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那个为股东派息590亿元的神华董事长卸任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16:29

    上市公司分红的实质是让股民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张玉卓离任前与董事会做出的这一决定,似乎也反过来肯定了中国神华作为中国最大煤企的成就。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生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文多    

    每经记者 李少婷 实习生 肖达明 每经编辑 文多

    从2002年年末走马上任担任副经理,到2017年年初卸任董事长,张玉卓在神华集团约14年的岁月落幕。

    3月27日下午,中国神华(601088,SH))公告显示,担任神华集团及中国神华董事长的张玉卓结束其30余年的煤炭生涯,从神华离职。而官方披露的信息显示,他将赴天津担任天津市委委员、常委。

    就在10天前,3月17日晚间,中国神华发布了2016年年报,全年营收微增3.4%,净利润同比大幅提升40.7%,实现盈利227.12亿元;剔除神华财务公司影响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上升了99.7%。同时,公司抛出了总额达到590亿元的派息预案,震惊市场。

    对于A股市场来说,这一分红在规模上虽然并非首屈一指,但超高的计算股息率却震撼了股民。此前,2015年度工商银行派发现金股息831.5亿元,建设银行同一时期发放的股息共约685.03亿元,这两大红包都远远超过中国神华,但是即使是这两笔最大的股息红包,计算股息率却依然无法和中国神华相比。

    在张玉卓离职的背景下回望这一事件,董事会豪气分红近590亿元的预案值得玩味。上市公司分红的实质是让股民分享公司的发展成果,张玉卓离任前与董事会做出的这一决定,似乎也反过来肯定了中国神华作为中国最大煤企的成就。 

    在这个与神华、煤炭行业牢牢绑在一起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指挥下,从2007年上市到2017年年初张玉卓卸任董事长,中国神华净利润总额由2007的296亿元成长到389亿元。而上市公司的母公司,成立约22年的神华集团,也已不是一个纯粹的煤炭企业,早已成为以煤为基础,集电力、铁路、港口、航运、煤制油与煤化工为一体,产运销一条龙经营的特大型能源企业。

    对于神华来说张玉卓是典型的“学者型领导”。他在煤炭科学研究总院(下称煤科院)担任副院长、院长期间,把煤液化制油的产业化作为国家战略项目,组织专业人员提出中国煤炭直接液化技术的雏形。2002年进入神华集团后,张玉卓全面负责神华集团的煤制油战略。最具标志性意义的是,2016年12月,总投资达550亿元、全球单套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神华宁煤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正式投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玛莎拉蒂召回隐患车 中国大陆共涉及31621辆

    下一篇

    顺发恒业2016年销售“双降” 零拿地困局倒逼战略转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