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特斯拉5%股权 腾讯股价再创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10:10

    本次持股为非积极持股,意味着腾讯目前不会主动介入特斯拉的日常运营。

    图/视觉中国

    每经记者 赵娜 每经编辑 卢祥勇

    腾讯股价今天(3月29日)高开1.77%,报230元,再创历史新高。

    昨日有外媒报道,据特斯拉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文件显示,今年3月17日,腾讯通过旗下黄河投资以17.78亿美元在公开市场收购了特斯拉816.75万股股票,占股5%。腾讯现在是特斯拉第五大股东。

    据了解,本次持股为非积极持股,意味着腾讯目前不会主动介入特斯拉的日常运营。腾讯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特斯拉是聚焦一些前沿技术的全球先驱,而腾讯一直推动生态共赢,透过鼓励内部创新和以资本支持新兴科技产业。

    腾讯成特斯拉第五大股东

    特斯拉近日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一份Schedule 13G文件显示,腾讯于今年3月收购了特斯拉5%的股权,本次持股为非积极持股,意味着腾讯目前不会主动介入特斯拉的日常运营。

    这份文件显示,3月17日,腾讯通过旗下公司黄河投资(Huang River Investment Limited)以17.78亿美元在公开市场收购了特斯拉816.75万股股票,占股5%。

    另据媒体报道,腾讯目前成为特斯拉的第五大股东,前四大股东分别为:Elon Musk(持股大约21%)、富达投资(持股14%)、Baillie Gifford(持股8.2%)以及T. Rowe Price(持股7.3%)。

    文件同时显示,主导腾讯完成该笔交易的是James Mitchell,其为腾讯公司首席战略官、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

    腾讯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特斯拉是电动汽车、辅助驾驶、共享车辆、数字化现实世界信息、可持续能源发电和可扩展能量存储等新技术的全球先驱。结合了愿景、野心及执行力,Elon Musk (注:特斯拉CEO)是创业者的典范。而近年腾讯一直推动生态共赢,透过鼓励内部创新和以资本支持新兴科技产业,为世界更美好的将来添一分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近日公布的2016年年报中,腾讯在公司策略部分提到,“腾讯正在投资于前沿科技(如人工智能及机器学习)以布局腾讯未来的‘连接’策略。”

    腾讯入股的消息披露后,特斯拉收盘涨2.68%,报277.45元。

    特斯拉在月初提交给监管机构的另一份文件显示,其去年在中国营收10.65亿美元,同比增长超两倍(2015年这一数字为3.185亿美元),特斯拉官方并未对此作出说明。路透社则报道称,特斯拉在中国营收暴增的关键因素之一,是中国所执行的新能源汽车政策。

    意在布局无人驾驶?

    有观点认为,腾讯此举或意在布局无人驾驶。腾讯汽车分析称,围绕这一领域,目前除了Google的“Waymo”无人驾驶还处于稳步推进的阶段外,腾讯已经布局了从云端(腾讯云是特斯拉无人驾驶部分硬件供应商英伟达NVIDIA的云端服务提供者)、算法(腾讯AI Lab)、汽车生产制造(特斯拉)、高精度数字地图(HERE)等无人驾驶相关技术。

    另据了解,目前多家国内外的科技公司和车企都在进行无人驾驶汽车相关项目研发,相关技术在实验层次已经能达到一定的精准度。去年,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还曾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Google无人驾驶汽车搭载的电脑可被视为车辆驾驶员。

    不过,有业内人士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美国已经承认无人驾驶技术的合规性,但是对于大规模上路,在安全等级上可能仍需严苛的规定,还需要无人驾驶企业把数据跑到一定量级,起码短时间内,无人驾驶汽车没办法和人工驾驶的汽车“站到同一个起跑线上”。整体上,实现商业化和大规模上路,和车联网的设计发展息息相关,需要道路、地图、测绘等各方面都能匹配无人驾驶车的要求。而要做到真正完全的无人驾驶,涉及环境感知、视听觉认知、人机交互等关键技术的融合。此外,未来技术将反推动无人驾驶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

    上一篇

    复星医药股价大跌逾3.8%

    下一篇

    成都现首个互联网移动菜市:网络下单 小区门口自提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