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监管层将出“硬”招 “铁公鸡”还能飞多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9 23:01

    在4月8日举行的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了讲话,在点赞中国神华此次高分红,表示在支持分红上市公司的同时,对不分红的“铁公鸡”不能放任不管。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袁东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每经记者 王海慜 袁东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期,市场上对于上市公司分红与否的关注度有了较明显的提升。而针对多家上市公司长年不分红的“铁公鸡”行为,2017年3月31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研究制定对付“铁公鸡”的“硬”措施,并结合严格“高送转”规定开展专项检查,对未依规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将采取行政监管措施。

    3月17日晚间,中国神华(601088,SH)发布了2016年年报,同时公布了年度分配预案,今年中国神华将发放正常股息0.46元/股+特别股息2.51元/股,合计派发现金红利达590.72亿元。这一空前阔绰的分红计划曾引发了市场各界的热议,一些高分红公司还在短期得到了市场追捧。

    在4月8日举行的上市公司协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发表了讲话,在点赞中国神华此次高分红,表示在支持分红上市公司的同时,对不分红的“铁公鸡”不能放任不管。

    细数A股这些“铁公鸡”

    据证监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共有2031家公司实现了现金分红,共计8301亿元。据统计,2014年,共有1894家公司在2013年年度分配方案中实施了现金分红,合计派现金额超过7000亿元。这表明,近年来,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稳定性、持续性有所改善。

    但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也有一些公司自上市以来始终对于分红一事漠不关心,堪称“一毛不拔”,其中包括1992年上市的中毅达、金杯汽车,1993年上市的紫光学大,1994年上市的中国天楹,1996年上市的*ST宝实、万方发展,1997年上市的ST亚太。此外,2000年上市的*ST皇台、2007年上市的中核钛白、2010年上市的汉王科技也至今从未分红。

    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发现,还有为数不少的公司已至少有15年从未分红。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不完全统计,这些公司包括神州高铁、大唐电信、特力A、*ST珠江、辅仁药业、运盛医疗、祥龙电业、通策医疗、园城黄金、天海投资、中茵股份、S*ST前锋、英特集团、文投控股、平潭发展、大晟文化、阳煤化工、烽火电子、中天能源、深大通、海王生物、新日恒力、洛阳玻璃和美丽生态等。

    虽然上述“铁公鸡”舍不得花钱分红,但近年来在再融资的热情上却“不落人后”。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注意到,2016年深大通(000038,SZ)先后两次通过定增从市场合计募资46.77亿元,不过公司上一次分红要追溯到近20年前的1998年,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在2016年的中报和年报都出台了“10送6”1的送股方案;大唐电信(600198,SH)的上一次分红还是2001年,虽然已有十几年没有用现金回报投资者,但该公司2012年、2014年均实施了增发计划,分别募集资金25.4亿元和15亿元;中茵股份(600745,SH)的分红记录也堪称吝啬,不过公司却在2014年、2015年实施了增发方案,分别募集资金17亿元和18亿元。阳煤化工(600691,SH)也是一家典型的“铁公鸡”,2012年通过增发实现募资48.97亿元,但该公司上一次分红还要追溯到1994年。这类公司还包括海王生物、平潭发展、美丽生态和中天能源等。

    鼓励分红制度有待完善

    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4月8日对“铁公鸡”的表态,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表示,“证监会对不分红的‘铁公鸡’严肃处理,意味着寄生A股市场多年的‘铁公鸡’,恐怕来日无多了。”

    他指出,“上市公司能拿出真金白银来分红说明A股市场逐渐在往好的方面发展,但因为现在并没有一个分红的标准,导致不少上市公司没有‘动力’。目前的分红标准还限于各家上市公司,根据自身的经营情况来定。”他认为,“完善现金分红制度,是实现资本市场发展和投资者财富增长的重要保障。鼓励分红的制度设计应加速推进,否则投资者仍然热衷于短线炒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刘士余批评“10转30”全球罕见 揭开A股高送转疯狂史

    下一篇

    “达康书记”吴刚:只谈做人做事,不谈GDP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