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永安行“大本营”遭各方觊觎 三四线城市政府有桩车态度存“变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7 01:55

    民众需求、便于管理,可以说,永安行的有桩公共自行车已经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建立了一定的市场壁垒。但也有同业人士在谈及自身经历时表示,在共享单车“火”了后,对有桩自行车在新兴市场上的推广确实有些影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 多    

    每经记者 李少婷 陈耀霖 每经编辑 文 多

    共享单车大战如火如荼,甚至已走出国门“攻城略地”,而正当人们为有桩公共自行车“捏把汗”的时候,被称为“共享单车第一股”的永安行IPO已经过会。

    作为传统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商,相较目前大热的共享单车,永安行也看好有桩公共自行车业务的发展。在其“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共享单车的兴起无法取代有桩单车,“传统的政府投资有桩公共自行车系统模式为一项基础民生服务,新兴的用户付费无桩共享单车模式只是一种商业化补充。”

    三至五线城市是为永安行贡献主要营收的“大本营”。对于未来的发展,永安行在“招股说明书”中描绘了一幅公共自行车将退守至三线及以下县市、共享单车在一二线城市“厮杀”的图景。但市场真如永安行分析所称,有桩车、无桩车会划江而治、各自安好吗?

    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中,多位来自三线或以下城市的政府相关人士透露,三线城市并不排斥共享单车的进入。而在共享单车飞速发展背景下,各公司也正在进入这些市场。

    “现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公共自行车的认可度较高,只是因为共享单车还没有进入。”易观汽车出行中心分析师王晨曦认为,有桩公共自行车的唯一优势就是获取了政府资源,而这一点或也会因时间推移而改变。

    针对所处市场形势是否已面临较大变化,公司如何应对共享单车的冲击,以及政府订单的续签情况等种种问题,4月26日,记者联系到常州永安行相关负责人,并按要求向其提供的邮箱以及公司董秘的电子邮箱发送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应。

    有桩无桩车城市“遭遇战”

    永安行IPO过会被认为是“共享单车”的胜利,而仔细阅读其“招股说明书”,永安行可以说是被三线及以下市县的公共自行车业务“抬”过发审委。

    招股说明书显示,永安行以政府付费投资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要业务。近年来,其营收增长迅猛,2014年至2016年营收从3.81亿元增至7.74亿元,其中报告期内来自三线及以下市县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达85%~90% 。

    可以看出,永安行在三线及以下市县拥有不容忽视的覆盖率。“招股说明书”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共有超过400个市、县配备公共自行车系统,而永安行系统覆盖的市县为210个左右,主要为三至五线城市及周边县、镇区等。

    “在可预见的将来……三线及以下城市因城市规模较小、有效需求不足、管理难度较大、运营成本较高,预计仍将以政府主导的有桩公共自行车为主。”在永安行的行业分析中,有桩公共自行车在整体上占据优势,而三线及以下市县更是他们的主场。

    “无桩(使用者)基本都是上班族,赶时间,依赖共享单车完成通勤,在很多共享单车保有量不是特别高的城市,潮汐现象严重。高峰时期过去后,用户的出行就要靠有桩单车进行补充。”在优拜单车运营者看来,在其用户领域,有桩单车反而是补充品,而共享单车的用户领域是交通的主力军,即上班族。

    企鹅智酷的共享单车使用调查则显示,高达55.3%的三线城市调查对象的使用场景是“步行过程中看到就骑”,而停放随机性更高的无桩共享单车,较能满足这一需求。

    “共享单车如果解决运营效率、乱停放和再循环问题,是可以完全替代公共自行车的。”易观汽车出行中心分析师王晨曦对记者表示,如果不考虑其他“现实因素”。相比之下,公共自行车有着既定点又定量的桩,存在的意义已经不大。

    共享单车携资本杀入三四线

    实际上,对于三线及以下市县的市场,并非只有永安行在觊觎。对于正在疯狂“烧钱”扩张的共享单车来说,广大的县级市市场显然也是一块块肥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多家共享单车企业都宣称要大力发展三四线城市。今年ofo也声称要覆盖到四线城市,总的覆盖城市将达到200座。

    此外,摩拜单车相关人士也对记者表示,摩拜单车已在50座城市开通,预计2017年完成开通100座城市,而已开通的城市中就包括三线及以下城市。

    其他共享单车公司也欲分羹“三线”市场。Hellobike目前已开通16座城市,并计划在2017年开通100座城市,主攻准一线和二三线城市。而酷骑单车方面则介绍称,目前开通城市超过30座,其中40%为三线及以下城市,预计今年将覆盖50%的地级市市场。

    “国内的很多三线城市经济发展很好,骑行条件好,适合共享单车的生存。”Hellobike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共享单车尚处发展初期,为获得更多客户,规模扩张是必然选择。

    对于永安行来说,随着共享单车市场下沉趋势越来越强,其受到的潜在冲击也正在浮现。

    在太原,随着4月份酷骑单车、百拜单车相继进入后,目前已成为有桩车和无桩车共存的“交叉城市”。太原公交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目前太原市有公共自行车4.1万辆,锁桩有将近4.9万个,但仍然存在高峰期难找锁桩的问题,而共享单车的进入有效缓解了这一“障碍”。

    该负责人对记者称,自共享单车进入后,虽然其保有量较少,但周转率和使用率已经高于存在已久的公共自行车,“在上下班等高峰期,骑到了目的地却发现没地儿锁车,用户体验就变得非常差。因为你要么只能绕远路去锁,要么就把车扔在一旁等着扣费。”

    有桩车与政府合作或添“变数”

    永安行的业务面向政府,对前景的信心也源于稳定的政府采购。但在共享单车大举进入的背景下,公共自行车系统能在政府采购计划中屹立不倒吗?

    据“招股说明书”,永安行的系统销售及系统运营服务业务均仍呈快速增长,5年合同期满的原有客户均选择与其续签合同,并未因无桩共享单车的火爆而取消政府投资、作为民生基础设施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永安行将其昆山项目列作其业务可持续性的范例之一。公开的招投标信息显示,昆山的公共自行车二、三期项目均由永安行负责,服务合同期限统一至2017年12月31日。在“招股说明书”中,“昆山市城市综合管理处”也是永安行2016年度系统运营服务模式的第三大客户。

    合同到期后,昆山市会如何安排公共自行车项目?“我们在调研,这个项目(指公共自行车)不可能停,因为老百姓有需求。”昆山市城市综合管理处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位负责人还介绍道,其实有共享单车上门要求入驻,但他们并没有答应,主要原因是无桩车的管理秩序可能产生混乱。

    在淮安,面对“为何选择永安行、未来是否还将由永安行运营”这一问题时,当地公共自行车项目相关负责人则表示:“永安行做得不错,我们每年要对他们做两次正式的绩效考核,平时还有不定期的抽查、检查,而且绩效考核直接和他的服务费的支付对应起来。”

    在“招股说明书”中,江苏常熟也被永安行列为续签了合同的样本城市之一。江苏常熟交通管理局一位不愿具名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共享单车的劣势之一在于,它并不是全年龄段都能使用的系统,包括押金、手机APP就限制了一定的门槛。而在常熟,用市民卡、公交卡就能借到有桩公共自行车。但他也表示:“我们当然不会排斥共享单车的进入,但这个既要看常熟的城市承载力,也要看共享单车的投放意愿。”这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常熟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比较完善,而共享单车虽然进入不需要政府投资,但政府“在管理上不能缺位,否则我们也要担责任。”

    看起来,永安行已经在三线及以下城市建立了一定的市场壁垒。

    对此,在有桩自行车行业从业4年的江苏宏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瑞初对记者表示,已经建成有桩系统的地方政府往往会面临“骑虎难下”的局面:一方面,有桩系统不可能再拆除,运营维护的合同还得继续执行;另一方面,无桩的共享单车现在还面临较大争议,因此地方政府对于是否开放共享单车大多都处于观望状态。

    “现在与政府去谈合作,的确增加了很多变数。”苏州东大金点公共自行车事业部王经理对记者表示,在共享单车“火”了后,对于有桩自行车在新兴市场上的推广确实有些影响,“如果共享单车能活得下来,那(有桩)这个壁垒只是暂时的,时间长了也挡不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著名歌手张靓颖:爱成都,是属于我们的集体主义自豪感

    下一篇

    遭海归专家诉专利侵权 永安行将举证应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