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正药业业绩变脸后 浙江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6 23:58

    3月底,海正药业(600267,SH)公告对其2016年业绩预估进行修正,净利润由前次预告的同比增加260%~300%,修正为亏损9400万元左右,“跳水”幅度超过800%。4月24日,浙江证监局对海正药业作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公司以及相关人员进行警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宋思艰

    3月底,海正药业(600267,SH)公告对其2016年业绩预估进行修正,净利润由前次预告的同比增加260%~300%,修正为亏损9400万元左右,“跳水”幅度超过800%。此后发布的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亏损9443万元。

    4月24日,证监会浙江监管局(以下简称浙江证监局)对海正药业作出《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对公司以及相关人员进行警示。25日,一位证券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是针对业绩变脸而作出的带有负面评价的行政行为,但海正药业业绩变脸的法律后果或并不止于此。

    业绩变脸遭出具警示函

    海正药业公告表示,公司4月24日收到了浙江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2017】22 号)(《关于对浙江海正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书》)。

    根据《决定书》,浙江证监局认定海正药业存在两点问题:

    第一,海正药业1月25日公告预计,2016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 260%-300%。但3 月 29 日公司公告预计 2016 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400万元,同比下降近 800%,与此前的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浙江证监局认为,公司相关高管未勤勉尽职,导致上述年报业绩预告出现重大更正。

    此外,海正药业还存在重大合同未及时披露的情况。

    2016 年 12 月 19 ~22 日,海正药业与 HPH Prosperous Holdins Limited、HHISN Holdins Inc. 、PH Precious Holdins Limited 等三家公司签署了相关产品的独家销售协议,对当期损益的影响金额为 11737 万元,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 840%。而公司未及时披露上述重大合同的签署情况,直至今年 3月 31 日,在业绩出现变脸后遭上交所问询,其在对上交所的回复中才披露相关协议。

    对此,浙江证监局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二条、第三条和第三十条的规定。邓久发、管旭华分别时任公司董事会秘书和财务总监,对上述违规事项应承担主要责任。按照相关规定,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予以警示。

    4月25日,上海明伦律所王智斌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期将向法院递交一部分他所代理的投资者对海正药业业绩变脸事件的起诉材料。

    王智斌认为,监管部门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是针对业绩变脸而作出的带有负面评价的行政行为,但海正药业业绩变脸的法律后果并不止于此。

    他表示,在民事方面,海正药业管理层未能在发布业绩预告时做到勤勉尽责,投资者基于对管理层的合理信赖,有理由相信最终的财务数据不会与预告数据出现重大差异。从这个角度而言,海正药业及其管理层2015年1月25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对投资者形成了明显的误导,该业绩预告涉嫌构成误导性陈述,受其误导的投资者均有权要求该公司及负有责任的高管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他认为,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及司法实践,凡2017年1月25日至2017年3月28日期间买入海正药业且2017年3月28日仍持有该股票的投资者,均有权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交易所再发问询函关注业绩

    据海正药业年报披露,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为97.3亿元,同比增长11.02%,净利润为亏损9443万元,同比下降796.03%,扣非后净利润为负2.8亿元。4月25日,上交所也再次对海正药业发出问询函,而这次关注的重点则主要是其经营状况。

    上交所要求海正药业结合所处行业的发展情况与自身总体经营情况,补充披露公司近年业绩持续大幅下降和亏损的主要原因和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哪些措施改善经营情况。

    而海正药业2016 年四个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 607万元、1427万元、1066万元和-12542万元。四季度出现大幅度下跌至亏损,问询函中要求海正药业说明公司第四季度较前三季度出现大幅亏损的原因。

    此外,交易所也再次关注了辉瑞可能撤资一事,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此后是否与辉瑞制药就调整合作架构进行过进一步磋商及磋商情况,以及特治星持续供货不足及其导致的公司业绩下滑是否与辉瑞考虑分手有关;公司是否存在因自身研发产品发展不力而对特治星依赖性较强的情况,若辉瑞制药与公司终止在海正辉瑞的合作,对公司经营业绩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公司的应对措施。

    海正药业与辉瑞的合资子公司海正辉瑞2016年营业收入达35.3亿元,海正药业表示2015 年因海正辉瑞原研产品特治星供货不足对公司的销售收入和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预计2017 年上半年全面恢复生产并保证对海正辉瑞的正常供货,但因前期特治星供货不足可能导致部分客户流失,因此恢复供货后特治星的销售收入与以往相比短期可能存在差距,原有市场份额需要一定时间恢复。

    海正药业在年报中表示,业绩下滑是由于公司受2015 年FDA 进口警示和 2016 年欧盟药品管理局(EMA)警告影响,部分原料药品种不能进入美国和欧洲两大药政市场销售,同时也受到了原材料涨价、降本压力等因素影响。

    上交所要求上市公司补充披露上述警示对公司的具体影响,上市公司对此已采取和拟采取哪些整改措施,以及评估说明公司药品生产质量管控等是否仍然具有有效性,以及后续拟如何改变这种不利情况。  

    此外,交易所还对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等行业问题对海正药业未来影响进行了关注。4月2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市公司未来可能遭投资者索赔等事项,通过海正药业公关人员向公司发去采访请求,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国特朗普政府考虑撤出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命令,该议题已经递交并进入最终评估阶段。(华尔街见闻)

    下一篇

    竺延风解读东风新增长逻辑 “十三五”产销目标锁定560万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