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市卫计委违规 海王集团或“中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9 23:19

    在全国各地寄望通过医药分开来破局医疗体制改革的关键时点,深圳市卫计委遭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公开点名。国家发改委认为,深圳市的药品采购改革试点导致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市场只有一家经营者,没有竞争,破坏了药品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也违背了药品生产企业自主选择配送企业的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杨军

    在全国各地寄望通过医药分开来破局医疗体制改革的关键时点,深圳市卫计委遭到了国家发改委的公开点名。

    4月7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一则《深圳市卫计委承诺纠正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中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的公告。其中指出,根据企业和行业协会反映,国家发改委会同广东省发改委对深圳市卫计委在推行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改革试点过程中,涉嫌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进行了调查。

    国家发改委认为,深圳市的药品采购改革试点导致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市场只有一家经营者,没有竞争,破坏了药品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也违背了药品生产企业自主选择配送企业的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湖南省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黄修祥4月9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直言,深圳市卫计委对推行药品集中采购组织(以下简称GPO)寄予厚望,但全药网独家中标的方式打破了药品流通原来的利益格局,引起配送企业、生产企业以及公立医院多方的强烈反弹。

    三方面违反《反垄断法》

    经查,深圳市卫计委存在三方面违反《反垄断法》的行为。首先,只允许一家集团采购组织(经遴选为全药网药业)提供药品集团采购服务;其次,限定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生产企业使用全药网药业提供的服务;第三,限定药品配送企业由全药网药业指定。

    国家发改委在公告中表示,深圳市卫计委上述做法违反了《反垄断法》第八条和第三十二条规等规定,构成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广东省的药品交易所模式已经相当成熟,但深圳市仍坚定不移地推行GPO模式,要求试点期内的集中采购药品总费用要比2015年在广东省药品电子交易平台上采购同等数量品规的药品总费用下降30%以上。据统计,2015年深圳公立医院的药品采购总费用为79亿元,改革后一年有望节省20多亿元。

    对此,深圳市卫计委相关人士4月9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国家发改委通告为准。

    “深圳市卫计委的目的很明确,就是降药价,但因为打破了原来的利益分配格局,反对声和造成的动静很大。”黄修祥对记者分析,首先,药价下降会倒逼生产企业和配送企业让出部分利润空间,尤其是全网采购药品价格全国联动,如果深圳的采购价格过低会对药品在其他省份的中标价格造成影响;其次,公立医院还未摆脱“以药养医”的模式,药品对医院和医生收入有影响,药价下降也会进一步压缩灰色利润空间。

    三项具体措施进行整改

    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8月,深圳市卫计委宣布确定全药网药业作为试点期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组织时,全药网就曾因独家中标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采购资质备受质疑。

    调查后,深圳市卫计委认识到上述做法排除限制了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市场的公平竞争,与《反垄断法》相关规定不符,表示将积极进行整改。深圳市卫计委提出了三项具体措施。首先,允许公立医院自主选择委托全药网药业或在广东省平台采购;二是恢复生产企业选择药品配送企业自主权;三是允许生产企业选择全药网或其他采购平台向深圳市公立医院销售目录内药品。

    深圳市卫计委还承诺,将支持符合条件的集团采购组织进入相关市场,推进GPO模式的规范有序发展。

    如此一来,海王集团有可能失去本已到手的独家采购资格。工商资料显示,全药网药业成立于2016年6月,是深圳海王集团下属子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已经获得采购资质7个多月,全药网还在进行药品资源和商业资源的整合上,“还没开跑就被国家发改委点名了。”

    记者在全药网官网上看到,截至4月9日,平台已公布了四批次深圳市公立医院药品集团采购目录,其中三批次已经显示为成交结果。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全药网。

    “美国对GPO的要求相当严格,采购价格必须公开透明,必须对生产企业、配送方和地区公立医院有很强的谈判能力。”黄修祥认为,目前国内没有一家GPO具备这样的条件,而深圳几家龙头公立医院此前均在广东省平台上采购,全药网降低药价的前提下能否平衡各方利益还是个未知数,其实际的运营能力还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天目药业遭强势举牌、举牌、再举牌 经营层大喊“担心” 长城集团重申控股决心

    下一篇

    董明珠举债投资珠海银隆:新能源是一次绝好的机会,我愿意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