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乱停共享单车 企业租客均须担责

    北京日报 2017-03-27 09:11

    目前,北京市正在制定相关政策规章和标准,给共享单车立规矩,明确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职责。

    成百上千的共享单车潮汐式地“围堵”公交车站、地铁站口;一两辆共享单车也能将一处不宽敞的公交车站“卡死”……昨天,市交通委明确: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和承租人均应承担各自的规范停放责任。目前,本市正在制定相关政策规章和标准,给共享单车立规矩,明确政府、企业和承租人的职责。

    停车乱象

    百米单车带“侵蚀”公交站

    上周三19时许,位于北京CBD的八王坟东公交车站,各式各样的共享单车扎堆儿停放,绵延百余米,部分单车干脆霸占了公交车站排队入口。市民李先生无奈地摆摆手,说话前先叹了口气:“都是骑自行车过来换公交车去通州、燕郊的。没人管,那就只能越聚越多。本来为了方便出行的工具反而变成堵路的了。”

    上周四8时许,光彩路辅路外侧的一处公交车站,两辆共享单车一头一尾“把守”站台。所有乘客上车前,必须绕行。“企业就管放车、收租金,有些骑车人也不自觉,把车随意停。”市民孙女士单位在这附近,每天要经过这处车站,她亲眼看见一位穿深蓝色夹克的男乘客,一把把摩拜单车扔进了站旁的树坑里。

    在清华东路西口地铁站,早高峰时共享单车动辄绵延两三百米,晚高峰过后,站外一片空旷;在蒲黄榆地铁站,共享单车早高峰时经常直接横在出站口的台阶处;在先农坛公交车站,共享单车经常“霸占”候车区……上周,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人流聚集的地铁站、公交站几乎都受到了共享单车潮汐式“围困”。

    共享单车是否跟公租自行车一样,有人为调度?摩拜单车北京区相关负责人直言:“后台可以调取一个区域内车辆数和请求找车人数,车辆缺口大,且在用车高峰期时,运维部门会调度相应车辆去这个区域,满足乘客需求。但是这种干预并不多,大部分是靠用户自然骑行实现调度。”

    一位从事过公租自行车行业的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公交站、地铁站的共享单车使用具有明显的潮汐式特点,晚间聚集后白天还有骑行需求。单车公司一般不会晚上把车拉走一早儿再运来。更何况像ofo的小黄车压根就没有定位功能。”

    “地铁站前广场有疏散作用,不让停放自行车。我们也管,有些站还贴了指示牌。但不管用。”一位地铁站站务员说,“每隔一段时间,我们员工就会自发去挪一下车,从来没有见过企业的人来把车挪走。”

    市民体验

    共享单车屡屡“掉链子”,找了10辆车没一辆能刷开

    本周四傍晚,市民张女士打算骑摩拜单车出门。从东单到崇文门,不足两公里的路,定位显示附近有七八辆单车,但是她一辆也没刷开。她说:“三辆车地图上显示有,到了目的地发现没有。还有四辆车,不是脚蹬子缺了,就是显示故障车。现在骑车就是碰运气。”

    市民姜女士最近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刷了8辆ofo小黄车都没刷开”的信息:5辆是车锁坏了,2辆是没气了,还有一辆脚蹬子掉了。“好不容易在一个饭馆门口找到一辆小黄车,骑上车,正想享受春风拂面的感觉,脚下猛蹬两下,惊出一身冷汗,居然没闸!万幸周围没车,赶紧用脚刹车。”一条朋友圈信息引发不少共鸣。一位朋友留言:“我已经果断删除了APP,没脚蹬子的,没链条的,缺轱辘的,没气的,都遇到过,太危险了。”

    上周末,市民刘先生更是经历了刷了10辆车,没一辆能刷开的窘况,“一路走一路找车,摩拜单车和ofo的小黄车都遇到过,还有一辆车干脆没有车座子。”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大部分共享单车处于“散养”状态。单车企业将车辆快速投入市场后,维护和维修并未跟上。

    此前媒体报道称,摩拜单车的损坏率约为5%。而ofo等共享单车公司则对此三缄其口。至于每家企业配备了多少维修队伍,更是成了所谓的“商业机密”。一位摩拜单车的运维师傅曾透露:“我们建了个微信群,听说要招300人,现在群里才几十号人。”

    共享单车上路应有“准入门槛”

    不过显然,由于没有“准入门槛”,“散养”的共享单车依旧在陆续组团上路。小蓝单车、ofo最近一个月都发布了新车上市的消息,摩拜单车也表示新车依旧逐批投入市场。

    北京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的理事王昌铎今年退休,他的骑车生涯足有半个世纪了,从2000年开始参加自行车运动。他说:“作为一种公共使用的交通工具,共享单车值得鼓励。但是车必须要做到有人维护,不能单纯只考虑到赚钱,必须负起安全责任。有些车没有定位,公司连车的具体位置都弄不清楚,怎么可能做到定时去维修呢?”

    市民张先生说:“政府部门也应该早日给出明确的规定,毕竟共享单车的使用频率高,使用人群多,所以应该有准入和退出机制,保障消费者的使用安全。不能简单一句人为破坏就结束了,人为破坏该管,但坏了也得修,没坏的时候更要有人养护。”

    记者手记

    共享单车减减速 等等标准跟上来

    几乎每位骑行人,都赶上过共享单车“掉链子”的情况。这些坏车谁来负责?无非两条路,谁弄坏的谁修,或者谁的车谁修。

    显然,谁弄坏的谁修很合理。但有时候车是自然损坏,共享单车企业总不能通过大数据将所有用过这辆车的人都找来,人均摊钱修车。即使是人为破坏的车辆,找到破坏者也需要一个过程。所以,最合理的解决办法是,谁的车谁修,起码保障大多数文明骑行人的用车效率和安全。

    这就意味着,共享单车企业需要建立一支运维队伍,足够应对自己投放车辆的故障。多大的队伍才够?北京暂时没有规定。

    不过,由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和天津市自行车电动车行业协会牵头,生产企业、运营企业、检验检测机构等参与的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正在公开征求意见。这里涉及了一部分共享单车的“准入门槛”,比如要求企业按照不低于投入车辆总数5‰的比例配备车辆维保人员,车辆使用3年强制报废等。

    目前,北京的交通主管部门明确,将出台京版共享单车管理办法,交通、城管等部门将联合参加编订。我们盼着这部细则,能给跑马圈地的共享单车降降速,等一等进入市场的“准入门槛”,等一等需要加强的后续运维。

    记者探访

    西城区10条大街禁止停放共享单车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日,记者探访10条禁停大街。

    共享单车信用罚分形同虚设?

    禁停范围APP全无提示

    西城区此前发布的消息显示,灵境胡同、西安门大街沿线、西黄城根南街、南北长街、府右街、大会堂西侧路、长安街沿线、太仆寺街、兵部洼胡同、石碑胡同禁止共享单车停放。

    为配合此次禁令的顺利实施,共享单车公司方面表示,将在禁停大街的街道入口设置明显的交通标识牌、GPS电子围栏。同时,禁停区域附近和即将进入禁停区域内的用户,也会在手机APP收到推送通知,提醒其将共享单车停放在区域外规定的停车地点。

    但记者实地探访发现,骑车进入禁停的10条大街时,摩拜和ofo的手机APP都没有收到任何提示。当记者在街头看到随意停放在禁停街道太仆寺街边的共享单车时,无论是摩拜还是ofo的单车,扫码开车后都能顺利解锁并骑走。多位附近的骑车人告诉记者,自己对哪些街道禁停共享单车并不知晓,还是会像往常一样选择最近的骑车路线和停放位置。在禁停大街的主要路口,记者也并未发现共享单车禁停的交通标识牌。尽管禁停区的部分单位门口贴有“禁止停放自行车”的A4纸大小的警示语,但并不醒目。

    信用罚分雷声大雨点小

    违停成本低甚至为零,是违停现象难以有效根治的重要原因。

    摩拜单车APP上写到,每个用户默认100分信用分,当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会根据信用分进行上调。记者在具体减分项中看到,违停一次(停在小区、地库、单位大院及其他非路边单车停车区域)将扣除信用分20分,这就意味着如果严格按照这一标准执行,那么在禁停区违停一次,用户的信用分就将达到上调用车价格的临界点。

    但目前来看,信用分制度还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看似严苛的信用约束执行起来却打了折。

    “我和身边朋友经常把单车停在小区里,从没听说过有人被扣信用分啊。”一位在灵境胡同照常停放共享单车的女士说。“很多小区的共享单车都越来越多,要是真罚分就不会这样了,可能系统现在默认骑进小区更能方便居民出行?”这位女士揣测。

    记者辗转联系到几位曾经被扣信用分的摩拜用户后发现,他们都是在被其他用户举报违停之后才被系统扣除了信用分,系统似乎并不会根据单车自带的GPS定位功能自动进行违停扣分。

    记者尝试在ofo和摩拜APP上分别进行了一遍举报程序。拍照、扫码、提供车辆信息与故障类型,两款APP的举报过程大同小异。不过,举报完成后,不论是ofo还是摩拜都无法在后台看到记录,哪些正在处理、哪些审核未过都没有显示,反馈速度慢,用户体验不佳。

    共享单车“躲”进胡同

    府右街上,记者不时能看到人行道上三三两两的共享单车。面对违停行为,共享单车公司的运维人员只得开着电动三轮车来回巡视收车。

    “从早上七点半到晚上,一趟接一趟。”收车师傅说道。不远处的一个十字路口,另外两辆三轮车也满载收来的近20辆违停单车。摩拜单车的一位运维负责人介绍,他们安排了专人不间断地来回巡视,尽量第一时间将违停车辆收走。

    附近的上班族却并不适应近期加大的收车力度,甚至与收车运维人员打起了“游击战”。“大街上不让停,好多人就停胡同里,隐蔽些,不容易被运维师傅收走。”在西安门大街,正在停车的刘女士说。记者顺着她指引的方向,前行百余米,果然在胡同深处发现了四辆整齐停放的共享单车。

    “如果禁停力度进一步加大,一些上班族可能干脆将共享单车藏进办公楼,让共享变成专享了。”一位ofo运维师傅坦言,由于大多数小黄车没有GPS定位,要找到隐蔽在角落里的车辆并不容易。

    实际上,10条街道禁停的规定并非不近人情的“一刀切”。记者发现,环绕国家大剧院的大会堂西侧路、石碑胡同、兵部洼胡同三条街道,平日前来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与共享单车配套的停车区、停车架设置也相对完善,共享单车有序排列在车位上,与周围的整洁环境相得益彰。因此,虽然这三条大街均被划为禁停区,但并没有运维人员前来清理,附近居民和参观游客仍然可以正常使用共享单车。

    对此,西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禁停”主要针对的是乱停乱放行为。目前他们也正与共享单车企业沟通,利用大数据科学合理规划停车区域。

    规范典型

    社区企业携手 规范共享单车停放

    如何既规范共享单车停放,又方便市民出行?丰台区西罗园街道实行的社区、企业共治模式,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范例。在西罗园一带的社区出入口、地铁口等人流量较大的地方,一共划定了40余个共享单车“停车位”,倡导共享单车有序停放。

    在角门东地铁站A口外,有一个大约150平方米的共享单车定点停放区域,旁边竖立着“推荐停车点”的指引牌,地上也用白线、黄线划出了不同品牌共享单车的停车区域。

    早上6点半左右,该区域零零散散地停放着十几辆橙色、蓝色的共享单车。

    半个小时后,上班族们骑着共享单车开始迅速涌向角门东站。共享单车运维人员付师傅一边引导骑行者规范停放,一边把乱停放的车辆搬到“推荐停车点”。

    “早高峰的时候,人多拥挤,大家也都比较着急,车辆停放得稍微混乱一些,需要我们费些力气引导。总体来看,划定停车点之后,乱停乱放的现象好了很多,80%以上的人都会选择把车辆停放在规范区域内。”

    据粗略统计,大约一个小时的时间,停在附近的共享单车就已经达到了300辆。在几名运维人员的努力下,停车区域的车辆逐渐呈现出整齐有序的状态。

    “高峰过去之后,角门东地铁站四个出口摩拜单车的数量维持在600辆左右,这些车子在下午5点之后就会被陆续骑走,7点左右车子就所剩无几了。然后第二天早上再回到这里。”付师傅告诉记者。

    陈先生经常从家骑行到地铁站,然后坐地铁上班,他认为,共享单车相比公租自行车的一个优点就是没有车桩,随处可停,如果大家都注意规范停车,是一件与人方便与己方便的事。针对共享单车乱停车的问题,多位市民也建议,多划一些单车停车区域,实现较为规范的随处可停。

    上一篇

    【大秦铁路上调煤炭运价】大秦铁路近日公告称,大秦、京原、丰沙大铁路本线煤炭运价水平恢复至基准运价率10.01分/吨公里,整体提价幅度约11%。铁总近期也公告,部分地区动车组票价上涨。

    下一篇

    【韩媒:韩检方或今明决定是否提请批捕前总统朴槿惠】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检方有望于27日至28日决定是否提请法院批准逮捕深陷亲信门的前总统朴槿惠,预计最晚也不会晚于29日。(中国新闻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