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人机又闯祸了!今天,成都11架航班被迫备降重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7 21:57

    无人机又闯祸了!4月17日,成都双流机场附近空域(郫县)无人机干扰航班飞行,民航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飞机避让,指挥11架航班备降至重庆机场,有关部门已经参与调查。15点30分,成都管制区飞行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每经编辑 陶玥阳

    无人机又闯祸了!

    据成都商报报道,今日(4月17日)下午14:15,成都双流机场附近空域(郫县)无人机干扰航班飞行,民航西南空管局管制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飞机避让,指挥11架航班备降至重庆机场,有关部门已经参与调查。15点30分,成都管制区飞行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图片来源:飞常准

    ▲不少飞抵成都的航班因故备降至重庆、贵阳机场(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乘客吐槽因无人机干扰被迫备降重庆、贵阳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随着无人机行业的迅速发展,最近几年无人机干扰航班的事件层出不穷。

    据新京报报道,早在2013年,就发生了某公司员工遥控无人机在首都机场以东空域开展测绘作业,没有履行报批程序申请空域,导致首度机场十余班次航班延误起飞、两班次航班空中避让的事件。

    据四川在线报道,2016年5月28日,成都双流机场东跑道航班起降空域受无人机阻碍,导致该跑道停航关闭80分钟,共55个航班不能正常起降。当时飞行员报告,在飞机左前方10米发现了无人机。

    央视新闻报道,今年1月15日,网友发布用无人机在杭州萧山机场附近距离拍摄民航客机降落的视频,引起网络热议,并惊动了浙江省公安厅。

    不仅在中国,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发现多个国家都曾发生过无人机干扰航班的事件。

    2016年2月,法国巴黎机场发生一起惊险事件,一客机降落过程中突然遭遇一架无人机,驾驶员紧急关闭自动飞行模式才躲过无人机。据报道,该无人机和客机只有5米距离,被认为是“严重”民航事故。

    2016年4月,英国航空公司的一架从日内瓦飞往伦敦希思罗国际机场的727航班就被一架无人机撞上了,所幸没有造成事故。

    为了应对无人机飞行带来的安全威胁,我国加紧制订无人机管制条例。

    早在2009年,民航局便发布《民用无人机空中交通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未经地区管理局批准,禁止在民用运输机场飞行空域内从事无人机飞行活动。

    2015年年底,民航局出台《轻小无人机运行规定(试行)》,要求无人机驾驶员必须取得适航许可,按相关规定在取得执照、合格证、等级、训练等方面符合要求才允许飞行,否则将被罚。

    2016年,民航局还出台《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空中交通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在民用航空使用空域范围内的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系统活动,确保飞行安全和地面安全。

    “其实,无人机的监管难度是很大的,因为它具有临时性及隐蔽性等特征。另外,监管主体在哪儿?民航局?还是地方部门?这些都是问题。”2016年民航专家綦琦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目前已出台规定,但规定如何落地、实行,仍需具体规范。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现行《治安管理处罚法》并未对无人机等航空器材作出规定,而今年1月公安部发布的《治安管理处罚法(修订公开征求意见稿)》,在第四十六条特别增加规定称,违反国家规定,在低空飞行无人机、动力伞、三角翼等通用航空器、航空运动器材,或者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系留气球等升空物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

    同时,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了解到,为保证民航客机安全,依照相关法规,民用机场净空保护区域为每条跑道两端20公里、两侧10公里范围。目前,国内多个机场已经划定无人机禁飞区。同时,大疆等无人机厂商也为其无人机产品设置了机场禁飞区和限飞区,在禁飞区,无人机将无法起飞。

    ▲图片来源:DJI大疆创新官方微博

    那么,民航客机为什么那么怕无人机?

    据雷锋网报道,主要有两点:

    一是,信号干扰问题。

    在我们乘机的时候,乘务员都会在起飞前通知所有乘客必须关闭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这是因为,飞机上的飞行控制系统、自动导航系统、自动驱动系统、起落装置以及通讯设备,都会受到无线信号的干扰。无人机和手机一样,都是通过无线信号进行数据传输。

    二是,碰撞问题。

    航空业有个专门的术语叫鸟击,就是飞鸟撞飞机的意思。虽然飞鸟的体形小、质量轻,但飞机的高速运动使得鸟击的破坏力达到惊人的程度,在撞击过程中产生的高能量被飞机吸收后对飞机会造成严重的破坏。

    而飞行的无人机,就相当于那只小鸟,一旦撞机,将可能造成毁灭性的伤害。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爱建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审核通过】爱建集团17日晚间公告,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据此前披露的定增方案,爱建集团拟发行1.85亿股,共募资17亿元。定增完成后,均瑶集团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7.67%,成为第一大股东,并从上海国资委手中取得实际控制权。值得注意的是,日前爱建集团获华豚企业举牌,华豚企业称拟继续增持成第一大股东。

    下一篇

    【新钢股份:去年净利增7倍 拟10亿新建优特钢带项目】4月17日,新钢股份披露2016年年报,2016年实现营收304.61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5.03亿元,同比增长730%。公司预计今年一季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