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00%:雄安概念股“高换手”背后是什么?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7-05-02 12:38

    上周雄安新区概念股“卷土重来”,个股换手率激增的同时,概念板块占A股总成交额的比值也明显回升。据Wind资讯数据,在4月17日所有雄安新区概念股全部复牌至上周五收盘,超过一半的概念股区间换手率(以自由流通股本为基准,下同)已经超过了100%,不过这背后也对应着剧烈分化的市场表现。分析人士指出,高换手率除了反映出交投活跃度以外,也是判断市场分歧大小的一个重要指标。短期雄安新区概念股的充分换手,除了存在洗筹后新一轮行情兴起的可能性以外,正如“击鼓传花”游戏临近尾声时鼓点会越来越密集,短期高换手背后的风险也不容忽视。

    雄安概念股换手激增

    62.70%、61.95%和60.57%,这对应的是4月27日青龙管业、先河环保和冀东装备的换手率(以自由流通股本为基准,下同),而这三只股票4月26日的换手率也均在50%以上。上周五复牌的河北宣工以及冀东装备的日换手率也都超过了50%。

    横向对比来看,这些股票的换手率均较前几个交易日出现了明显的提升,而这恰恰是雄安新区概念“卷土重来”的重要信号之一。继4月12日创下新高之后,雄安新区概念指数仅短暂“踱步”便开始陷入不断震荡回调的状态之中,4月14日至24日的跌幅一度达到15.74%,4月25日开始震荡回升,三个交易日涨幅分别达2.41%、3.09%和3.36%,屡屡居于Wind概念指数涨幅榜的前列。

    随着雄安新区概念的“卷土重来”,概念股再度成为活跃资金的“集散地”。据Wind资讯数据显示,上周雄安新区概念股占全部A股总成交额的比值明显回升,4月26日一度达到了17.24%,直逼4月18日17.42%的占比。而该比值的最高峰出现了4月17日,也就是特停的概念股集中复牌的当天,具体比值高达19.43%,即当天近两成的成交额发生在雄安新区概念板块当中,而相对于当日全部A股21.03万亿元的自由流通市值,雄安新区概念股的自由流通市值合计仅5766.43亿元,占比不到3%。

    正是在雄安新区“特停”概念股全部复牌之后,至上周五收盘的10个交易日内,55只雄安新区概念股当中,共有30只区间换手率都在100%以上。而这其中,冀东装备、先河环保、青龙管业、嘉寓股份和韩建河山的区间换手率都在400%以上,具体换手率分别高达494.21%、489.22%、451.89%、405.19%和404.39%,创业环保、京汉股份和银龙股份的区间换手率也都超过了300%。

    高换手背后:第二波or击鼓传花?

    在股票交易当中,“换手率”是指某一段时间内的成交量与流通股本的比值,代表着一定时间内股票转手买卖的频率,是反映股票流通性强弱的重要指标。而超过100%的换手率就意味着概念股流通股东已经完成了“大换血”,超过300%的换手率更是代表每隔2-3天就全面更换一批流通股东。

    而从市场表现来看,换手率较高的概念股区间表现也相对突出。冀东装备、先河环保、青龙管业、嘉寓股份和韩建河山这4只股票区间换手率在400%以上的概念股,除了韩建河山期间下跌1.98%,其余三只股票分别上涨了74.20%、17.93%、7.38%和10.45%,均大幅跑赢同期指数及个股平均水平。而涨停板数量更是换手率高企的概念股的共同特征,冀东装备期间共收出6个涨停,先河环保、青龙管业和嘉寓股份也都收出2个涨停,创业环保也收出过3个涨停,区间涨幅达40.99%。

    不过高换手并不代表着区间表现一定更为强势,特别是区间换手率在100%到300%之间的股票成为区间调整的“重灾区”,其中ST坊展、中化岩土、京汉股份、华夏幸福、巨力索具、冀东水泥等股票区间跌幅都在15%以上。至于区间换手率在70%以下的概念股更是全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以上看似矛盾的数据恰恰反映出了高换手率的两层意义。一方面,换手率直接反映该只股票交投的活跃度,换手率高往往代表股票流动性好,资金进出相对容易,是短线资金追逐的热门股;另一方面,虽然区间换手率较高,但如果此前已经获得资金爆炒,股价持续快速上涨一段时间,那么高位后的高换手往往也意味着获利资金的急于套利离场。

    雄安新区概念股换手率激增表明交投活跃度的快速提升,主题投资热潮上周呈现回潮态势,充分换手意味着充分洗筹,可能是新一轮行情兴起的“风向标”。但分析人士指出,就像“击鼓传花”游戏临近尾声时鼓点会越来越密集一样,短期过高换手背后的风险不得不防。

    上一篇

    【天津港散货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近日从天津港集团获悉,截至4月30日,该港散货物流中心煤炭基本出清,散货煤炭全部实现铁路进港。(新华社)

    下一篇

    澳洲联储:5月2日当周现金利率目标1.5%,预期1.5%,前值1.5%。维持政策不变与经济持续增长趋势一致。对澳大利亚经济的预估基本没有变化。预计基础通胀将进一步缓步上升。澳元升值将令经济调整变得复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