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了让你掏钱,可口可乐向“老干妈”看齐,将一位87岁的大神请上包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5 20:53

    在人们印象中,敢把老板头像当作商标,并贴在产品包装上的企业,非“老干妈”莫属。借助老干妈香辣酱,陶华碧朴实无华的妇女形象在中国家喻户晓,在海外也名声大振。大家没胃口时,来一瓶老干妈,就能解决一顿饭。因此,陶华碧也被大家尊敬地称为“宅男女神”。

    最近,一位在金融界驰骋风云几十年的“男神”也打算走上老干妈的路线,将自己的头像印在产品包装上,希望以此打动中国消费者的心。

    说到这位“男神”的名字,你肯定知道,他就是“股神”巴菲特!

    巴菲特头像登上可乐瓶

    现年87岁的股神沃伦·巴菲特最让人耳熟能详的长期投资故事就是可口可乐公司。1988年开始,“股神”就开始持有可口可乐股票,截至去年年末,可口可乐依然是巴菲特旗下的第二大重仓股。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持有可口可乐公司9.3%股份,价值约170亿美元。

    而现在,巴菲特要为自己“最钟爱的公司”豁出去了。据可口可乐官方网站报道,3月10日,可口可乐已经在中国推出了樱桃口味的可乐。更重要的是,巴菲特已经同意,将自己的肖像权提供给可口可乐中国公司。中国版樱桃味可乐罐身上将出现“股神”老爷子亲切和蔼的头像。而且全世界只有中国顾客才有机会在可乐罐上一睹巴菲特的芳容。

    ▲图片来源:可口可乐官方网站

    事实上,早在1985年,樱桃味可口可乐就已在美国面世,不过直到上个月才在中国上市。

    对于让巴菲特来为樱桃味可乐代言一事,可口可乐中国商标营销主管ShellyLin表示:我们此前一直在考虑如何将樱桃味可乐推向中国。而该产品的最著名粉丝是最佳人选。

    此外,“股神”巴菲特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其形象也为广大中国消费者熟知,因而将其漫画大头像印在瓶身,限时供应或许可以作为一个不错的营销卖点。

    作为可口可乐的股东,在“站台”这件事上,巴菲特一直是不遗余力的,或者说他本来就是实实在在的铁粉一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除了巴菲特经常被拍到在公共场合饮用可口可乐,他还不停为可乐辩解。新华社曾在2015年报道,这位老人长年保持着奇怪的生活习惯。巴菲特说:一般情况下,我每天会喝5罐12盎司(340克装)的可口可乐。白天喝3罐,晚上喝两罐。如果一天摄入2700卡路里,那么有四分之一来自可乐。

    此外,据说巴菲特还有另外一个怪癖:在公司“喝一般可乐”,在家则“享受樱桃可乐”。

    巴菲特代言背后,碳酸饮料在中国卖不动了

    近年来,随着人们越来越注重健康生活,含糖量较高的可乐开始逐渐被健康饮料抢夺市场,但巴菲特一直坚持相信可口可乐的未来将保持稳定。

    在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曾有提问者指出,可口可乐这样的含糖饮料使得每年137000人死于糖尿病、45000人死于心脏病、数千人死于癌症。

    但巴菲特表示,可口可乐中绝大多数热量来自于糖分,许多人将摄入过多糖分和摄入过多热量混淆。巴菲特说:我只吃我喜欢的食物,从中摄取2600或2700的热量。我还没找到证据能说服我,让我相信如果现在改吃花椰菜、喝水能让我更有可能活到100岁。

    公共场合喝可乐,股东大会上为可乐辩解,如今又为可乐代言。巴菲特为何如此操心可口可乐呢?

    值得注意的是,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可口可乐公司财报中发现,2016年,可口可乐全年销售额为418.63亿美元,比2015年下降了5.49%,税前净利润81.36亿美元,较前一年下降15%。这也是可口可乐连续第4年业绩下降。此外,在大中华地区和韩国,公司的销售量下降了1%。要知道,在美国本土之外,中国是可口可乐的第二大市场,规模仅次于墨西哥。

    ▲可口可乐2016年财报

    华夏时报曾报道,对于可口可乐的业绩下滑,食品饮料专家徐雄俊分析认为,这是由于消费者健康意识在提高。他认为,可乐是不健康饮品,这种观念已经渗透到对每个小孩子的教育之中,可乐品类的继续衰退是难以避免的。“中国饮料行业整体仍将处于下行压力之中,难以完全摆脱目前的困难。食品安全问题也将越来越重要,无论是消费者的安全意识,或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监管力度都会继续提升。”

    资料显示,2000年碳酸饮料在国内市场份额占比达36%,到2006年降至30.96%,2010年下降到22.34%,至2012年下滑至20%左右,2015年下滑至13.7%。2013年碳酸饮料就把第一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包装饮用水。

    今年3月25日,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度饮料行业整体运行报告》。报告显示:

    消费群体、消费理念以及消费习惯的转变,是制约饮料行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主流消费群体从碳酸饮料过渡到茶饮料后又过渡到包装水和健康饮料。茶饮料、功能饮料和健康饮用水所占份额在不断提高,碳酸饮料市场进一步被蚕食。

    此外,据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行业统计,2016年中国碳酸型饮料的产量增速出现了负增长。同时,碳酸饮料类比重为9.6%,比上年同期降低0.6个百分点。 

    继方便面、啤酒、速溶咖啡之后,以可乐为代表的碳酸饮料似乎也开始在中国失宠。在这个时候,巴菲特学习老干妈到底有多大作用,得看“股神”在中国到底有没有老干妈陶华碧那样的魅力了。

    每经编辑 王嘉琦

    上一篇

    京蓝科技拟在雄县成立两公司 合计投资1亿元

    下一篇

    中工国际签署58.62亿元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