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为企业BG总裁阎力大:抓住IT行业洗牌机会 营收每两年翻一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3 11:40

    阎力大表示,华为定位是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各行业数字化的最佳合作伙伴,工具就是技术创新和生态平台。

    每经记者 孟庆建 每经编辑 卢祥勇

    华为希望在企业网市场开启比运营商业务和手机业务更大的梦想之旅。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能抽象的,却是抵挡不住的洪流。如果像富士康这样的制造工厂全面数字化;像工商银行这样的金融公司IT架构升级;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巨型城市多维度的智慧化改造……全球数字化转型将有百万亿级别的市场规模。

    华为定位是在百万亿市场中扮演技术土壤的角色,通过搭建平台、建设生态圈的方式参与到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中,这既是华为企业业务力争的一块蛋糕,也被视为未来的重要支柱。在正在进行的汉诺威CeBIT2017展会上,从新口号“leading New ICT”就能看到华为的领先之志。

    从“me too but cheaper”到“leading New ICT”

    华为企业业务成立6年增长出现分水岭。“大致可分成两个阶段,前三年平均增长率约为28%,最近三年平均增长率达到了45%”,阎力大接受记者采访时称。

    之所以最近三年营收增速发生质变,有华为内部痛苦的结构蜕变。企业业务早期的定位是卖盒子,但几乎在任何一个家公司,IT只占总开支很小一部分且价格敏感,华为内部调侃自己的产品策略是“me too but cheaper”。这种商业模式简单、粗放,一度让企业BG在华为内部风雨飘摇。

    “2014年10月份开始,企业业务做了非常大的转身。从卖产品和服务转型成为一个聚焦在ICT基础架构的平台提供商,在这个平台上支撑制造、金融、交通、能源等各行各业,这个转变是有基础的,在ICT市场华为独一无二的优势就是端管云协同,你在全球很难再找到第二家。”阎力大称。

    耗费了两年半时间消化了组织惯性在变革期的阵痛,直到现在华为在德国提出“平台+生态”的战略。阎力大表示,从产品服务到平台公司转变在整个公司内部达成了高度共识,业务上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基础,在平台上有非常实际的投入,可以自信的说华为现在已经是平台性企业。

    在汉诺威CeBIT2017展会上,华为企业业务打出新的标语是leading New ICT,The Road to Digital Transformation(领导新ICT,迈向数字化转型之路)。阎力大表示,华为定位是数字化转型的使能者,各行业数字化的最佳合作伙伴,工具就是技术创新和生态平台。

    如果从直观数字上看,这个生态圈已经是蔚然成荫。华为企业业务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智慧城市、金融、交通、能源电力、制造业、媒资等领域,与全球400多家合作伙伴进行技术与解决方案的联合开发并联合上市。目前,华为在海外发展了近80家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全球财富500强有超过1/3的企业选择华为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伙伴,这其中前100强的比例又超过了40%。

    平台是航母 伙伴是战斗机

    在创业之初的十年,狼性精神是华为的标签。在去年5月份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任正非发表讲话,谈及华为已经攻入“无人区”,面对不确定性,技术创新和生态建设是华为眼下最聚焦的战略。在华为牵头构建的生态中,他的目标是成为这一生态系统的支撑者和使能者,华为对外展示的是开放的、温和的形象。

    从方法到实践,华为试图证明这种模式是成功的,选择了平安城市作为第一个解决方案尝试,最复杂的领域探索出一条与合作伙伴共赢的模式。这一模式中,华为做擅长的传输技术和基础架构,在警察、交警、救护信息融合的云平台应用层面引入比如开发指挥系统软件的瑞典公司海克斯康、开发人脸识别技术的中国公司依图等等几十家上层应用公司参与。

    “这是非常典型的端管云协同的架构,我们在中国包括海外平安城市解决方案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随后和合作伙伴一起陆续在电力系统、金融系统、媒资系统等领域陆续推出解决方案。”阎力大介绍说。

    阎力大把华为和合作伙伴比作航空母舰和战斗机的关系。“华为的平台是航空母舰,战斗机就是合作伙伴,如果航母甲板上停了各式各样的飞机,开出去就是一个有战斗力的生态。没有甲板战斗机不能停靠,没有战斗机航母就是废铁,大家高度依存,这就是生态的概念,所有我们渴望更多的战斗机来到我们的甲板。”

    为吸引更多的伙伴加盟,2017年,华为计划在英国伦敦、法国巴黎、俄罗斯莫斯科、南非约翰内斯堡等地建设7家新的OpenLab,将全球华为OpenLab的总数增至12家。到2019年底,OpenLab的总数将增加到20家。在这三年期间,华为全球投入近千人,三年共计投入2亿美元。

    洗牌期的机会

    在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技术逐渐落地的社会数字化转型期,庞大的市场方兴未艾。然而,从战略层面转化为真正有力的价值创造可能要历经一个痛苦的过程。与消费者业务相对单一的产品和服务模式不同,企业业务市场不仅业务类别复杂,而且客户千差万别。在现有市场上,巨头林立,必然与包括思科、微软等IT业界巨头形成正面竞争。华为怎样判断市场的趋势?

    阎力大认为,整个IT市场面临很好的机遇,机会源于传统烟囱式IT系统面临着革命性洗牌机会。

    他分析,过去企业中首席信息官角色是属于支撑性岗位,IT部门都属于费用中心,在数字化转型的时期,IT部门就成为企业生产系统的一部分。在通讯行业,ICT就是它的生产系统,在银行业,IT也是银行生产系统中的核心资产。对更多的传统行业,利用ICT技术不仅能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也在于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传统的IT公司现在都比较艰难,但是在数字化转型的机遇面前,所有的公司都面临新的机会。华为作为新进入者看到了巨大市场空间并得到合作伙伴欢迎,在欧洲大量世界500强的企业加入了华为的平台,数字化转型大家都在摸索中前进,双方之间合作一拍即合。”阎力大表示。

    2016年12月30日,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在2017年新年献词提到,2016年华为公司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5200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2%。这其中,2016年华为企业BG营收增速超过50%,在华为的“三驾马车”中角色越来越重要。展望未来,阎力大表示:“可以预期的是在未来持续若干年,华为企业业务可以保持每两年翻一番的速度。”

    最近,任正非在谈到华为是否成功的时候说到:“如今的华为成功了吗?当然不,我们觉得华为没有成功,只是在成长。”在运营商业务行业登顶,手机业务大红大紫时,华为的企业市场培育的生态像幼苗一样渐渐崛起。

    上一篇

    中石化海外并购再下一城 9亿美元收购雪佛龙下游资产

    下一篇

    宁夏七大电企请求降煤价被神华拒绝 月底前不签约就断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