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游资江湖“黄药师”:长情于三大投资秘籍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9 00:1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耗时1个多月潜心研究、实地探访中国十大游资营业部,此前已经详细解析过“上海滩游资新贵”、游资江湖“少林寺”和“乔帮主”的操作手法。今天要说的主角是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从操盘手法上看,倒是带了几分“黄药师”的特点,颇喜欢剑走偏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刘海军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每经记者 刘海军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天进、明天跑,短线、超短线的手法,是游资江湖留给人的外在印象。《每日经济新闻》耗时1个多月潜心研究、实地探访中国十大游资营业部,此前已经详细解析过“上海滩游资新贵”、游资江湖“少林寺”和“乔帮主”的操作手法。今天要说的这位主角——中信证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以下简称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从其操盘手法上看,倒是带了几分“黄药师”的意味,与“乔帮主”相似,颇有点剑走偏锋。

    自2016年开始,这家营业部就持续抢眼,惹来市场阵阵惊呼声。其所处的上海淮海中路是市场顶尖游资之一,从派系、区域和资金量来看,其与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应该是中信证券目前上海地区的三大顶尖游资营业部。那么这位游资江湖“黄药师”的操作手法又有怎样的特色呢?

    欲了解更多游资营业部的详细报道,您也可以登录火山财富(微信号:huoshan5188)查看。

    Part1:藏身商业中心的80后和90后

    与金庸笔下的黄药师避世桃花岛不同,游资江湖“黄药师”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坐落于上海市卢湾区淮海中路98号金钟广场32楼,地处上海市传统的商业金融中心,紧邻市政府、新天地、南京路和淮海路商圈,坐拥上海博物馆、上海音乐厅和延中绿地等多个公共文化场所,周边商业配套设施发达,交通十分便利。

    据了解,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成立于2003年8月,前身为中信证券上海时代大厦营业部和辛耕路营业部。关于此营业部流传的故事也是颇为丰富。游资江湖盛传,有多位知名游资大佬在此有分仓席位。

    至于该营业部目前的资金席位,可以说除了“温州帮”这种没有以外,其他各路资金,比如专业机构投资者和游资等都有。

    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问到是否有市场广为熟知的“孙哥”、“赵老哥”的身影时,有知情人士表示,更具体的话不方便说,但是类似这样的人士肯定是有的;从年龄上看,基本上都是80后和90后。

    PART2:意想不到的三大操盘秘籍

    东方财富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过去一年,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上榜次数达到361次,总成交金额为164.7亿元,平均上榜成交额为4562万元。

    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状态从原有的活跃营业部跃升为极度活跃营业部。龙虎榜数据显示,近几个月,该营业部买入量在急剧放大,上榜次数也创了新高。具体来看,其炒作了来伊份、名家汇、联得装备、廊坊发展、钱江生化、恒康家居、四川美丰、世纪游轮、科恒股份和金轮股份等多只个股。

    要说金庸笔下黄老邪的行事作风,世俗规矩礼法在他的眼中就是狗屁不通。自创的“兰花拂穴手”、“碧海潮生曲”和“落英神剑”等武功不仅一流,命名更显出其高级知识分子的逼格,长情更是俘获不少芳心。早年间,不少女生讨论最想嫁的金庸武侠人物,高票当选第一的可是黄药师,什么靖哥哥、张无忌、令狐冲、杨过统统得靠边站,就因为他长情。

    游资江湖的“黄药师”同样也胜在长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操作的个股主要分为两类:一是,市场热点龙头股或龙二,此类占比居多,最典型的如四川双马、名家汇等;二是,新股开板后的次新股投资机会。当市场行情较好时,这种操作就非常多。一般情况下,如果市场行情不错,很多新上市个股一开板淮海中路就介入;如果连续封涨停他就拿着;如果股价有松动迹象就快速出逃。其炒作过的新股有常熟银行、中国核建、川环科技和恒康家居等。

    1.龙头发动机

    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最明显的特点就是,成为市场热点的发动机、龙头的启动者。该营业部介入的个股通常是市场热点板块,经常是市场热点启动点,不同于买在人气最高潮时。如果发现单只个股的龙虎榜数据中有这位“黄药师”的参与,投资者纳入自选股关注,也说不定能抓住下一个“来伊份”。

    从龙虎榜来看,中信淮海中路更多是参与了市场板块启动点。其参与的标的来伊份、名家汇和武昌鱼等都是市场人气标志。来伊份代表次新股龙头,名家汇代表着高送转龙头,武昌鱼、四川双马代表着股权转让龙头。

    喜欢自己挖掘和制造牛股,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的操作手法,的确与游资喜欢争抢三板以后的投资机会不同。

    2.锁仓牛股

    如果说,成为市场龙头发动机是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的标签,其另一大特点就是遇到牛股时会经常锁仓,这一点也不是游资的惯用手法。

    深圳一私募基金总经理表示,市场上绝大部分游资都是隔日超短交易,即当天打板,第二天冲高卖出,一般在10点前就解决战斗。很多时候,上午是最紧张的,下午的涨停板没必要太关注。隔日交易,是为了防止之后的不确定性,锁定当日利润。如果股票行情第二天继续涨停或确认是强势龙头,再打板买回来,这样重复轮番操作,因此很多牛股妖股上经常能看到一个席位短期内多次出现买卖情况。

    但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跟他们有一些不同,若确认了个股是龙头,会锁仓数个交易日,甚至加仓,等获得足够利润后再卖出。从其操作的多只牛股上可以看出来,其中来伊份最为典型。

    据悉,来伊份主营业务是以炒货、蜜饯、肉制品、糕点为主的预包装休闲食品,品牌即为来伊份。去年10月24日,来伊份8个涨停打开涨停,当天高开回踩之后一路上扬,下午封死涨停。当天,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543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来伊份10月23日~31龙虎榜数据发现,10月23日~25日,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龙虎榜买入5453.53万元,在10月24日买入5430.20万元,也就意味着在10月25日,基本上没什么买入,该营业部是锁仓的。而10月25日~27日这三天买入的数量减少,可以推测其在10月26日和27日,应该是有少部分减仓。之后的10月28日来伊份无龙虎榜,但在10月31日卖出了5525万元,大于此前的3325万元,这说明其在10月28日应该是再度加仓的。

    不难看出,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从第一天买入后即基本上锁仓,中途有减仓,但股票成妖确认强势后又继续加仓,整个过程中判断精准,盈利丰厚。

    3.围魏救赵式助攻

    在锁仓来伊份的同时,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还有意打造树立来伊份旗帜和标杆,就是去买助攻股。

    具体打法为,打板大量买入跟风股川环科技、通用股份等,让次新板块“热火朝天”,以一种“围魏救赵”的策略吸引跟风资金,让来伊份走得更坚挺。通过竖起来伊份的人气龙头大旗,提升板块高度,激活市场对整个板块跟风。这种模式也是很多有大资金实力的游资常使用的集团军作战方式。

    Part3:协同新派老派营业部

    中信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关联性较强的游资营业部中,既有老派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申万宏源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中投证券无锡清扬路营业部以及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也有新兴的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联洋营业部、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华林证券拉萨柳梧新区察古大道营业部以及华鑫证券宁波沧海路营业部。

    其中,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古北路营业部游资,与中信淮海中路营业部关联性最为紧密。

    同时,在近期该营业部与华林证券拉萨柳梧新区察古大道营业部、浙商证券绍兴解放北路营业部的关联性在与日俱增。

    Part4:到底该怎样认识游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一位资深人士,其对游资有着自己深刻的理解。在该人士看来,龙虎榜打板其实就是一个盈利模式,只能说是有一批喜欢追涨杀跌的游资在其中,当然人数也不会特别多。让他们不玩这个,他们也玩不了别的,这就是所谓的“一招鲜吃遍天”。

    “当他们到达一定量级别时,确实是存在资金优势。比如给你10个亿进市场推一把,肯定会影响股价。只不过有些游资,也不是一开始就有很大的资金优势,刚开始成长的时候也只是百万级,但几年做下来,保持较高的胜率,然后碰到一波牛市,就能从几百万元做到几个亿元。”

    “资本市场也是有很明显的马太效应。比如说原来大家都希望在(中信)溧阳路营业部,因为可能你在淮海路营业部打个板,第二天高开1%;但在溧阳路营业部打个板,可能第二天就高开3%,成功率明显高很多。”

    另外,该知情人士还指出,这些游资也不是说就守着一个地方不换,不管是出于监管的考虑,还是券商内部合规要求,游资大本营过段时间都会拆。除了极个别的客户可能出于跟券商老总私交好,忠诚度较高以外。

    “原因主要就在于,一是市场没有常胜的将军,二是市场也没有常胜的模式,过几年都会被市场监管环境所影响。客户都是逐利的,没有一家券商可以保证自己的IT是最先进的,玩法是最先进的。”

    “至于说对券商营业部而言,除了会跟这些客户提示合规要求,其他的比如想改变他们的风格那是不可能。游资都是怎么赚钱怎么做。对他们来说,绝大多数其实都不会涉及到内幕交易,无非就是操作会不会触犯交易监控。如果会的话,那么有可能减少量,但是每天还是都会做。”该人士进一步指出。

    “不管是‘赵老哥’还是(光大证券深圳)金田路营业部,还是传说中的‘孙哥’,都不要去神话。他们都是和你我一样的打板客,就是资金多了点,圈子广了点,经验丰富点。他们也不是每次都能赚钱。打板是靠概率取胜,无论盈亏都要有严格的操作纪律,这样积小胜为大胜,不断的把资金做大。”上述私募总经理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海证券2016年净利降幅超四成 “萝卜章”事件损失5600万

    下一篇

    千合资本偏爱钢铁股引热二月调研 四家百亿私募看好家具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