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能否止跌反弹 下周这个板块将是关键——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23 20:27

    每经编辑 周禹彤

    本周,A股市场创下了今年以来最大单周跌幅,沪指一周下跌2.25%,不仅跌破了3200点整数关,同时沪指半年线支撑位也被跌破。而周四和周五两天,大盘虽然有所反弹,沪指没有再继续创出新低,但反弹的力度非常弱,同时成交量也显著萎缩。

    大盘.png

    那么,面对这样的走势,接下来的行情有哪些不确定性因素在等着我们,大盘究竟能否止跌企稳?今天,达哥与牛博士就此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本周的大盘,回想起来还是有些让人后怕,尤其是前三个交易日,沪指的急跌,跌破了多个重要支撑位,你对本周的行情怎么看?

    道达:回顾近期的行情,实际上大盘的调整趋势,从证监会打击高送转就已经拉开了序幕;而打击次新股的过度炒作,给投资者的信心带来了进一步的冲击。要知道,高送转题材和次新股,都是前期游资重点参与的板块,连续两周热点板块都被打击,大盘出现调整也在意料之中了。

    另一方面,“雄安新区”板块在炒作了一个多星期之后,本周也明显降温。本周,“雄安新区”板块中的华夏幸福周跌幅超过20%,金隅股份跌幅超过15%。而在前期的高点,这些个股都曾经放出了超过百亿的巨量。大量活跃资金被套在上面,对游资和散户的打击是非常大的。不仅如此,还有不少融资盘也套在了上面,这些因素,短期来看都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金隅股份.png

    正因为如此,在上周跟你的对话中,我提出了“一大板块遭证监会点名 下周游资怎么办?”的担忧。

    牛博士:确实,本周游资受到的打击非常明显,感觉不管炒哪个板块,都受到管理层的“监管”。或许正是由于热点板块降温,本周白马股挺身而出,成为市场最大亮点。你认为这个板块下周还会继续走强么?前两天,你说茅台见顶股市见底?

    道达:实际上,一直以来,达哥对于白马股的价值投资都是非常推崇的,也曾经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文章中说过,A股的茅台,以及港股的腾讯连续创新高的走势值得大家关注。而现在,茅台股价突破了400元,腾讯也在不断创新高。

    贵州茅台.png

    在我看来,其实白马股并不是最近一段时间才表现得好,他们一直以来都是市场中的“金子”,只不过近期大盘走弱,所有热点板块都熄火了,所以才反而凸显了白马股的价值所在。

    但如果回顾较长一段时间的走势,你会发现,所谓“喝酒吃药买家电”的这些白马股,他们的走势不是一直都很强吗?只不过,此前都被其他热点所掩盖了而已。至于白马股接下来的走势,当然不可能一直涨下去,也会出现阶段性的调整,这是不可避免的。说不定,接下来大盘如果止跌企稳,就会轮到白马股调整了。

    牛博士:本周四和本周五,其实大盘已经连续两天没有创出调整以来的新低,你觉得下周大盘会止跌企稳吗?

    道达:表面上看,大盘的调整,与游资热炒的题材股有很大关系。但不容忽视的是,蓝筹指标股中的银行股的持续下跌,对于指数的拖累作用也非常明显。前期,达哥在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中也提到过,以民生银行、兴业银行等为代表的一批商业银行,近期出现了显著下跌。

    以民生银行为例,今年以来的累计跌幅已经达到13%。银行股普遍表现不佳,其实也与管理层的监管有关系。据报道,近一个多月来,银监会严查商业银行委外业务,客观上也造成了一些涉嫌违规的资金流出A股市场,从而不仅仅导致市场调整,银行股本身的走势也受到冲击。近期,银行股中表现相对较好的是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等几家大型国有银行,本周五,这几只银行股都有不错表现。

    民生银行.png

    对于后市,我觉得大盘能否止跌企稳,银行股可能会成为关键点。毕竟,前期银行股跌幅已经不小,这在一定程度上消化了银行股面临的利空。如果下周银行股能够延续反弹,那么对于指数而言,必然会起到稳定作用。

    牛博士:那么,下周在操作上有没有什么建议?

    道达:总体来说,大盘是否就此企稳,现在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所以操作上我觉得依然是以谨慎为主,贸然抢反弹并不是达哥的风格。

    另外,对于海外因素要加以关注。当地时间4月23日,法国大选的首轮投票将举行。据报道,主张脱欧的极右翼和极左翼候选人“来势汹汹”,冲击法国的欧洲政策。而在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法国大选,是否会再度飞起“黑天鹅”,这可能会成为影响短期市场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我依然是看好后市的,至少行情不会太差。一个很简单的理由,今年如果要完成500家公司IPO的任务,如果市场大跌,新股还发得出去吗?

    最后提醒一下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的各位网友,针对近期市场调整不少朋友被套的情况,在今晚的“庖丁解股”栏目中,庖哥将给大家分享解套策略,请及时观看。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7年4月23日

    今日仓位:四成

    明日仓位计划:四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以上内容为道达独家原创投资心得,仅供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首艘国产航母或27日下水】与军方接近的消息人士22日透露,首艘国产航母拟定于4月27日下水,中央军委高级别将领届时将出席下水仪式。(大公报)

    下一篇

    【链家左晖谈楼市调控:大家都很支持】链家董事长左晖今天在绿公司年会称,整个社会都感受到了此轮房价暴涨的不理性。他认为,到2020年将有超过2亿人通过租赁房屋的的形式生活。购租并举能让城市的发展变得更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