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央环保督察组晒4省份问题清单 上千人被问责

    中新网 2017-04-13 10:05

    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2016年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省(市)进行了督察。在日前公布的督察情况反馈中,陕西、上海、北京、重庆四省份有超千人被问责。

    图片来源:环保部网站

    近日,环保部陆续对外公布2016年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情况。截至目前,已有包括陕西、上海、北京、重庆在内的四省份被晒出“问题清单”,四地问责超过千人。

    四省份问责超千人

    去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2016年第二批7个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对北京、上海、湖北、广东、重庆、陕西、甘肃等省(市)进行了督察。在日前公布的督察情况反馈中,陕西、上海、北京、重庆四省份有超千人被问责。

    这其中,陕西省被问责人数最多。通报显示,截至2017年2月底,被问责人数已达到938人,另外,该省还拘留26人,约谈492人。

    截至2017年2月底,北京拘留28人,约谈624人,问责45人;重庆拘留16人,行政问责2个单位和40人;上海则有56人被问责,此外还责令整改895家,立案处罚926家,罚款金额达6211万元。

    各地都有哪些突出问题?

    ——陕西有地区造假空气质量监测数据

    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在反馈中指出,关中地区大气环境质量形势严峻,西安市已成为全国污染严重的省会城市之一,咸阳市、渭南市2016年大气PM10和PM2.5平均浓度均比2015年大幅上升,但该区域仍在大量新建扩建高污染项目。

    另外,西安市长安区、阎良区相关人员环保底线意识不强,人为干扰国家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正常运行,对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实施造假,造成恶劣影响。

    ——北京大气环境治理存薄弱环节 罚款变相成“过路费”

    频遭雾霾侵袭的北京,此次被指出“大气环境治理存在薄弱环节”。

    环保督察组指出,北京对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控不力,本地有重型柴油车27万余辆,其中车龄10年以上的有约1.1万辆,车辆冒黑烟现象时有发生。对外埠货运车辆尾气执法检测手段不足,处罚力度偏弱,多按低限处罚,且劝返效果不佳,罚款变相成为“过路费”。

    另外,北京的部分区域和企业大气环境治理形势严峻。其中,大兴区2016年已成为全市大气污染最严重区域,顺义区连续两年没有完成PM2.5浓度削减目标。

    ——上海有地区垃圾非法跨省倾倒

    上海市的垃圾处理问题此次遭到了中央环保督察组的“点名批评”。

    反馈称,根据有关要求,上海市生活垃圾应于2015年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处理能力达到3.34万吨/日,但上海市截至督察时实际处理能力仅为2.4万吨/日,缺口较大,导致垃圾非法倾倒事件频发,生活垃圾违规处置问题突出。

    这其中,杨浦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与无资质的个人口头约定,由其承运处理生活垃圾,部分垃圾非法跨省倾倒;嘉定区安亭镇黄渡环卫所违规将生活垃圾及垃圾中转站委托无资质的上海康家有害生物防制有限公司管理,并允许其违规将垃圾运至外省处置。

    另外,垃圾渗滤液污染问题突出,老港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升级改造工作滞后,安亭生活垃圾处理厂无渗滤液处理设施,每天大量渗滤液长期超标排入污水管网;宝山区顾村垃圾堆场和闵行区朱家泾垃圾堆场已停运十余年,至今未完成封场,渗滤液流入场外雨水沟或直排河道。

    ——重庆航运污染防治不到位 有污水直接排入长江

    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重庆航运污染防治还不到位,目前仅主城区及沿长江干流的有关区县具备水上接收船舶污水能力。部分港口码头船舶污染防治设施不到位,污水直接排入长江。

    重庆全市有24个工业园区位于长江、嘉陵江和乌江沿岸,其中长寿、万州和涪陵等3个重点化工园区部分企业位于沿江1公里范围内,98家规模以上化工企业沿长江布局,62家危化品生产企业未进入工业园区,存在一定的环境风险。

    另外,部分工矿企业渣场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秀山县18家电解锰企业锰渣场均无防渗系统,重庆龙璋纸业有限公司龙泉分公司白泥渣场渗漏液未经处理直排小安溪河。

    “督察风暴”今年将实现全覆盖

    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督察工作将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形式,对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开展,并下沉至部分地市级党委政府部门。

    根据安排,从2016年起,中央环保督察组将用2年左右时间对全国各省区市全部督察一遍。

    2015年12月31日至2016年2月4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

    2016年7月,第一批8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分别对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西、云南、宁夏等地进行环境保护督察。加上此番已反馈和等待反馈的7省份,至此,中央环保督察已覆盖16省份。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此前在多个场合表示,2017年要实现中央环保督察“全覆盖”,并将适时组织开展督察“回头看”。(记者 张尼)

    上一篇

    中国1-3月份贸易顺差4549.4亿元人民币。1-3月份进口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31.1%,出口按人民币计同比增长14.8%。

    下一篇

    【发改委近期将批复第二批混改试点企业方案】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严鹏程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发改委会同相关部门,在去年启动实施第一批9家混改试点基础上,今年3月启动了第二批10家混改试点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