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高级顾问:美国本周不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华尔街见闻 2017-04-12 08:0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至少这次特朗普可能食言了。他的一位高级商界顾问预计,本周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报告不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当地时间本周二,当美国媒体问起中国会不会被财政部报告列为汇率操纵国时,特朗普的商界精英顾问机构——战略与政策论坛主席、华尔街最大私募股权基金黑石(Blackstone)的董事长兼CEO 苏世民(Steve Schwarzman)回答:“我对发生那种情况表示怀疑。”

    去年12月特朗普宣布了总统战略与政策论坛的成员名单,其中苏世民任主席,摩根大通CEO戴蒙、贝莱德(BlackRock)CEO芬克等其他15位商界精英都位列其中。苏世民的上述态度至少反映了华尔街和美国商界对是否应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标签的态度。

    《华盛顿邮报》周二报道也提到,知情者称,虽然特朗普今年2月称中国是汇率操纵的“总冠军”,但财政部本周报告不可能正式认定中国操纵汇率。

    本月15日是特朗普政府就职后美国财政部第一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的截止期。由于特朗普在上任首日就表示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外界倍加关注这份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报告如何评估中国的汇率政策。

    华尔街见闻上周文章援引美国智库彼德森研究所专家评论称,特朗普政府将不再用“汇率操纵”评价中国等对美贸易顺差巨大的贸易伙伴,而是改用一个新词“汇率失调”(currency misalignment)。

    上周四美国政府官员也向路透表示,从造成贸易逆差的原因来看,政府认为“汇率失调”比“汇率操纵”起的影响大得多,这意味着美国政府 本周不太可能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

    本周二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报6.9006元,较前一交易日纽约尾盘上涨0.07%。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夜盘上涨0.21%,报6.8903元。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外汇策略师Andy Ji在报告中预计,离岸市场的资金成本仍较低,CNH折价于CNY的情况会持续。

    “习特会”后 中国被贴汇率操纵标签可能性下降

    奥巴马执政八年间,美国财政部历年发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均认为,中国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去年4月美国财政部首次设立汇率政策监测名单,认定标准有三条:

    与美国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

    该经济体的经常账户顺差占GDP的比重超过3%;

    该经济体持续单边干预汇率市场。

    如果一个经济体满足这全部三条标准,美国将会与该经济体进行商谈,并可能推出报复性措施。

    今年2月23日,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表示,财政部暂时不会把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财政部将依照以往惯例,在《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对中国汇率政策进行评估。在这一程序没有走完之前,财政部不会作出相关判定。

    上周特朗普与习近平会晤,确定了实施双边贸易谈判的“百日计划”。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商务部长罗斯均表示,此计划是这次两国元首会晤最大的一项实际成果。

    华尔街见闻此前文章提到,姆努钦在中美会晤简报会上称,在贸易问题上,中美之间有明确共识,即双方都需要争取一个更加公平的贸易环境。

    文章还提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在中美元首会晤后称,正常而言,贸易谈判、尤其是中美之间的贸易谈判往往需要经历长达数年的讨价还价,而这是头一次以100天为周期计算的计划,并且整个过程中都设有有望达成的阶段性目标。

    东方汇理新近报告认为,中美元首会晤的结果对市场而言‘再好不过’,会晤没有任何明显冲突和摩擦的痕迹,最受关注的贸易问题也得到处理,而且不会在美国财政部外汇报告出台前处理完毕,这意味着中国有极大可能不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不过,本周二稍早,特朗普在Twitter的最新表态又给中美贸易前景平添变数。特朗普在Twitter发帖表示,中国若助美国解决朝鲜核武器问题,将获得更优惠的贸易协定条件。

    上一篇

    美联航CEO“重新”道歉称将承担全部责任 股价跌幅收窄

    下一篇

    【上海正规划建设新公务机场】上海机场集团总裁景逸鸣透露,目前正在规划研究在上海市域范围内建设新的公务机场。(解放日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