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博鳌热议PPP助推城镇化 华夏幸福产业新城模式受瞩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8 01:00

      自3月23日起,为期4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如期举行。

    尽管全球化正面临一股强大逆风,但中国无论是政界、商界还是学界,都在论坛上对中国及世界经济的乐观前景抱有相当的信心。

    正如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在2017腾讯博鳌午餐会上所言:尽管当前全球化受到冲击,但是我们认为中国经济增长仍有强劲动力可以长期释放。

    “比如这几年国家不断鼓励推动的PPP模式,其本质是持续释放中国新型城镇化以及新型工业化的发展动力。以PPP模式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是可持续的、全球化的。”张书峰说,他的信心和底气也来自于自己所在企业的成功实践。此次博鳌论坛期间,华夏幸福产业新城PPP模式作为行业标杆备受关注。

    经济进入新常态,许多地方经济增长迅速换挡,财政收入下滑,固定资产投资乏力,产业转型艰难。在这样的背景下,河北省固安县却在2016年实现了9%的GDP增长,财政收入增速高达44.6%,投资同比增长16%。

    固安令人羡慕的成绩背后,有一个重要推手,那就是PPP。虽然PPP是最近几年才火起来的热词,但是固安早在2002年就选择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河北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

    产业新城PPP的成功实践

    按照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签订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投资、开发、建设、运营固安工业园区,这其实就是PPP的核心理念——“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也就是说,固安工业园区项目,是固安县政府采购华夏幸福在产业新城内提供设计、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服务。

    在收益回报上,固安县政府对华夏幸福公司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投资按成本加成方式,给予补偿;对于提供的外包服务,按约定比例支付相应费用。两项费用作为企业回报,上限不高于园区财政收入增量的企业分享部分。若财政收入不增加,则企业无利润回报,不形成政府债务。

    在风险分担上,社会资本利润回报以固安工业园区增量财政收入为基础,县政府不承担债务和经营风险。华夏幸福通过市场化融资,以固安工业园区整体经营效果回收成本,获取企业盈利,同时承担政策、经营和债务等风险。

    这十几年里,华夏幸福与固安县的合作也经历了风风雨雨。2003年,“非典”突袭而来,园区开工建设被迫延迟。

    在房地产腾飞的年代,华夏幸福却在固安砸下大笔资金,眼看着别的企业通过房地产开发赚得盆满钵满,华夏幸福却并没有为其所动。

    在华夏幸福看来,产业新城的基础是产业,绝不会盲目地引进企业。一个产业园就是一个产业集群,只有实现产业集群的有效聚拢,才能够促进整个产业园区的发展升级,实现区域竞争力的提升。在这种思路的引导下,引进一流的智力和资本,毫无疑问是产业新城成功的关键保障。

    美国知名药企归国的创业者、德益阳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宇表示,最打动他的,是园区为企业提供的“软服务”。实验室怎样设计?相邻入驻企业的设备能否为我们所用?连这些细节,园区都替我们想到了。

    十几年过去,华夏幸福和固安县的坚持收获了丰厚的回报。2016年,固安县已经是全国百强县之一,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亿元,财政收入高达80.9亿元。不仅如此,在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的情况下,固安县的投资仍然实现了16%的高速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达到31079元和13577元,同比分别增长8.2%和8.5%。

    PPP推动中国经济增长释放强劲动力

    去年底,财政部会同教育部等二十部委公布了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名单,其中就包括固安高新区综合开发项目。

    PPP示范项目旨在尽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实施案例,助推更多PPP项目落地实施,可是固安模式已经发展了十几年,当年的经验放在今天还适用吗?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张书峰认为,中国现在城市化率仅为57%,跟发达国家相差很大,城市化进程中我们遇到的问题很多,中国有14亿人口,大概有7亿人还生活在农村,城市化需求非常高。

    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表示,固安产业新城的成功,正是采取了国家鼓励的PPP模式,实行“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市场化管理模式,政企双方用“契约精神”取代了“身份观念”,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机制,通过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和对资源要素价格的干预,清晰界定了政府与合作企业各自的责任和利益边界,保证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格、市场竞争,实现效率最大化和最优化。

    在固安之后,华夏幸福又先后与南京溧水、邯郸丛台等地签约,建设产业新城。据了解,华夏幸福按照固安发展模式建设运营的产业新城已成功复制。

    如今,华夏幸福已经被认为是行业标杆,建成了全球最大的近1700人的产业发展团队,十余年间积累了海量企业信息,具备完善、创新的产业招商体系,已与4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结成战略联盟,与30多家科研院所达成校企合作,与100多家研发机构深度对接,其中包括清华大学、中科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京东方等多家产学研龙头。

    此外,华夏幸福还拥有100多人的产业园建设专业团队,先后在固安、大厂、香河、嘉善等地,建设并持有肽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卫星导航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影视创意孵化产业园、机器人产业园、人才创业产业园等几十个产业园项目,涵盖10大重点行业,为政府、企业等提供“标准化+定制化+特色化”产业载体建设服务。

    据华夏幸福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模式的异地复制成效显著,怀来、霸州、嘉善、香河等第二梯队园区快速崛起,贡献了三成以上的销售额及四成以上的签约投资额。

    PPP将服务于基建投资

    作为破解逆全球化的中国答案,“一带一路”战略毫不意外地成为此次博鳌论坛的热词。

    对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的“一带一路”建设来说,最具战略优势的就是基建投资,因为在当前全球经济弱周期背景下,基建投资将成为各国经济发展重要动力。PPP模式是在特定的历史环境和经济环境下的产物,并在全球范围内都有所应用。故在全球化的背景下推行PPP模式,将被更加广泛地认可,从而持续推动经济发展。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已经会同多个部门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在沿线国家推广PPP模式。有观点曾表示,这一创新既有利于存量项目,也有利于增量项目,加快推动符合要求的建设项目“落地生根”,产生“滚雪球”的效应。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任焦小平说:全球化在中国经历了30年的历程,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财富和变化。但由于过去市场化程度不够,导致公共产品供给不平衡和公共服务不足。要解决上述问题,PPP这种创新模式十分有效。“通过三年来的努力,PPP已经形成了一个大的市场,目前PPP项目覆盖19个领域,与中国城镇化、绿色发展的趋势非常吻合。”

    无论对内还是对外,中国PPP模式都备受关注,华夏幸福基业在这一领域是先行者之一,具备发言权。张书峰说,以PPP模式推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是可持续的、全球化的。

    目前,华夏幸福的视野已不仅局限在神州大地,海外布局也不断加速,在印度、印尼等地都有产业新城的合作项目落地。

    与此同时,华夏幸福创造性地提出并坚持“全球技术—华夏加速—中国创造”的创新发展战略,建立“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产业新城”的产业培植链条。现在,全球创新网络已经覆盖6个国家与地区,在美国硅谷、以色列特拉维夫、德国柏林、韩国首尔等地设立了20余个孵化器,推进全球科技创新成果在华夏幸福的产业新城内“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开花结果”。

    张书峰说,随着顶层设计的不断探索完善,在可见的期限内,PPP模式能持续不断地为经济带来稳定和高质量的增长,这是中国的信心所在,也是我们企业的信心所在。

    好风凭借力,今年3月10日,华夏幸福发布公告称,华夏幸福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项目供热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取得上海证券交易所无异议函,成为首批获准发行的四单PPP资产支持证券之一,也是唯一一单园区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

    华夏幸福相关人士指出,尽管公司融资渠道已经非常丰富,但国内首个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完成发行后,将推进产业新城模式在融资渠道以及模式认可度上进入一个新层级,同时会大大提高产业及城市的运营能力,加快华夏幸福产业新城的业务布局。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招行去年不良率略有上升 拟发350亿元优先股优化资本结构

    下一篇

    安邦人寿银保调查:发力传统险组合调整产品结构 4月将迎第二波考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