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追踪·华谊兄弟2016业绩调查】时隔一年华谊“兄弟”坐镇机构调研: 未来,继续靠投资赚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30 00:12

    尽管华谊兄弟的主业表现不佳,但不容忽视的是2016年其在投资板块却取得了不俗收益,单就掌趣科技便贡献了10.16亿元的真金白银。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尝到投资“甜头”的华谊兄弟在今年更是将“投资板块发展”纳入公司发展战略。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李菲菲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李菲菲

    每经编辑 温梦华 杜 蔚

    3月29日,阴天,魔都上海,“民营影视第一股”华谊兄弟(300027,SZ)创始人——王中军、王中磊兄弟现身外滩华尔道夫酒店。

    这实在是罕见,熟悉华谊兄弟的人都知道,虽为公司董事长,但近些年王中军却是长居国外,鲜少露面,公司活动多由王中磊出面打理,今天兄弟二人坐镇阵仗实谓不小。

    王中磊、王中军

    事实上,兄弟二人的出现不无道理,就在日前华谊兄弟交出了上市以来首度净利负增长的年报成绩。以影视主业起家的华谊兄弟2016 年却受主业所累,扣非净利-4018.28 万元,其未来持续盈利能力自然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的名义参加了此次投资者接待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行业内龙头公司,虽然华谊兄弟去年的业绩未能让资方兴奋,但前来参加会议的投资机构人士依然络绎不绝,现场基本座无虚席。与会中对于大家的质疑和疑问,王中军王中磊兄弟亦纷纷做出解释。

    投资交流会现场(每经记者摄影)

    王中军:利润下滑,让我们反思

    王氏兄弟仿佛格外喜欢3月末的日子,一个颇有趣的细节是,华谊兄弟去年唯一的一场机构调研就是2016年3月28日。时隔一年之久,机构对于这个第一个登陆A股市场的影视娱乐公司热情仍不减当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此次会议吸引了多家券商以及投资机构参与,基本座无虚席,现场的工作人员甚至不得不为晚到的投资者增加座椅,原定15点召开的会议在开始半个小时之后仍有不少人入场,从规模上来看,参与此次活动的人数不下100 人。

    这家曾经红极一时的影视行业龙头公司,一度是整个资本市场的明星,然而却在去年遭遇了机构冷遇。根据公司年报记录,全年仅有一次机构及个人进行调研。较之刚刚发力制作电影的北京文化(000802,SZ),去年则接待了15 次机构及个人的实地调研,接待机构数量211 家。相比之下,华谊兄弟的境遇不免让人颇有心酸。

    机构冷遇的背后,是华谊兄弟更加落寞的年报成绩。据其日前披露的年报数据,同比下滑17.21%净利润甚至低于业绩预报中的15%。同时,依靠掌趣科技套现超10亿元的华谊兄弟主业——电影更是没赚到钱。

    对于公司的业绩状况,王中磊在会议中并未回避。他坦言,去年主营业务确实不是非常理想,细化到公司具体板块中,电影板块表现尤其不及预期,主要表现为产品结构不够理想,虽然较好的影片都产出了,但没有大的商业片出现,除此之外,发行和营销方面薄弱更是亟需重视。

    “净利润亏损的情况也非常正常,对企业领导者而言,企业不可能永远为了追求利润透支自己的能力,去年的利润下滑和一季度亏损,也让我们开始反思。”王中军直言道。

    投资交流会现场(每经记者摄影)

    将把产业投资作为第四大板块

    主业表现不佳的同时,不容忽视的是华谊兄弟2016年在投资板块取得的不俗收益,单就掌趣科技便贡献了10.16亿元的真金白银。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尝到投资“甜头”的华谊兄弟更是将“投资板块发展”纳入公司发展战略。

    王中军对在场的投资者表示,要看到公司在投资上的准确性,投资都是未来产业链上的关键点,公司大大方方地把投资作为一项主业,投资一个公司可以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2017年开始公司将把产业投资作为第四个重大板块,由董事长和副总裁作为主要负责人,各个板块负责人都将成为投资板块的参与者。”王中军说道。

    2014年,华谊兄弟首度公布要用5年的时间将业务划分成“影视娱乐、实景娱乐、互联网娱乐”三个板块,此次“投资板块”的入局是公司自此首度战略调整。

    上述战略布局不无道理,作为行业内依靠并购重组迅速扩大公司规模的代表,华谊兄弟投资板块带来的收益实谓不俗,2013~2015年间投资额陡升,2015年的投资额达到最高点,为42.9亿元。在此期间,公司对掌趣科技、银汉科技、超凡网络等游戏公司的投资均为华谊兄弟带来丰厚利润,去年掌趣科技的“提款机”效应便是很好的例子。

    可以肯定的是,依照上述战略布局,2016年靠投资赚了钱的华谊兄弟未来仍旧需要投资板块对业绩的贡献。然而如今伴随着掌趣科技已接近“清仓”,银汉科技业绩承诺到期且首度出现业绩不达标,英雄互娱收购失败,曾经低价入手的游戏板块投资带来的收益已然有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万家文化股价折损超40% 高位追进的散户面临被套

    下一篇

    房天下子公司涉虚假宣传被注销备案 母公司股价盘中创3年来新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