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鸣单车陈宇莹:共享单车本身就是一件美好的商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4-05 01:57

    2016年,可以说是共享单车真正走入大众视线的一年,如今街头停放着的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不仅极大方便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也已经俨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都市风景线。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记者 谢欣 每经编辑 杨军

    2016年,可以说是共享单车真正走入大众视线的一年,如今街头停放着的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不仅极大方便了“最后一公里”的出行,也已经俨然成为一道靓丽的都市风景线。

    3月30日,在每日经济新闻报社与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举办的“美好商业第一季暨发现美好商业之旅启动会”上,身为参会嘉宾的小鸣单车联合创始人、CEO陈宇莹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NBD:您从共享单车行业的角度是如何理解美好商业的?会考虑到哪些东西?

    陈宇莹:因为现在大家都在追求“快”,但是快的同时其实让人错失了很多美好瞬间,所以我们希望单车能让人慢下来,用自己的眼睛和脚去发现城市的美;然后是在骑行的过程中会关乎舒适、长久、耐用、时尚等,做到最好的体验。

    NBD:现在共享单车主体很多,小鸣单车如何去做最好的体验?

    陈宇莹:从耐用性上看,比如我们的实心车胎是用壳包起来的,这样在雨天骑行不会有泥水弄脏衣服、再比如车铃是装在把手里面的,这样不容易被拆卸掉;另外,小鸣单车重量是比较轻的,即使是女孩子骑也不会觉得累,目前我们的开锁时间是最快的,只要7秒钟。我们从很多小的细节上去考虑骑行者的切身感受。

    所以我们从一开始就考虑了所有的群体,这样的工作其实是花费很长时间的,最起码是三个月,我们去花这个时间打磨产品。

    NBD:小鸣单车最近推出了虚拟停车桩这一创新技术,而实际上每天都会有很多新技术出来,在我们所说的美好商业的模式中,你们如何去选择技术?

    陈宇莹:城市慢交通的主要核心就是单车,与单车相关的就是智能车锁,再相关的就是智能停车。因为现在共享单车已经过度地占用了一些社会资源,我们从一开始就研发了虚拟停车场技术,所以我们一开始就是从企业的社会责任出发,要建立城市慢交通系统,停车位是不可或缺的环节。

    NBD:小鸣单车做产品的时候会不会追求更低廉的成本和更高的性价比,应当如何追求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平衡?

    陈宇莹:如果说是性价比,其实小鸣单车是最优的方案,我们加上智能车锁后的成本在700元钱/辆,在财务模型上是最可盈利的;智能车锁和虚拟停车场都是以最低的成本去做城市慢交通系统,只有财务账算过来才能去构建这样一个系统,而不是说把这个系统构建在一个高昂的财务账上,更不是构建在浪费、占用社会资源上。

    NBD:共享单车的可持续发展与创新空间在哪里?

    陈宇莹:如果单车只是单车,就没有什么创新了,所以单车加上物联网后才是新的科技,这也是共享单车企业估值这么高的原因,因为我们是用手机,不是市民卡,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未来交通的物联网入口会是个最大的入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力推无现金社会 支付宝移动支付市场份额环比增长

    下一篇

    早新闻|A股雄安“盛宴”开席,多家公司紧急撇清影响 ;亚马逊股价升破900美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