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7日斥39亿回购股票 年内股价涨幅领跑内房板块

    2017-04-25 10:39

    尽管3月下旬以来香港股市持续调整,但内房股却连续逆市飙升,中国恒大(HK.03333)更成为板块中的龙头股。

    该公司24日傍晚公告称,以3.23亿港元回购3700万股。从3月末至今,恒大在7个交易日累计斥资39亿港元回购4.6亿股,成为今年香港股市名副其实的“回购王”。

    “香港股市此前以外资主导,由于他们看空国内房地产,导致龙头内房股估值偏低”,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随着两地资本市场连通,内地资金持续“南下”,加上恒大本轮大手笔回购刺激,龙头内房股低估值时代即将终结。

    巨资回购的逻辑

    “在港股,一个股票是否被低估判断的标准有很多,但最明显的特征是回购股票”,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自去年起,包括恒大、碧桂园、中国奥园等多家内房股陆续掀起股票回购潮。但恒大在7个交易日回购额超39亿港元,力度之大在港股市场甚为罕见。

    “一家公司用真金白银大量买入自家股票,意味着管理层认为公司股价被明显低估,更表达了对公司前景的信心,这往往会吸引大量投资者跟进买入,带动股价触底反弹,甚至暴涨”,上述基金经理表示。

    翻开K线图不难发现,年初至今,香港恒生指数涨幅为9.7%,同期恒大涨幅达74%,成为今年以来涨幅最高的内房股,显示出资金正在加速流入这只龙头内房股。

    “以去年销售额计算,行业前三强分别是恒大、万科、碧桂园,但恒大的市值仅为1065亿,明显低于万科(1984亿)、碧桂园(1457亿)”,上述基金经理认为,虽然恒大今年走势强劲,但在业绩高增长的支持下,股价仍有可观的上涨空间。

    内地资金疯抢龙头内房股

    “香港股市此前是外资机构主导的市场,尽管近年来恒大、碧桂园等大型内房股业绩增长强劲,但由于外资机构看空国内房地产,导致内房股估值水平在港股处于较低水平,被显著低估”,一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以恒大为例,近三年销售额从1315亿增至3733.7亿,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5%,在龙头房企中一枝独秀。然而,部分外资机构对恒大的挑剔从来没停止过,尤其是永续债与多元化扩张是他们看空恒大的最主要原因,这导致去年恒大市值一度不足600亿港元,市盈率不足5倍。

    恒大此次大手笔回购,不仅是为了稳定股价,更反映了管理层对公司前景持续向好的信心。记者了解到,3月28日,在恒大2016年业绩说明会上,恒大总裁夏海钧明确表示,今年上半年将偿还50%的永续债,全年将偿还三分之二,并计划于明年还清。

    “永续债虽然有助于恒大实现高速扩张,但对于恒大的股东利润产生了负面影响”,一位券商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随着公司融资渠道不断拓宽,偿还永续债有望推动利润大幅上涨。以2016年年报为例,归属股东利润为51亿,永续债偿还后将有近70亿转化成股东利润,这意味着今年归属于恒大股东的利润有望实现140%的增长。 

    此外,恒大的多元化布局渐入佳境。在2月初恒大的年度会议上,许家印宣布恒大已完成“房地产业”向“房地产业+服务业”的转型,未来将专注于地产、金融、文化旅游、健康四大产业,不再尝试投资新的业务领域。

    “在经历了快消、光伏等产业的探索后,恒大多元化布局更加稳健,且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师朱一鸣向记者表示,像国内旅游总收入已达3.9万亿元,预计将维持较快增长,健康服务业预计2030年总规模将达16万亿。恒大的新产业均围绕国内13亿人口的庞大需求而开展,为实现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保证。

     更重要的是,随着沪港通、深港通的落地,内地资金“南下”港股将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外资主导的市场格局将终结,从恒大此轮股价大涨来看,龙头内房股被低估的时代即将终结。

    “如果将恒大与A股的多元化房企进行对比,前者估值优势明显”,海通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涂力磊明确指出,随着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未来将有更多内地资金进入港股市场,在龙头效应带动下,恒大的估值逻辑将发生改变。

    上一篇

    据CNN Money报道,特朗普将于本周三推出新的税收方案。届时,企业所得税或将从35%降至15%。(每日经济新闻)

    下一篇

    【日本高官宣称首尔或成“火海”韩媒:煽风点火要担后果】日本《每日新闻》日前报道称,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朝鲜半岛发生危机后72小时内将旅韩日本同胞安置到避难处进行避难的方案。《韩民族日报》称,通过煽动邻国危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