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年报披露近尾声要“防雷” 逾20家公司存“披星戴帽”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9 00:28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6年度业绩发布步入尾声,不少业绩不佳的公司也相继发布了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告。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不完全统计,在4月17日之后超过20只个股可能存在连续2年亏损的可能,在4月份公布年报后,将被“披星戴帽”,私募建议暂时回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6年度业绩发布步入尾声,不少业绩不佳的公司也相继发布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告。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不完全统计,在4月17日之后超过20只个股可能存在连续2年亏损,在4月份公布年报后,将被“披星戴帽”处理,私募建议暂时回避。

    逾20家公司或“披星戴帽”

    实际上,在今年已经被“披星戴帽”的上市公司中,不少上市公司都在为扭亏为盈绞尽脑汁,其中如*ST紫学,跨界转型似乎也未能取得成功,*ST紫学原以游乐设备综合服务和物业租赁业务为主,2015年转型教育产业,收购学大教育集团,但继2015年亏损之后,2016年又亏损0.98亿元。今年3月17日,*ST紫学再度停牌称,拟筹划重大事项。

    除了已确定被“戴帽”的上市公司之外,还有多家业绩不佳的公司因还未发布2016年年报,目前仅提示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如果已经亏损一年,且在2016年三季报也显示为亏损,那么2016年报显示继续亏损的话,这些公司就将被“披星戴帽”。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不完全统计显示,截至4月18日,有上述情况的上市公司超过20家,这些公司将在4月18日之后陆续公布2016年年报。

    “披星戴帽”前有股东减持

    今年以来,“一带一路”概念板块涨幅喜人,而地处新疆地区的青松建化受“一带一路”提振持续大涨,而随着股价的上涨,公司股东却上演了“胜利大逃亡”。青松建化于3月27日晚间公告,截至2017年3月27日,公司股东中新建招商股权投资累计减持公司股份4100万股,占总股本的2.97%。

    其实此前早有股东减持,青松建化3月6日晚间公告称,截至2月28日,海螺水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4373万股青松建化,占青松建化已发行股份比例约为3.17%。值得注意的是,青松建化在4月11日被“披星戴帽”,股价出现连续五个跌停,从3月30日至4月18日,短短12个交易日,该股就下跌超38%。

    此外万里股份在2015年亏损1981万元,而2016年三季报显示亏损144万元,年报披露时间为4月21日。万里股份此前寻求和搜房网重组,但在2月22日晚间却发布公告,终止了与搜房网的重组。重组无望后,公司股东也开始“跑路”,万里股份于3月16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收到股东重庆机电控股通知,机电控股于2017年3月16日通过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公司股票503155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824%。

    对此,上海旭诺资产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预亏对股票来说本就是利空,弱市行情中利空会被放大。其次目前监管层正严查市场恶炒行为,市场投资偏好由小市值题材股转向业绩确定性高的个股。第三有之前大幅炒作的题材股股价本就已经虚高,有向下调整的需求,在业绩公布后就加速下跌。

    上海旭诺资产还表示,建议不关注和买入“披星戴帽”股票,这类股票有暂停上市的可能。对于这些股票的甄别,可以多看一下这些公司前三季度的财务指标,如果前三季度仍然业绩较差,那年报继续亏损的概率很大,反之,如果前三季度业绩已经明显好转,那么可适当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易到面临资金困难 司机提现靠秒杀

    下一篇

    龙净环保第一大股东超36亿“卖壳” 阳光城大股东接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