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方民投纷纷亮相 广州欲借力发展新兴产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15:05

    广州民投主要主要投资于新经济领域,包括生物技术、AR、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产业,在投资的战术会是一个比较新的市场化商业模式。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文多

    自去年我国最大的民营投资公司——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对外揭牌以来,地方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地方民投)的设立,在全国多地开花,受到来自各地方政府、多家上市公司的广泛关注。

    3月28日,在2017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正式为广州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民投)揭牌。蔡朝林还表示,希望广州民投根据广州的战略产业发展方向,在新科技、新模式等方面发挥作用。

    在广州民投成立之前,已有多家重量级的地方民投成立。对此,广州民投董事长张超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广州民投的成立,主要是为了鼓励民营资本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入。相较于其他地方民投,广州民投将主要投资于新经济领域,包括生物技术、AR、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产业。

    以民投为突破口

    资料显示,2017年1月13日,广州民投成立,由广州市政府主导和支持,属于一家纯民营股份制企业。

    3月28日,在广州民投的揭牌仪式上,广州市副市长蔡朝林表示,广州民投将是一个非常好的尝试,他对广州民投寄予了厚望,希望创造出一种新的民营经济的发展模式。广州民投将是一个聚集各方优势资源的平台,希望在新科技、新模式等方面发挥作用。

    2016年上半年,广州市的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业,为工业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支撑,但需培育壮大新经济、新产业。

    而据各城市政府部门官网显示,深圳市在第二产业中的先进制造业,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到93.9%;北京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工业中,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79.5%、18.9%和5.2%,明显快于工业平均增速(1.7%)。

    新兴产业成为广州市的重要突破口。蔡朝林表示,广州正着力发展IAB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即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生物制药(Biological Medicine)。

    而广州民投的成立,也突显了广州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张超民解释,广州市政府需要更多的民营资本能投入到实体经济中来,广州民投的成立,就是为了激活、鼓励民营经济有更多的资本投入,希望众多新经济领域的上市公司到广州来投资。而对于参与了广州民投的上市公司股东,广州的投资环境向好,也就意味着有更多的市场机会。 

    投资领域在新经济

    对比其他地方民投,广州民投的成立时间并不算早。2016年9月23日,广东民营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民投)在广州正式启动,是广东省首个民营企业联合投资综合平台,发起股东包括贤丰集团、康美药业(600518,SH)等16家广东民企。计划注册资本500亿元,首期已实缴资本金160亿元。而在广州民投成立之前,浙江民营企业联合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民投)、厦门市民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民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地方民投,也都先后成立。

    对此,张超民表示,广州民投与其他地方民投之间,并不存在竞争,更多的是合作。

    不过,在具体的投资战术上,各家地方民投都已有自己的一套“玩法”。广东省金融办信息显示,粤民投将以大金融、大健康、大文化、高端制造、绿色产业等为重点投资方向,扎根广东面向全国,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走向世界。而此前,浙民投对外表示,将以“项目并购+母基金”的运作模式,根据不同行业的需要,设立不同行业的开放式专项并购基金。

    “在投资领域上,广州民投主要投资新经济领域。”张超民认为,区别于其他地方民投,广州民投的特色是,广州本地投资环境好,特别是在新经济领域,生物技术、AR、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四新”(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产业,广州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出台了很多的扶持政策。而在投资的战术上,就不方便透露,但会是一个比较新的市场化商业模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截至下午3时,沪港通北向交易单日额度余额为127.8亿元。

    下一篇

    【收评:大盘持续震荡走弱 港口板块现大爆发】今日沪深两市股指开盘涨跌不一,早盘两市均杀跌下探,随后开始逐渐反弹回升,但尾盘再度下跌回落,未能守住反弹果实。盘面上,港口股今天出现集体大爆发,一度带动了整个市场向上反弹走高。截至发稿,沪指下跌0.36%,报收3241点;深成指下跌0.4%,报收10520点;创业板下跌0.78%,报收1929点。从盘面上看,港口航运、中韩自贸区、公路铁路运输、福建自贸区、西安自贸区、一带一路、机场航运、钢铁等板块涨幅居前;次新股、通信设备、仪器仪表等板块跌幅居前。沪股通净流入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