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超22万亿 云计算大数据等将带来万亿级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23:39

    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经济委员会主席、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真才基表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记者 李彪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促进数字经济加快成长,让企业广泛受益、群众普遍受惠。这是数字经济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3月27日,在中国国际商会召开的有关数字经济发展的媒体见面会上,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数字经济委员会主席、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真才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成为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也是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

    真才基说:“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经济领域产业本身就是供给侧改革要重点培育和发展的方向,这些都将是数万亿的市场,将为整个经济带来新的贡献。”

    据了解,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到22.4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0.1%;2016年我国数字经济增速高达16.6%,分别是美国(6.8%)、日本(5.5%)和英国(5.4%)的2.4倍、3.0倍、3.1倍。

    虽然目前在总量上与美国仍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国数字经济的后发优势强劲。

    “未来,中国数字经济市场将逐渐从新兴走向成熟,创新和精细化运营成为新方向。”真才基说,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和我国正在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相结合,将会迸发出巨大的发展潜力,智能制造、移动医疗、互联网教育等都是潜力无限的市场。如今,移动互联网用户数增长已经降至个位数,未来的市场将在用户的价值挖掘,技术优势和模式创新尤为关键。

    同时,针对当前的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趋势,数字经济也将发挥积极地推动作用。根据《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17年报告》统计数据,我国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61.8%、智能制造就绪率上升至5.1%,服务化转型步伐持续加快。工业云服务、大企业双创、企业互联网化、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正不断涌现。

    真才基认为,数字经济代表着新生产力的发展方向;数字化将发掘新的生产要素和经济增长点,为促进供给侧改革提供新动能;全面助力中国经济向全球化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信威集团收问询函 要求说明大股东再次质押股份原因】信威集团收到上交所问询函,要求说明第一大股东王靖在已将所持大部分股份进行质押的情况下,再次质押股份的原因,以及蒋宁、王勇萍为王靖融资进行担保的具体原因,并说明股份质押资金的主要用途,相关质押的股份是否存在低于警戒线或平仓线等风险。

    下一篇

    你卖12套房我卖北上广深34套房 为何A股公司都为“房”痴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