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谊兄弟2016业绩调查·并购后遗症显现】高溢价并购明星公司业绩“爽约” 张国立Angelababy公司盈利未达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00:43

    据华谊兄弟日前披露的2016年财报内容,公司此前收购的3家公司业绩承诺完成状况均在去年“亮起红灯”。其中两家均为高溢价收购的明星公司,分别为2.52亿元取得70%股权的张国立控股公司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7.56亿元获得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等明星股东持有的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70%股权。

    每经编辑 李菲菲    

    每经影视记者 李菲菲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2016年末“潘金莲”排片之争,引发了市场对于华谊兄弟高溢价收购的冯小刚持股公司——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简称东阳美拉)业绩承诺完成状况的担忧,彼时华谊兄弟董秘高辉特发声表示“冯小刚2016业绩已完成”。

    事实上,东阳美拉并非是唯一需要“担心”的公司。据华谊兄弟日前披露的2016年财报内容,公司此前收购的3家公司业绩承诺完成状况均在去年“亮起红灯”。

    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发现,其中两家均为高溢价收购的明星公司,分别为2.52亿元取得70%股权的张国立控股公司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常升),7.56亿元获得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等明星股东持有的浙江东阳浩瀚影视娱乐有限公司(以下称东阳浩瀚)70%股权。

    华谊兄弟实谓高溢价收购明星持股公司的“先驱”,浙江常升便是其在2013年开启的明星并购“第一单”。每经影视记者梳理华谊兄弟财务数据发现,除了去年业绩承诺未达标外,早在2016上半年,浙江常升便出现了营收空白的报表,而对于“空白营收”出现的原因,华谊兄弟在回复每经影视记者的内容中并未提及。

    值得注意的是,华谊兄弟溢价收购浙江常升和东阳浩瀚的同时,两公司共形成9.93亿商誉,如今盈利未达预期是否会影响公司商誉?对此,华谊兄弟亦未回复每经影视记者。

    三家公司业绩“爽约”超8000万
      
    事实上,除了主业表现不佳外,华谊兄弟此前收购的3家公司2016年均未能完成其业绩承诺。
      
    据华谊兄弟2016年财报内容,上述3家公司分别为2013收购的浙江常升、2014年收购的广州银汉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银汉科技)和2015年收购的东阳浩瀚。华谊兄弟分别出资2.52亿、6.72亿、7.56亿分别购得3公司70%、50.88%、70%股权。依照3公司彼时所作出的业绩承诺,2016年应分别实现扣非净利3779.50万元、1.856亿元和1.035亿元。

    然而上述3家公司却在2016年纷纷“爽约”,据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内容,报告期内3公司分别实现净利2500.13万元、1.178亿元和1.01亿元,未完成业绩部分共计超8000万元。对此,华谊兄弟称“未完成部分将按照协议进行补偿”。

    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

    作为行业内依靠并购重组迅速扩大公司规模的代表,华谊兄弟在2013~2015期间投资额陡升,2015年的投资额达到最高点,达42.9亿元。期间公司对掌趣科技、银汉科技、超凡网络、英雄互娱等游戏公司的投资均为华谊兄弟带来丰厚利润。

    如今伴随着掌趣科技已然“清仓”、银汉科技业绩承诺到期且首度出现业绩不达标、英雄互娱收购失败,游戏版块投资带来的收益已然有限。

    “对于华谊兄弟而言,此前的制片优势仍旧是公司未来的赢利点,影视板块的表现值得关注。”一位知名券商分析师在接受每经影视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公司未来业务的规划,记者致电华谊兄弟董秘进行了解,然而其电话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高溢价收购明星公司隐患显现

    除了收购游戏公司外,华谊兄弟更是高溢价收购明星持股公司的“先驱”,早在2013年便斥资2.52亿元取得了张国立控股公司——浙江常升70%股权,2015年更是豪掷7.56亿元获得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等明星股东持股公司东阳浩瀚70%股权。

    浙江常升和东阳浩瀚均为华谊兄弟高溢价收购的明星持股公司,且收购之时两公司均成立不久。收购之时,两公司分别作出不低的业绩承诺,然而2016年两家公司却双双“爽约”。

    根据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内容,2013年收购浙江常升之时,其承诺2016度业绩目标为不低于净利润3779.50万元,然而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净利2500万元,在盈利承诺的最后一年业绩失诺。而东阳浩瀚亦未能完成其1.035亿元的净利润。

    值得一提的是,每经影视记者注意到,除了去年业绩承诺未达标外,早在2016上半年,浙江常升便出现了营收空白的报表。据华谊兄弟2016中报内容,报告期内浙江常升营收一栏为空,净利-308.52万元,年末实现营收5707万元,净利2500万元。

    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

    营收一栏为空代表着什么?2016年浙江常升又有哪些业务支撑?对此,华谊兄弟在对每经影视记者的回函内容中并未提及。

    除此之外,记者亦注意到,华谊兄弟溢价收购浙江常升和东阳浩瀚的同时,两公司共形成9.93亿商誉,如今盈利未达预期是否会影响公司商誉?华谊兄弟也未就此问题回复每经影视记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复星集团CEO梁信军深夜裸辞 郭广昌致信全体员工谈高层变动

    下一篇

    梁信军为何深夜作别他的“复星同学们”? 年报这16个字令人深思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