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百润股份2016年营收净利双降 子公司业绩承诺未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13 01:21

    4月12日,百润股份(002568,SZ)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9.25亿元,同比降60.6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47亿元,同比降129.39%。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宋思艰

    曾经凭借《奔跑吧兄弟》等综艺节目一炮而红,并由此创造预调鸡尾酒业绩“神话”的锐澳鸡尾酒,如今却风光不再。

    4月12日,百润股份(002568,SZ)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实现营收9.25亿元,同比降60.6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亏损1.47亿元,同比降129.39%。

    其中,百润股份全资子公司上海巴克斯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克斯酒业)2016亏损1.87亿元,而后者为预调鸡尾酒行业的龙头企业,旗下包含多家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为RIO(锐澳)鸡尾酒。

    对于上述情况,远景投资副总经理李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认为锐澳前期发展过快,这次业绩降下来可能更多的是一个调整,“从目前市场的反应来看,整个消费在预调鸡尾酒这一块还是处于上升的趋势的,因为它代表年轻化、低度化,符合未来酒水市场发展的大方向”。

    巴克斯酒业业绩承诺未实现

    资料显示,百润股份主要业务板块为香精香料和预调鸡尾酒。报告期内,香精香料业务营业收入占比12.09%;预调鸡尾酒业务营业收入占比87.86%。

    报告期内,上述两项业务业绩均现下滑,前者实现营收1.12亿元,同比跌18.01%;后者实现营收8.13亿元,同比跌63.26%。

    其中,受外界更多关注的是预调鸡尾酒业务。百润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全资子公司巴克斯酒业为预调鸡尾酒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拥有知名预调鸡尾酒品牌“RIO(锐澳)”,但巴克斯酒业2016年亏损1.87亿元。

    记者了解到,巴克斯酒业此前为百润股份控股股东刘晓东旗下资产,2014年9月,百润股份斥资55.63亿元,收购巴克斯酒业,进军鸡尾酒行业,彼时溢价率达到22倍。

    值得注意到的是,上述交易中,交易方做出了2014年~2017年的巴克斯酒业的业绩承诺。巴克斯酒业2016 年扣非后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为-2.3亿元,而2016年业绩承诺是5.44亿元,未完成业绩承诺。

    对此,包括刘晓东在内的若干交易方也初步制定了业绩补偿方案:拟以补偿股份总计2.30795160亿股的方式,进行业绩补偿,百润股份称,上述补偿股份将由公司以1 元的价格进行回购并予以注销,回购注销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将由9.311亿 股减至7.0030484亿 股,注册资本将由9.311亿元元减至7.0030484亿 元。

    两大原因致巴斯克酒业未完成去年业绩承诺

    为何巴克斯酒业2016年度业绩承诺未能完成?百润股份给出了两个原因: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以及费用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记者注意到,2014年~2015年上半年是百润股份业绩“甜蜜期”,2014年,百润股份实现净利润2.87亿元,其中,香精香料贡献了0.57亿元的业绩,预调鸡尾酒业务贡献了2.3亿元。

    而在2015年上半年,百润股份预调鸡尾酒业务更是实现营收16.88亿元,较上年增幅达278.43%。百润股份称,2014 年~2015 年上半年,预调鸡尾酒市场处于高速增长期,锐澳品牌快速升温,市场销售火爆,经销商基于高速增长的预调鸡尾酒市场形势订货踊跃。外界更是认为锐澳鸡尾酒创造了预调鸡尾酒市场的业绩神话。

    不过百润股份在公告中表示,2015年下半年,随着宏观经济放缓,饮品销售于2015年三季度开始普遍遇冷,随之带来预调鸡尾酒市场增速放缓,终端销售景气度下降,经销商非理性备货逐步形成了渠道库存的积压。

    据《北京商报》2015年10月报道,锐澳公司对经销商实行周转金政策,经销商提前一个月给锐澳公司付款,厂家根据预定量进行生产。但是,由于前期市场过热,许多经销商盲目入市,或者高估了市场潜力,导致经销商产生大量压货。

    除了在2015年下半年陷入产品滞销困境外,百润股份近年对营销的持续投入也颇受争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年的综艺节目“跑男”、“非诚勿扰”以及电视剧《何以笙箫默》、《杉杉来了》等,均出现锐澳鸡尾酒的身影,由此带来了不菲的广告费用。2015年,百润股份的销售费用达到9.22亿元,即使在业绩下滑的2016年,百润股份还是砸出7.41亿元的销售费用。

    对此,百润股份也表示,公司2016年度为实现渠道去库存和终端销售提升持续投入了大量的渠道费用和广告费用,同时公司的新产品在传统渠道的开拓和投放,以及对电商渠道和餐饮渠道的开发都处于投入期,2016 年度巴克斯酒业销售费用为7.3亿元,较2015 年度的9.07亿元下降了1.79亿元,因此2016 年度销售费用较之2015 年度降幅较小,从而导致2016 年度净利润率降幅较大。

    不过,李童认为,百润股份持续广告投入也属于正常现象,“锐澳是新产品,首先解决知名度问题,而锐澳的消费群体是主打年轻人,年轻人品牌消费的特征比一般的产品更明显,那就是希望消费的东西都是品牌产品”。

    此外,李童还认为,尽管百润股份目前业绩处于低迷期,但他还是比较看好预调鸡尾酒市场,“鸡尾酒毕竟是新品,可能目前市场还不成熟,但它代表着年轻化、低度化,而这两种品味符合未来酒水市场发展的大趋势”。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尿素市场低迷 阳煤化工2016年亏损逾9亿元

    下一篇

    渝开发欲转型城市开发运营商 房地产主业营收已连降两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