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勇当“带头大哥” 日本能“救活”TPP吗?

    新华网 2017-04-26 18:06

    在美国重回TPP的希望落空后,日本政府并没有“死心”,转而勇当“带头大哥”,欲引领无美国的“11国版TPP”。

    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近日在纽约发表演讲,就美国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表示,“我们将在5月份的亚太经合组织会议上,就(除美国外的)11个成员国的TPP开始谈判”。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曾表示,TPP在没有美国的情况下是“无意义的”。

    日本政府在TPP的立场上为何来了个180度的转变?这个转变能“救活”TPP吗?

    积极“接盘” 日本拟牵头重启TPP

    美国退出后,TPP剩余的11个成员国将于5月下旬在越南举行部长级会议。日本政府将力争与其他成员国讨论没有美国的TPP生效方法。麻生太郎表示,“如果进行多边谈判,即使日本在日美间谈判中有所损失,也还有可能从他国获利。但如果是双边谈判的话则无法走到这一步”。言语间对于日美自由贸易协定(FTA)等双边协定表现出慎重姿态,对TPP这一多边协定仍然抱有期待。

    4月20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在记者会上对没有美国的TPP协定生效表现出积极意愿,称“不排除一切可能性”。按规定,在TPP正式签署之日起的2年内,如果初始成员国未全部走完国内流程,则TPP要生效必须满足两大条件:至少6个初始成员国通过国内审批满60天,且其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合计占全部成员国的85%以上。

    然而,经济总量最大的美国退出后,则意味着TPP这份覆盖全球40%经济产出的贸易协定可能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玩不下去”。

    日本为什么要做TPP的“带头大哥”?

    日本政府不再坚持要求美国回归TPP,转而勇当“带头大哥”,引领“11国版TPP”,其背后有着深层次的原因。

    首先,是为了谋求日本在亚太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主导权。主导整个东亚是日本一直以来的愿望,而这次“接盘”则是日本实现这一愿望的良好机遇。日本欲通过谋求TPP的领导权,在贸易规则制定方面争得更大影响力和话语权。

    其次,TPP对日本经济和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治生命都至关重要。作为高度依赖贸易的典型外向型经济体,日本需要更高水平、更广范围的自贸协定,TPP可为日本经济强劲增长打下基础。更重要的是,TPP还是“安倍经济学”的基础,而“安倍经济学”的效果如何,直接影响安倍的政治前途。

    再次,日本还想拿TPP制约美国。特朗普上台后,日美在汇率、农产品等问题上的矛盾日益凸显。美国放弃TPP的多边架构,提出与日本进行双边FTA谈判,实际上是为了逼迫日本在农产品、汽车等问题上做出更大让步。面对美国的攻势,日本若能促成无美国版TPP的生效,将反过来对美国形成制约,美国企业和劳动者将会受到巨大影响。

    “11国版TPP”有戏吗?

    安倍政府对“没有美国的TPP”仍抱有幻想,甚至可能“脑补”了作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的日本在这个“11国版TPP”中当“带头大哥”的场面。那么,这样的TPP有戏吗?

    TPP当初之所以受很多亚太经济体重视,关键在于美国不仅是“老大”,也是大市场和大资金输出国。各成员国之所以愿意接受美国主导的自贸规则,是因为美国会让TPP成员国获得较非成员国更便利的美国市场准入资格。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吕耀东表示,美国退出后,TPP的前景肯定是要大打折扣的。越南等成员国,当初更多的是想搭上美国这艘船。

    共同社近日也刊文称,越南与马来西亚以打入美国市场为目标,因此非常重视美国的参加。据路透社报道,墨西哥经济部长伊尔德方索·瓜哈尔多日前也表示,如果改由日本主导TPP,墨西哥和其他成员国可能会评估没有美国参与下推动TPP的利弊。目前,墨西哥和加拿大两国都把与美国就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进行重新谈判放在更紧迫的位置,继续推进TPP也可能得不到他们的回应。

    此外,围绕TPP,剩余11个成员国还将有一个磨合和讨价还价的过程。吕耀东指出:“其中,越南等多国也是东盟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成员国。它们会左右观望,谋求两边都得利。”

    日本虽然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但人口只有1亿多,并不能为世界提供一个巨大的产品消费市场。不难想象,如果TPP的“老大”变成国内市场狭窄、自身还要跟其他成员国抢出口“蛋糕”的日本,这样的TPP很难让其他国家接受,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上一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将在银行间市场开展外汇期权交易冲销业务。(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下一篇

    勒庞辞任党主席 全力备战总统选举第二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