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冒菜店欲挂牌新三板 优鼎优估值逾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7 23:50

    北京优鼎优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鼎优)以“U鼎冒菜”为品牌,将冒菜连锁店开到了四川之外。2016年底,优鼎优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递交了《转让说明书》,2016年前8个月营收超6000万元,上市前融资时估值达到2.18亿元。

    每经编辑 吴林静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姚治宇

    一份冒菜,竟藏着估值2.18亿元的商业逻辑。

    东晋常璩在《华阳国志》中提到巴蜀饮食“尚滋味”、“好辛香”,冒菜就诞生于小吃繁多的巴蜀街头。四川人戏称,“冒菜是一个人的火锅,火锅是一群人的冒菜”。

    北京优鼎优餐饮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鼎优)以“U鼎冒菜”为品牌,将冒菜连锁店开到了四川之外。2016年底,优鼎优向全国中小企业股转系统递交了《转让说明书》,2016年前8个月营收超6000万元,上市前融资时估值达到2.1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优鼎优与海底捞可谓关系不浅,股东、高管大多带着海底捞的基因,与“海底捞系”公司的关联交易也占比颇高。

    海底捞创始人撤退

    2016年7月,海底捞旗下火锅料独家供应商颐海国际登陆港股;同年12月底,主营川式冒菜的优鼎优向新三板递上转让书。从转让书来看,优鼎优与海底捞关系匪浅,海底捞系企业为其输入了高管、资金以及食材。

    优鼎优创立于2012年7月,出资人之一苟轶群在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底捞集团)任董事。2014年8月,优鼎优第一次增资,同时从无实控人的状态变更为施永宏、李海燕夫妇控股,而施永宏夫妇正是创立海底捞时的两大元老。

    2014年初,优鼎优仅有3家门店,截至2016年8 月31日,优鼎优拥有42家门店,集中在北京,上海、西安、武汉、深圳也有零星布局。优鼎优在转让书中表明,未来要提高公司的营业收入以及盈利能力,主要手段是增加门店和推新品,公司计划在2年内,开设超过120家直营门店。

    《转让说明书》显示,优鼎优2014年和2015年并未盈利,净利润分别亏损305万元和358万元,2016年1~8月,实现营收6559万元,净利润31.86万元。

    就在优鼎优走向新三板前夕,施永宏夫妇突然“功成身退”。2016年6月,施永宏、苟轶群等元老级股东将所持股份悉数转让给静海优鼎,优鼎优实控人变更为张硕轶。《转让说明书》中提到,施永宏是静海优鼎的有限合伙人,施永宏夫妇持有静海优鼎母公司简阳市静远投资有限公司32%的股权。优鼎优方面对此轮转让解释称,因为施永宏夫妇投资焦点转移,不再将冒菜业务作为主要投资方向。

    经过了4次增资、两次股权转让,优鼎优被迅速推向资本市场。2016 年7 月29 日珠海高瓴天成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向优鼎优增资9608万元,持股44.10%成为目前第二大股东。照出资比例计算,此次外部融资,优鼎优的估值达到2.18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2016年,优鼎优收到4轮货币增资款,共计1.24亿元,公司负债率从130%左右陡降至6.02%(截至2016年8月31日)。

    关联方采购逾八成

    记者梳理报道发现,2010年前后,冒菜行业才开始有了连锁品牌的运作意识。有机构统计,在成都,就有4000多家的规模;全国范围保守估计,已经超过2万家。

    相比火锅、串串,冒菜的上菜速度更快、制作更简单、堂食外带也更便捷,翻座率成为这类快餐门店的“命门”。《转让书》披露,优鼎优旗下直营店的翻座率最高为6.81,最低0.76,多数处于2~4区间,相比海底捞7次、外婆家8次的翻座率,优鼎优的冒菜品牌还有待培育。不过,从2014年到2016年前八个月,优鼎优的堂食比例逐年下降,对应营收占比从80.83%降至38.07%,外送营收比例则从19.17%迅速增至61.93%。

    值得注意的是,优鼎优目前与“海底捞系”关系不浅。

    从2014年起,并未盈利的优鼎优资金困难,海底捞集团连续为其代垫经营款项。粗略计算,截至2016年8月31日,海底捞集团共计为优鼎优代垫过5949万元,用于后者采购商品和支付工资。依靠上市前的四轮增资款,优鼎优偿还了对海底捞集团的代垫款。

    与此同时,“海底捞系”还在为优鼎优供应食材、底料。《转让书》中披露,2014年度、2015年度、2016年1-8月,公司通过关联方采购的直接材料(食材和底料等)金额分别为502万元、2083万元、1842万元,占同期采购金额的比例为85.28%、81.61%、84.64%。此外,优鼎优还向“海底捞系”旗下的装饰公司购买装修服务。

    对此,优鼎优在《转让书》中立下军令状,公司开始采取措施降低关联方交易比例,逐渐变成和供应链前端供应商直接交易,“这个过程持续2-3个月左右,切换数量占总的原材料供应的50%左右。”大比例的关联交易将影响优鼎优的独立性,目前摆脱“海底捞系”扶持的情况如何,昨日记者并未联系上优鼎优方面。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在岸人民币(CNY)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8767元,较3月24日夜盘收盘价上涨83点,延续上周涨80点的表现;全天成交量扩大缩水40.14亿美元,至221.78亿美元。

    下一篇

    杭州一宅地出让当日被紧急叫停 业内:抑制高价地意图明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