挥师武汉时,都有所展现。

    粉巷君发现,融创非常擅长借力。借助本土开发商的当地资源,辅以融创自身的高知名度和资金优势。当前,融创已经成为西安最主要的开发商之一。

    各开发商“囤地”有方

    2017年对西安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无论是官方还是学界,都把这一年冠以“大西安发展元年”之称。

    在西安代管西咸新区,自贸区的设立,获批国家中心城市,户籍准入制度改革等宏观政策刺激下,民众对西安的未来价值信心陡增,亦让颓靡颇久的西安房价快速上扬。

    房价上涨加之土地紧俏,拼的就是“存货”。毕竟对于房地产企业,土地储备是公司长远发展的关键,事关市场地位和未来格局。

    根据365淘房网统计,2016年7月1日至2017年4月18日,西安共成交172宗地,其中融创以14宗,拿地面积合计979亩的土地储备量位列第二名,仅次于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后者作为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全资子公司,拿地多集中于国际港务区。

    西安优质“净地”少,一线开发商为争夺更多优质土地,各显神通。除了万科和融创,像中海、绿地这样的房企,亦有着自己的“囤地”之道。

    中海地产早在2003年便率先进入西安市场,本土化程度远高于后来者。它更多通过招拍挂自己拿地,自去年7月以来,中海在西安摘地855亩。

    以修建“迪拜塔”为己任的绿地,从开始筹建501米“西北第一高”起,便赚足了西安人的眼球。不过,绿地显然“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凭借造标志性建筑,绿地与陕西省政府签下了千亿级大单,超高层勾地能力不容小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芯片制造商AMD股价下跌24% 创10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下一篇

    【今日临停】沪市:*ST金瑞拟披露重大事项股票停牌,新华百货重要事项未公告股票停牌;深市:*ST恒立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停牌一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